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建设“四好农村路” 服务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新闻发布厅

人: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2日

内容摘要: 五年来,金寨县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致力将农村公路打造成为加快发展的经济线,保障安全的生命线,展示亮点的风景线,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五年来,金寨县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致力将农村公路打造成为加快发展的经济线,保障安全的生命线,展示亮点的风景线,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一、公路建设飞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交通投资约36.36亿元。重点实施了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县乡村道安全防护等项目。截至目前,全县公路通车里程已达579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7公里,国道185公里,省道489公里,县道734公里,乡道1206公里,村道3093公里,公路密度达151.9公里/百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快速铁路为依托,国省干线为骨架,县乡道路为筋络,村组道路互联互通,公共交通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

二、交通运输保障平稳有序

一是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如期实现。2018年启动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项目,到20209月,共建成22个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1个城区公交停车场和1个城乡公交首末站,投放车辆330辆,开通城乡公交线路95条,日运行总班次1336个,日客运量约1.6万人次,实现了全县所有建制村通客车的目标。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如期实现,不仅方便了全县居民的出行,同时,也大大地节约了居民的出行成本。据测算,全县城乡居民年节约出行成本达7500万元以上。二是城乡运输保障能力不断增强。金瑞、金亚夏出租车公司相继落户金寨,累计投放营运车辆328台;新组建的益民公司和引进的电动公交公司先后投放了电动公交118辆,加之县通公司投放的330辆客车,有效地满足了全县居民的出行,城乡运输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截止目前,县域已有普通货物运输及物流企业23家,营运货车1200余辆;梅、响水库水上交通航道697.93公里,渡船27艘、渡口14道、临靠码头5处,县乡村三级交通物流快递网络初步形成。三是交通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全面推广农村客运班线GPS终端监控装置,充分发挥其千里眼作用,为道路旅客运输保驾护航;同时,以养心金寨掌上互动平台为支撑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上线运行,全方位的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民信息,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三、交通扶贫惠及民生

一是重点交通项目亮点分呈。新城区至汤家汇红色旅游道路、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水毁修复四期工程、S209马店至青山段公路改建工程全部建成通车。金寨高铁站至鲜花岭街道段公路升级改造工程进展顺利, G529金叶路升级改造工程全线开工。二是农村公路通达里程显著增加。十三五期间,先后实施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633.4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187.99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84公里,县乡公路大中修工程91.1公里。基本实现了农村公路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组户通达,彻底打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三是公路安保防护工程效益凸显。五年来共投资5476.9万元,实施了1458.8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波型梁护栏、城墙式护栏、标志标牌标线等。此外,还投资了172万元在县乡公路交叉路口实施了安全五小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公路的通行力和抗灾力,有效益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危桥消隐除患工作稳步实施。2016年以来,共投资5594.89万元,实施了82座农村公路危桥加固改造工程。危桥加固改造项目的深入实施,有力地消除了公路桥梁安全隐患,极大地提高了我县公路通行安全水平。五是公路管养水平逐年提升。深入贯彻落实路长制,坚持有路必管、有路必养,管必到位,养必见效,初步形成了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强力打造路容优美、干净整洁、安全有序、舒适美观的通行环境。六是县域公共交通方便快捷。紧紧围绕运营好的工作目标,在全省山区县率先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和所有建制村通客车, 高效便捷、安全有序、经济实惠、分级换乘的公共交通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四、行业发展成果丰硕

十三五以来,我县先后被评为全市、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被评为国省干线文明示范路、金桃路(船响段)被评为省级品质示范路2017年,安徽金网运通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被国家交通部评选为中国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

十三五期间,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在助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全县道路框架建设不够完善、农村道路等级较低、管理养护投入大,任务重等。下一步我们将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指引,以道路提档升级为抓手,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引领作用,促进交通建设与农村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旅游资源富集区交通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再建新功。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瞄准产业兴旺的要求,着力完善道路建设布局。二是瞄准生态宜居的要求,着力加强路域环境整治。三是瞄准乡风文明的要求,着力探索道路文明宣传。四是瞄准治理有效的要求,着力提升公路管养水平。五是瞄准生活富裕的要求,着力发展公路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