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新闻发布厅

人: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内容摘要: 金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2019年、2020年累计投入农田建设资金21907.08万元,13万亩农田得到治理。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4万亩(含0.39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治理面积3万亩;2020年完成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共计6万亩。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项目区耕地的灌溉、排涝条件,大大提高了项目区的土地利用率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加了农民收入,进一步吸引农民加大对土地的投入。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金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2019年、2020年累计投入农田建设资金21907.08万元,13万亩农田得到治理。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4万亩(含0.39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治理面积3万亩;2020年完成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共计6万亩。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项目区耕地的灌溉、排涝条件,大大提高了项目区的土地利用率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加了农民收入,进一步吸引农民加大对土地的投入。

一、科学谋划,合理安排项目建设

一是严格根据省级下达目标任务和资金使用计划,精心挑选项目区。通过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初步筛选全域范围内符合开展项目的地区,按照优先安排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村)、所在镇村积极性高、组织能力强的片区的原则,拟定资金安排使用方案,谋划项目实施。

二是组织相关专业人员通过实地踏勘,科学设计项目建设。由县主管部门牵头,邀请县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设计院等部门实地走访项目建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及入户交谈等方式,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尊重群众意愿,坚持既高效又便民的原则,争取项目建设一次性成功,减少工程量增减。

二、加强领导,狠抓项目管理。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领导组切实加强对农田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金寨县成立了以县政府副县长为组长,以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水利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金寨县农田建设工作领导组。领导组全程参与项目建设,从项目规划到项目审计,层层把关、真抓实干。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参与、亲自监督,全面压实责任。

二是加班加点,抢抓项目进度克服因新冠肺炎影响,迅速复工复产。县主管部门加强调度,要求施工单位加大班组、机械投入力度,迅速弥补缺失工期。克服低温雨雪天气影响,预先通知项目乡镇、监理及施工单位,要利用晴好天气,倒排工期,在抢抓进度的同时,注意完工项目养护。

三是加强监管,严把项目质量。为确保项目建设能够按时按质完成。金寨县要求项目业务人员深入项目现场,即要起到项目监管作用,查看项目施工是否存在问题,施工单位是否严格按图施工,又要起到解疑答惑作用,帮助乡、村解决在施工方面遇到的难题与矛盾。适时调度项目监理,要求项目监理要切实起到对项目的监管作用,当好“监督员”,要积极对接乡镇,做好“联络员”,确保项目能够按时按质完工,相关程序到位。通过利用“周报表、月调度”制度,进行项目调度督查,对达不到序时进度要求的项目,进行通报。

四是及时收集项目资料,做好归档工作。县农发办安排专人负责收集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资料,对报送资料进行初步审核把关。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资料,要求立即整改,重新报送。扎实完成项目整改工作,对照省级进展情况通报及市县验收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工作,严格按照通报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三、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通过在项目建设区设立统一的标示标牌,既能让群众监督,又能让群众了解,做到公示公开,规范合理。

二是通过利用多种手段,扩大宣传范围。金寨县邀请农民日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实地采访当地群众,记录真实情况,并在农民日报发刊。除此之外,县主管部门积极参与新闻发布会,面对面、真心实意向社会公开项目安排及建设情况,并对群众存在的问题做出一一解答。

四、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2019年农田建设项目

1.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金寨县2019年4万亩(含0.39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项目区涉及铁冲乡、果子园乡、吴家店镇、燕子河镇、长岭乡、张冲乡和花石乡7个乡镇,计划总投资6091.6万元,其中财政投资6078万元,自筹资金13.6万元。工程建设自2019年10月份开工以来,到2020年7月分别完成县、乡镇两级自验和市级终验。项目乡镇根据市、县验收反馈问题进一步整改完成。投资完成情况:完成总投资5483.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3567.8万元,地方财政资金1902.4万元,其他资金13.6万元。占总投资90%。

2.2019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金寨县2019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专项资金年度计划治理乡镇14个,规划治理面积3万亩。计划投资5992.08万元,其中:省级专项资金1579万元,县级专项资金4413.08万元。具体安排为:省级专项资金1579万元,项目区涉及梅山镇、油坊店乡、双河镇、汤家汇镇和吴家店镇5个乡镇;新增地方债资金4413.08万元,项目区涉及梅山镇、汤家汇镇、果子园乡等11个乡镇。

金寨县2019年度实际完成规划治理片区数34个、治理面积3万亩,实际完成投资5728.14万元,其中省级专项资金1469.69万元,县级专项资金4259.45万元。实际完成灌溉渠系127.457公里,其中护砌长度90.84公里,渠系建筑物28处;排水沟系14.65公里,配套建筑物12处;水源工程:塘坝86处,引水闸12座,灌溉泵站3处。

(二)2020年农田建设项目

1.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金寨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省级下达任务3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0.1万亩。已计划落实3万亩包括0.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地点分布在白塔畈镇、全军乡、斑竹园镇、南溪镇、果子园乡、古碑镇6个乡镇(白塔畈镇1个新型经营主体项目)。项目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支持“两区”建设1.5万亩,支持永久基本农田建设2.1万亩,结合脱贫攻坚涉及贫困村4个、481户、0.5万亩,建设示范片5个。

目前,7个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全县总体进度85%以上,12月底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资金拨付完成50%。

2.2020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省厅3月5日(皖农建函〔2020〕193号)下达给我县2020年农田建设“最后一公里”专项资金治理任务3万亩后,金寨县政府领导研究决定利用2020年债券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资金5297万元(已到县农业农村局账户)用于完成2020年农田建设“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根据债券资金使用规定,结合《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和我县2020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明确了项目实施乡镇(21个乡镇、66个村)。6月5日全部完成21个乡镇的外业勘测设计工作,7月陆续启动招标,8月开始进行工程建设,2020年12月底全部完成建设任务,资金拨付100%。

五、建设成效

通过塘、堰,坝、沟渠的治理,多年来年久失修的小型水利工程及薄弱环节得到巩固、改善和提高,塘坝工程做到了岸固、水清、水满,山区农田灌溉和群众生活用水得到了有效保障。

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农业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农田的排灌能力大大提高,农作物收成得到保障,农民收入增加,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为向现代化农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对推动农村经济的现代化和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我县已做好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库工作,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省市下达计划及县委县政府要求,扎实做好农田建设各项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