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实施农村居民供水保障工程、助推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行政中心八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1年7月23日

内容摘要: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高度关心、关注和支持,感谢全县广大干群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支持!下面,我向各位汇报我县农村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和“十四五”规划情况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高度关心、关注和支持,感谢全县广大干群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支持!下面,我向各位汇报我县农村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和“十四五”规划情况:

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情况

“十三五”期间,特别2016年实施精准脱贫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农村居民,尤其是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强化资金投入、供水普及、饮水保障、水质监测及运行监管,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为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3.86亿元,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622处,其中千人供水工程71处、规模水厂14处,实现具备条件地区集中供水全覆盖,日供水量达7万吨。截止2020年底,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3.86%,比2015年提高27个百分点,远超“十三五”末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任务。

同时建立了县级农村饮用水水质监管网络,形成“水利部门负责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卫健部门负责农村集中供水单位卫生监督和水质监管,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开展水源水质检测”的水质监管体系。不断加强水质检测能力建设,实行集镇水厂日检、单村小型集中供水周检、其他工程水质巡检等制度。开展丰、枯水期水源水质检测及每季度出厂水、末梢水检测,不断加大水质监测力度和频次,提高水质合格率。

全面落实地方政府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建立健全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管理办法和管理经费等“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体系,为工程长效运行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二、“十四五”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规划情况

目标任务:推进区域供水规模化,新建和改造槐树湾、果子园等规模水厂11处;完善水质检测体系,稳步提高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建立覆盖规模化水厂自动化监控系统和县级信息化监控平台;巩固和提升农村人口集中供水覆盖率,到2022年达到95%以上,出台县级农村供水工程应急保障方案;千人以上饮水工程水源保护区划定率达到100%。

(一)坚持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是农村饮水安全的责任主体,对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负总责。二是坚持公益属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属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充分发挥财政投入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实现供水工程良性运行。三是坚持区域统筹。贯彻协调发展理念、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破乡(镇)村等行政区划限制,合理划分供水区域,推进区域内规模化供水工程。四是坚持强化管理。加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建设,强化对供水企业的监管,提高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和服务水平,保障供水安全。

(二)主要做法: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坚持饮水工程建设规划先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编制《金寨县“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确保饮水工程项目布局合理、选址科学、监管方便。二是出建设重点。鉴于我县人口居住十分分散,供水工程点多面广的实际,在实施过程时,突出人口集中的中心村庄、边远村庄,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先集中后分散原则逐步推进。三是注重工程质量。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四制”管理,强化施工管理及验收。同时,加强资金管理,实行专户封闭运行,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饮水工程质量合格。四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县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监督管理中心作用,明确专职人员负责,专司其职;加强与金叶供水有限公司水质检测中心合作,强化供水水质日常检测;加大对23个乡镇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中心和水质化验室人员培训和指导,完善乡镇供水工程的管理、检测制度,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等文件。

同志们:近年来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因受自然条件限制,我县饮水安全工作与领导的要求、与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农村供水保障能力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农饮工程运营仍存在一定问题,真诚期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各位领导同志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关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并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