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金寨县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八楼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1年8月30日

内容摘要: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根据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年度计划安排,今年上半年,我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根据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年度计划安排,今年上半年,局组织开展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审计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派出4个审计局组,对2020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和县教育局、城管局、安居中心等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本次审计,以积极财政政策落实、财政收支结构优化、财政管理水平提高、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为目标,重点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政府预算体系完善、财政补助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新增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和政府债务管控等情况。出具审计报告5,审计发现四个方面36个问题问题涉及金额10.43亿元

8月11日,受县政府委托,局长黄龙同志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得到县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获得全票通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传银、副主任周其国分别进行点评,认为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审计成效明显。审计工作报告已通过金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全文发布。

、本级财政管理及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积极财政政策,集中财力聚焦抗疫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狠抓增收节支,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财政的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预算的规范化和公开透明度明显提高,财政财务相关制度建设不断加强。

(一)增收节支并重,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面对复杂经济环境和疫情灾情双重挑战,县财政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障年度经济目标任务完成。着力落细落实各项积极财政政策,大力支持复工复产,严格执行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同时,坚持应收尽收,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2020年全县累计完成财政收入24.72亿元,全面完成年初预算,同比增收2.23亿元,增长9.9%。

(二)快速高效部署,应对疫情灾情挑战。建立突发事件财政应急保障机制,积极筹措疫情防控保障经费,优化财政拨款程序,简化政府采购流程,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及时落实。安排使用上级灾后恢复重建资金0.89亿元,及时恢复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切实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三)落实投入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安排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5亿元、统筹存量资金0.17亿元用于脱贫攻坚领域支出;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49亿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道路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安排农业发展资金0.20亿元,支持全县生猪产业发展和农副产品销售。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总体要求,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持续不减,全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领域支出规模达6.23亿元。

(四)强化民生改善,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全县财政保障民生力度不减,安排用于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三农”、住房保障等各项民生领域的资金支出53.36亿元,全年实施民生工程33项,围绕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业有所从、贫有所助、住有所居的目标,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

三、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审计也发现在县本级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主客观问题:一是财政自我保障能力不足、对上依赖性强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刚性支出快速增长,收支矛盾较以往更为突出;三是政府债务负担重、偿债压力较大等。

审计作为“经济体检”,既要揭示问题,又要注重研究分析,采取措施,避免屡审屡犯,真正做到“治已病、防未病”。因此,我们提出四条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增强预算严肃性。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收入管理,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加强对各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工作的检查指导,提高各部门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识,维护财政预算制度的严肃性。

(二)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行预算执行动态分析和全过程监控,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及时分析结转结余资金,甄别沉淀资金并重新安排使用,盘活存量,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

(三)规范国库资金管理,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切实加强财政资金支付管理,全面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减少资金进出中间环节,并对预算单位财政资金账户进行清理。

(四)控制债务规模,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格遏制隐性债务增加重大投资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提前谋划应对还贷高峰,确保“三保支出”,防范财政风险。

四、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为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我局建立整改台账,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认领,制订整改方案,反馈整改结果,逐一对账销号,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有关单位边审边改、即知即改,目前,审计发现的3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正在整改10个

我局将于11月中上旬会同县人大财经工委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11月下旬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年底前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