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实施中小河流治理 提升群众防洪安全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八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30日

内容摘要: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县水利工作的高度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全县中小河流治理工作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县水利工作的高度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全中小河流治理工作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一、河流水系情况

县境内有史河、西淠河、西汲河三大水系。史河、西淠河均发源于我县西南山区,以三省垴为分水岭,总长度为2670公里,河网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7公里,均为山溪性河流,支流众多。来水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1(分别为:史河(金寨段)、西淠河(金寨段)、长江河竹根河、白水河、牛山河、姜河、燕子河、麻河、宋家河、西汲河)502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16105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30多条。史河全长216公里,在金寨县境内102公里,流域面积在金寨县境内为2368平方公里。西淠河全长68km,在金寨县境内61km,流域面积在金寨县境内为1431平方公里。汲河水系有泉河、白塔河二条河流。

二、“十三五”中小河流治理及成效

“十三五”期间,县水利局累计争取上级投入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资金2.93亿元,综合治理河道长40.18km,新建河堤混凝土挡土墙28.16km新修防汛道路5.4km新建拦水堰2座,新建防汛交通桥1座。重点完成麻河(二期)、燕子河、西淠河、汲河等中小河治理。综合治理河道40.68km,涉及燕子河、天堂寨、汤家汇、青山、麻埠、白塔畈、南溪镇等7个乡(镇),保护5个镇区街道、14个村共计4.7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0.85万人,保护耕地1.74万亩。项目在防汛抗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经过治理的河段还恢复和改善了河道生态功能,美化了人居环境,发挥了治理的综合效益,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三、今年中小河流治理工作情况

2021年,我们启动了牛山河、白水河2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总投资1.8亿元,其中:中央资金9900万元、省级资金3600万元、市县配套4500万元。规划治理牛山河、白水河河道总长度29.2km、新建护岸15.6km,涉沙河乡、关庙乡、汤家汇镇、南溪镇、花石乡、古碑镇、槐树湾乡7乡镇。202127日,完成牛山河、白水河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批复20214初,完成全部监理、施工、质量检测的公开招标与采购。20215底,牛山河、白水河治理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达11000万元。在全市同年度项目中进度领先。

四、建设管理情况

5月底开始,建管局分标段派驻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施工现场协助和管理。一是强化协调对接。开工前,建管局会同监理单位逐段逐村协调对接前期工作。对照施工图纸,耐心给乡、村指出建设范围,说明建设内容和建设标准,仔细询问沿线具体情况和可能存在的问题,争取项目所在地群众的最大支持。二是严把原材料关。为确保实体质量符合设计标准,要求所有进场原材料必须通过检测,只有检测合格的原材料才允许用于工程。三是实行周例会制。以周为节点强化巡查与调度,加快项目推进实施进程,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工程尽早建成,早日发挥防洪效益。

五、主要做法和经验

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立足于防洪保安,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的生活生产和发展问题;给洪水以出路,实现人与水和谐共处。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突出问题导向,以防洪“短板”为治理重点,精准查摆问题的原因。在加强工程建设的同时,要更加注重非工程措施的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坚持系统规划,突出重点。以河湖水系为单元,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的关系,协调解决洪、涝和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着力提高河流的防洪除涝能力,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规律,正确处理防洪除涝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严禁占河造地,适当退田还河。在工程布局和治理措施上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河流健康,促进绿色发展。

坚持近远结合,分部实施。围绕防洪减灾薄弱环节,加强与相关规划的衔接,补齐水利短板。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涉及范围广,治理任务艰巨,要按照轻重缓急、分部实施,逐步完善。

、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立足金寨人民对防洪安全的需求,科学谋划新一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