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八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0日

内容摘要: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县行政审批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关心和支持。我县是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也是全省第一家成立的县级行政审批局,承担着改革发展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县行政审批局一班子人的共同努力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下面,我就“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县行政审批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关心和支持。我县是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是全省第一家成立的县级行政审批局,承担着改革发展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县行政审批局一班子人的共同努力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下面,我就“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2017年6月,我县成立县行政审批局,将农业、卫生、住建等20个部门74项行政许可划转县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审批职能,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为进一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窗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我们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的基础上,开展“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改革,重点在体制机制、审批流程、办理方式上再深化、再优化,进而整合、强化审批力量,推进信息互用和材料共享,实现廉洁审批,提高审批效率。2020年8月,我们正式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主要做法:

一是分类整合,科学设置“一窗”。将依法授权的74项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属性类似,相互关联的原则进行整合,打破原业务科室职能划分、自行受理的模式,重新设立“商事登记”、“工程建设”和“社会事务”三大类“一窗”受理窗口。按照“一个窗口”面向群众的要求,压缩受理窗口人数,从以前的14个受理窗口,压缩到当前的9个受理窗口,负责对办事群众提供咨询、收件、办件分转等工作;设置1处咨询帮办服务区,建立帮办代办制度,安排4名红色代办员,对前来咨询的人员进行免费代办帮办,同时,设置1个统一出件窗口,配套EMS免费寄送服务。

二是清单再造,推出“零基础标准化模板”。按照“一次看明白、一次就填对、一次就能收、一次就能批”的便民思路,对审批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化梳理,逐项逐元素进行量化式界定,明确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编制常办审批事项标准化模板28套,将该模板放置在窗口前台供前来咨询办事的企业或群众参考。

三是完善配套服务机制,确保改革成效。印发了《金寨县行政审批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配套出台了《金寨县行政审批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人员定岗及职责分工》、《金寨县行政审批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窗口运行规范》,制作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相关文书及内部审批流转表等,保证改革有序、规范运行。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摸索,改革效果明显,主要体现在:

一是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按部门、按事项设窗”到“一窗受理”的转变,实现了“一表受理、并联审批、一窗办结”服务模式,切实破解了企业、群众“来回跑、多头跑”和窗口忙闲不均、排队等候的问题。

二是提升能力,实现“无差别”受理。通过改革,提升前台受理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受理人员知识结构由单一向复合型转变,业务范围由“专科受理”到“全科受理”转变,工作岗位由松散、随意向固定、规范转变,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一窗”受理专业团队,提升了窗口办事效率。

三是并联审批,实现材料复用共享。通过改革,按照相关联事项分类别受理,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对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信息和材料或窗口已经收取过的材料,有效的减轻了办事人员负担。

四是受审分离,构建廉洁的服务团队。由受审结合向受审分离,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审批流转、联合现场踏勘,统一窗口出件,尽量避免一人多岗,形成相互监督制约机制,达到廉洁审批的目的。

下一步,我们将在县行政审批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务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范围,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主动对标长三角,探索跨省通办,优化“容缺审批”,推进“标准地”改革,逐步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努力打造全省审批时限最短、服务效率最快、营商环境最优的县域城市,为服务我县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