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00001320204000/201910-00002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19-10-12 14:30:00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9-10-12 14:30:00
来源单位: 县中药产业中心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科技推广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167005
名  称: 【部门解读】金寨县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文  号: 词: 中药 项目 标准 申报表 奖励

【部门解读】金寨县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2019-10-12 14:30 来源:县中药产业中心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根据《关于印发金寨县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的通知》(金政办秘〔2019〕85号),《关于印发金寨县2019年度中药产业(西山药库)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县西山药库建设工作领导组研究决定,制定了《2019年度扶持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申报指南》

一、专项资金支持对象

符合《金寨县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要求,在本县注册的中药材经营主体,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财务制度健全,独立核算、信用度高,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强,产业扶贫效益显著,符合国家环境保护相关规定的企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以及中药专业大户、从事中药生产服务的单位(个人)。

二、专项资金支持年度及方式

专项资金支持年度:重点支持2019年度新发展的项目。专项资金支持方式: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对确定的支持对象,完成当年项目建设任务,经验收组验收合格后,奖补项目资金。

三、专项资金支持类型

主要涉及4个方面:

1、现代中药农业项目扶持政策方面:包括基地建设、种源保护、良种繁育、种植标准;2、现代中药工业项目扶持方面:包括中药研发、中药饮片、GMP认证、购买设备、科研平台建设;3、中药品牌创建方面:包括“十大皖药”示范基地建设、品牌宣传推介、企业展销推介;4、中药商业及服务业扶持方面:包括药品进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目录、中式中药仓储建筑、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

四、专项资金申报程序

1、企业、单位、个人申报。

2、所在乡镇政府(产业园区)初审。

3、县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中心审核。

4、申报项目方案报送县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中心,中心委托并配合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项目验收。

5、县中药产业发展中心根据验收结论,报县西山药库建设工作领导组审批。

6、在金寨县政府网公示,对公示期满无异议的,按项目报账程序及要求报账,兑现奖补资金。

五、申报时间

申报截止时间定于2019年9月30日之前,10 月30日前全部审核验收完毕。

六、奖补方向扶持细则及申报资料

(一)中药农业项目扶持方面

1、基地建设方面。

(1)扶持方向。

支持企业或大户建设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基地,鼓励企业优先流转贫困户、易地搬迁户的经营土地,优先利用抛荒地。

(2)支持范围及标准

当年新发展天麻、茯苓、白及等规范化栽培基地3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一次性补贴2000元,限额30万元;对当年流转土地20亩以上新发展灵芝、霍山石斛、黄精、桑黄基地的,每亩一次性补贴3000元,限额30万元。(鼓励灵芝立体栽培、无土栽培,以节约土地,立体栽培的以架栽层数累计)。大棚栽培的,根据智能大棚、钢架大棚、简易大棚等级和造价投入按照每平方米造价20%、15%、10%的标准予以补贴,最高不超过20万元。

  • 申报资料

项目申报表;企业等经营主体及大户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基地照片;土地流转合同及分户统计表(自家土地提供土地确权复印件);大棚奖补除了提供上述材料外,还必须提供大棚建造合同、拨款证明等相关资料。

2、种源保护方面。

(1)扶持方向:鼓励中药材企业依托生态和药材资源优势,建设珍稀药用植物种源保护基地。

(2)扶持标准:对新建并通过认定的面积30亩以上种源保护基地,每亩一次性补贴建设、维护成本1000元,限额30万元。

(3)申报资料:项目申报表;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种源来源证明(购销合同);基地保护照片。

3、良种繁育方面。

(1)扶持方向:支持中药材生产经营主体(标准化菌种场)利用金寨野生种源,建基因库和种子库,选育出抗病、抗逆、高产、适宜规模化种植的优良品种。

(2)扶持标准:通过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并报中药材种子管理机构备案,每个品种奖励10万元。对新发展种苗基地,按照总投入10%的标准予以补贴,最高不超过30万元,新建食药用菌菌种标准化车间年产菌种20万棒以上的,按照总投入10%的予以补贴,最高不超过30万元。

(3)申报资料:项目申报表;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项目实施方案;省级评审意见。食药用菌菌种标准化车间除了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车间建设方案,竣工验收报告,审计报告等资料。

4、种植标准方面。

(1)扶持方向:鼓励企业起草中药材种子(菌种)标准、栽培标准、药材标准。

(2)扶持标准:获市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定的,一项奖励3万元,获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定为地方标准的,一项奖励5万元;获行业标准化技术认定的一项奖励10万元,获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定的,一项奖励50万元。

(3)申报资料:项目申报表;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标准认定发布证书。

(二)现代中药工业项目扶持

1、中药研发方面。

(1)扶持方向:鼓励企业积极申报药品、中药保健品批文,进一步提高中药材产品的附加值。

(2)扶持标准:对新获得药品批文(国药准字号批文),完成生产工艺及标准备案,并在县内投入生产的(包括转让并过户),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对新获得保健食品批文(健字号批文)的企业(包括转让并过户),一次性给予30万元的奖励;对完成配方颗粒生产工艺及标准研究的企业,生产工艺及标准备案后,在我县生产的,给予每个申报备案成功的配方颗粒生产工艺奖励5万元。

(3)申报资料:项目申报表;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项目环评、规划、工程建设方面的资料;药品、保健食品、颗粒剂批文及证书。

2、中药饮片方面。

(1)扶持方向:鼓励企业牵头开展道地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研究。

(2)扶持标准:制定标准并报省级药监部门收载并发布的,每个品种奖励5万元。

(3)申报资料:项目申报表;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项目环评、规划、工程建设方面的资料;制定道地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在省级药监部门收载并发布的文件(证书)。

3、GMP认证(生产许可)及设备购买方面。

(1)扶持方向:鼓励企业建规范化生产车间和添置生产设备。

(2)扶持标准:中药企业建设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成药、保健品规范化生产车间500平米以上,获GMP(生产许可)认证的,每条生产线奖励10万元。对当年新添置生产机械设备按照总投入15%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

(3)申报资料:项目申报表;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项目环评规划工程建设方面的资料;GMP认证(生产许可)文件证书;申报设备奖补还必须提供购买设备合同,发票复印件。

4、科研平台建设方面。

(1)扶持方向:鼓励企业注重科技投入新建企业实验室、质检中心、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

(2)扶持标准:对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对符合省、市共建条件的企业实验室,连续3年,每年给予5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质检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和5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最高不超过20万元。

(3)申报资料:项目申报表;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认证文件或证书。

(三)中药品牌创建

1、中药品牌。

(1)扶持方向: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十大皖药”示范基地建设,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鼓励企业申报并注册中药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

(2)扶持标准:对当年新通过“十大皖药”示范基地验收,取得授牌的企业,规模50亩以上的,按净面积1000元/亩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当年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申报并注册中药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每个品种奖励申报单位10万元;对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注册成功的,奖励10万元。

(3)申报资料:项目申报表;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认证文件或证书。

2、品牌宣传推介。

(1)鼓励企业积极推介宣传我县中药产品。

(2)扶持标准:县内中药企业自费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宣传金寨中药产品一个月以上的,奖励10万元,在省级电视台做广告宣传金寨中药产品一个月以上的奖励5万元;在县外高速公路两边高炮宣传、高铁站固定宣传牌宣传金寨中药产品的一年以上的,每处奖励5万元(高速公路两边高炮宣传牌长12米以上,宽6米以上,高铁站固定宣传牌长2米以上,宽1米以上,高铁站设置电子显示屏低于上述标准的每个站五块以上算一处,低于五块的不予奖补)。

(3)申报资料:项目申报表;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广告合同及付款证明;照片。

3、参展推介会方面。

(1)扶持方向:鼓励县内企业积极参加县政府及主管部门组织的展览、展销、推介会。

(2)扶持标准:县内中药企业参加县政府及主管部门组织的展览、展销、推介会的,奖补展位费和交通费。

(3)申报资料:项目申报表;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县政府或主管部门组织参展的通知;展位费发票及差旅费发票。

(四)中药商业及服务业扶持政策

1、药品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目录扶持政策。

(1)扶持方向:鼓励企业研制药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目录。

(2)扶持标准:对新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每个品种给予50万元奖励;对新进入国家、省级(不局限安徽省)医保目录每个药品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3)申报资料:项目申报表;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目录的文件批件。

2、集中式中药仓储方面。

(1)扶持方向:鼓励企业建设集中式中药仓储

(2)扶持标准:对建设集中式中药仓储建筑面积达30000平方米以上的现代中药物流项目,冷库仓容达10000吨以上的冷链中药物流项目,分别给予50万元的补助。

(3)申报资料:项目申报表;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明;项目环评规划工程建设方面的资料;工程建设方案招投标及竣工验收文件资料;照片。

3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

县中药材产业技术联盟、中药材协会组织协助主管部门开展技术服务、质量规范、品牌宣传、营销服务等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工作经费奖补。

附:金寨县2019年度西山药库专项资金申报表

申报主体

基本情况

单位(个人)名称

 

地    址

 

法人代表

 

联系电话

 

开户银行

 

银行账户

 

申报项目类型

 

项目实施的

具体内容

 

申报项目金额

 

乡镇政府意见

(现代产业园区)

 

 

 

盖       章

 

年       月       日

 

县主管部门

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县西山药库建设工作领导组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解读人信息:

解读人:金寨县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中心 科技推广科周其书

联系方式:0564-7167005

地址:金寨县林业局东边大楼(原技术监督局)六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