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号: 0000001360100000/201912-007 信息分类: 其他
内容分类: 主动回应 发文日期: 2019-12-25 09:48:29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9-12-25 09:48:29
来源单位: 县民政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养老服务】如何加强养老服务机构规范管理
文  号: 词: 特困,人员,养老,机构,服务

【养老服务】如何加强养老服务机构规范管理

2019-12-25 09:48 来源:县民政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为贯彻落实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部署,实现“清隐患、防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任务目标,巩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成果,提升城乡养老服务水平,现就如何加强养老机构规范管理作出如下回应:

一、明确主体责任

乡镇人民政府是康养中心(敬老院)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切实落实主体管理责任,推进乡镇康养中心(敬老院)托管经营,做好托管经营机构行政监督管理工作,保障特困人员基本权益。未实行社会化经营托管的康养中心(敬老院)负责人,由乡镇分管负责人或民政办正式工作人员兼任。

托管经营机构负责康养中心(敬老院)人员聘用和日常管理,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可以向社会开展有偿养老服务。要切实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力争在两年内,托管的康养中心(敬老院)床位入住率达70%。

县民政部门对全县范围内养老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运营监管。

二、健全管理制度

围绕安全管理、值班巡查、财务管理、膳食管理、生产管理、卫生管理、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内容,健全完善养老机构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一)财务管理。养老机构必须建立专门账户,独立核算,专人专账管理,经费必须做到管理规范,收支账目清楚。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经费,县民政局按月划拨至乡镇账户,乡镇按照协议约定,根据管理人员、工作人员人数和日常经费开支情况拨付至供养机构。年终由养老机构上报财务报表,乡镇组织进行财务审计监管,县民政局不定期组织财务收支情况核查。

(二)安全管理。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熟练操作管理喷淋消防设施,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及记录制度,尤其对失能、半失能、高龄老人、慢性病老人、体弱多病老人,在每日睡后进行一次全面巡查,对有吸烟、喝酒等习性的老人要相对集中居住,每日睡前进行重点检查。交通情况复杂的养老机构门口应设立标志,杜绝和消除安全隐患。加强人员进出登记管理,机构应注明外出时间、归院时间、注意事项,并告知请假人其亲属或监护人,做好外出信息和跟踪管理的措施,汛期及雨雪冰冻天气不得外出。全面加强工作人员日常管理,严格执行上下班、交接班、值班、请销假登记制度。定期开展用电线路检查,必须集中供热供水,老人不得在房间内使用电磁炉、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切实加强用电安全管理。要为在院特困人员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提高意外风险防范能力。

(三)档案管理。应建立人员入住档案和健康档案,包括入院协议书、入院健康检查、定期体检、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照片及监护人等与特困人员有关的资料,特困人员档案一人一档、长期保存。集中供养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档案必须有自理能力状况评估材料(残疾人附残疾证)。

(四)食品安全管理。养老机构必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规,建立食品原材料采购、验证索票和食品留样制度,确保购进食品新鲜卫生。配齐厨具、消毒柜、冰柜(箱)等设施,要定期对厨具进行消毒处理,定期对厨房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每天安排专人对食品卫生安全情况进行检查,严禁使用超过保质期或保存期食品,严禁食用过期霉变食品,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五)环境卫生管理。养老机构环境卫生保持每日一次的湿式清扫,通风(或空气置换)干燥,保持居住环境整洁、舒适,卫生间、浴室重点公共区域必要时采取对应的消毒措施。特困人员居室物品摆放整洁,室内卫生清洁,应定期消毒,保持通风,保证无异味。结合实际开展卫生状况评比,适当奖励促进老人卫生习惯养成。

(六)健康服务管理。养老机构要按照有关规定设立医护室或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健康服务协议,定期为入住人员提供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健康服务管理。

(七)工作人员管理。按照失能、半失能、自理人员养护服务需求,按照1:3、1:6、1:10配备护理人员,规范聘用手续及合同。建立服务人员绩效考核、优秀员工奖等激励制度,定期开展人员培训,切实提升护理服务水平。社会化托管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由托管经营方聘用,工资待遇、人员辞退、劳动关系和保险福利等,一律由托管经营方负责。

三、规范服务标准

养老机构应为入住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基本医疗服务、办理丧葬事宜等服务,主要内容有:居室清洁、个人清洁、饮食照料、就寝服务、健康护理、精神慰藉、临终关怀。

(一)个人清洁。个人清洁主要包括穿衣、修饰、口腔清洁、皮肤清洁护理、排泄照护、居室清洁等。应根据个人清洁的需求和习惯,定时或随时做好个人清洁,引导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自主清洁,帮助做好部分或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人员的个人清洁,确保特困人员卫生、整洁。洗澡夏季每周洗澡4次以上,其他季节每周不少于1次,失能人员根据情况随时清洗,理发宜每月1次。

(二)饮食照料。饮食照料主要包括进食、饮水等。统一供应热水,每餐保证两菜一汤,每天不少于一顿荤菜,定量配置水果,应按规定时间准时用餐,根据特困人员咀嚼和吞咽功能情况实施照料,预防噎食。应引导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自主进食,餐前引导清洁手部,到就餐位置集中用餐。应帮助不能自主饮食的特困人员进餐,对需特殊照顾人员实行送餐、喂餐,用餐后应确保特困人员口中无残留食物,保持口腔清洁舒适。

(三)就寝服务。就寝服务主要包括提醒起床、引导午休、夜间检查就寝等。引导供养人员按作息时间表规律作息。维护好特困人员居室的秩序,防止口角、打架、吸烟、酗酒等。起床、就寝前应清点人数,组织检查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居室电器安全。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夜间查寝上半夜、下半夜各不少于1次。

(四)健康服务。健康服务主要包括压疮防护、用药服务、健康体检、医疗康复。定时给部分或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更换卧位,宜2小时翻身1次,必要时1小时1次。指导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按时、正确用药,监督服药到口,确认口腔无残留,记录用药全过程等。按时按用药说明对不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喂药,喂药前双人核对特困人员姓名、性别、床号等身份信息。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健康体检,每半年开展一次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做好特困人员常见病、多发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突发急症做好急救、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治疗。

(五)精神慰藉。精神慰藉主要包括环境适应、文体娱乐,情绪疏导、心理支持、危机干预等。应帮助特困人员适应机构集体生活,宜在春节、中秋节等节日,组织活动,丰富特困人员生活。应督促特困人员亲属或村、居民委员会定期探访特困人员。应及时了解掌握特困人员的思想、心理和精神状态。应为有需要的特困人员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必要时请专业人员协助处理或转至医疗机构。

(六)临终关怀。临终关怀主要包括帮助增进舒适、减轻痛苦,缓解心理压力,安抚特困人员家属。应尊重特困人员宗教信仰、民族习俗和个人意愿,帮助特困人员安详、有尊严地度过生命终期。特困人员离世后,特困供养机构应及时通知村、居民委员会,及时将其死亡时间、地点、原因,救治等基本情况报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民政局。

四、严格评价监管

(一)评估监管主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乡镇人民政府应采取日常检查、定期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康养中心开展服务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改进。县民政局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评价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县康养中心(敬老院)服务质量进行综合绩效评估,年度评估不少于2次。

(二)评估监管内容。评估主要内容包括服务质量、服务人员配备、服务满意度、服务档案记录和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具体评估办法见《金寨县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规范评估细则》

(三)评估结果运用。

1.绩效奖惩。各乡镇应根据托管协议,制定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托管经营考核办法,加强日常服务质量监管,可以按照特困人员供养资金的5%、社会化养老运营补贴的10%提取绩效考核费用,根据年终考核等次,优秀100%补发,合格等次按照50%补发,不合格的不再补发。鼓励托管经营方实施托管机构适老化升级改造,提升日常服务质量,对改造投入资金可以从托管租金中酌情返还,对机构养老床位入住率达70%以上的,当年租金可以全额返还。

2.以奖代补。县民政局根据乡镇特困人员供养政策落实情况、供养机构床位利用率、服务质量满意率调查和其他重点工作安排,制定年度综合考核办法,按照3:4:2:1的比例,分别确定乡镇康养中心和社会化养老机构的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对养老机构实施以奖代补。奖励标准:优秀等次奖励10000元,良好等次奖励8000元,合格等次奖励5000元。

  1. 责任追究。考核不合格等次的,全县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发现虚报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人数、老人自理能力评估弄虚作假、死亡人员注销不及时等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的,由养老机构属地政府负责约谈,冒领资金必须全额收缴国库,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4.执行淘汰。发生以下事项之一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社会养老机构托管经营方解除合同关系,纳入金寨县养老服务市场黑名单,直接淘汰:(1)因安全责任事故、食品中毒造成在院老人伤亡的;(2)发现虐老欺老现象并查实的;(3)年度评估连续两年不合格的;(4)年度内被当地政府约谈达3次以上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