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金寨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01-16 00:00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2016年,金寨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政务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政务公开决策部署,以示范点建设为重点,以规范化提升为目标,以强化监测督查为抓手,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行基层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县政府获得了六安市2016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截至目前,2016年度全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610条、网民来信10810封、政策解读50件,开展在线访谈12期,举办新闻发布会14期。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6年工作情况
        1、科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安排。研究出台了《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金政办秘〔201646号),《关于分解2016年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金政办秘[2016]85号)文件,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全年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3次、业务培训会议8次,开展政务公开季度监测4次、整改完善监测1次,印发监测通报5次(其中效能通报1次),开展工作督查2次。组织人员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报告会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业务培训会,加强业务指导,加强工作调度,增强落实效果。
       2、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市、县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研究出台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金政公开组〔20162号),将全县23个乡镇人民政府、48个县直重点领域部门、21个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示范点创建范围。通过创建,县政府获得了六安市2016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县,南溪镇获得先进乡镇。开展了2016年度县级政务公开示范点评估验收,共有40个单位申报县级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单位,评选县级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9个。
       、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目录规范建设。加强政府信息网站建设管理,完善乡镇村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橱窗)建设,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乡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开通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调整,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6]7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升级的通知》(六政务办秘[2016]122号)文件精神,结合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对县政府、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规范调整,调整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科学合理、更具有操作性。
       4、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突出重大项目、重大决策落实、财政专项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与民生、公共监管信息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5. 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2016年,我县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注重丰富解读形式,充实解读内容,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法规,注重运用问答、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加强政策制定背景、主要制度设计等内容的解读,增强解读效果。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专门建立了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发布我县的重要政策解读信息。
       6、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64月份,为促进全县政府系统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认真办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平台、范围、主体,规范发布及程序方式,较好地推进了全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6年,全县各级、各单位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函、协办函以及办理推进情况等信息100余条。
       7、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调研。从去年10月起,积极参与基层惠民资金公开机制调研,在省政务公开办推荐下,20163《金寨县惠民资金公开的实践与展望》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纳入2016《地方法治蓝皮书》。为进一步深入基层政务公开调研工作,在县分管领导牵头下,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调研,梳理乡镇为民服务办理事项63项、村为民服务代理事项23项,针对当前基层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并在《金寨调研》进行了刊登,有力指导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2016年,我县先后接待宿州市埇桥区、明光市、金安区、裕安区来县考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8、大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考评。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效能建设、督查督办、目标考评相结合,继续坚持一周一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监测、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长效工作机制。对省、市、县政务公开监测结果,及时进行梳理反馈,提出整改明确要求。将日常督查、监测考核结果、整改完善情况纳入年终政务公开考评、效能考评重要内容,提高目标责任制考评分值,县直重点领域部门政务公开分值由原来1分增加到4分(含规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运行1分),乡镇政府由原来的0.5分增加到2.5分(含规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运行1分),政务公开考评分值纳入效能考评分值,占5%。对年度政务公开先进单位和经办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全县上下抓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答复14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同意公开11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非本部门掌握1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县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1件,其中终止等其他情形1件。
       四、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金寨县政务公开工作,将在省、市政务公开办指导下,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督查问责,促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一是规范政务公开目录内容。根据省、市政务公开目录规范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调整全县政务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网络平台技术规范,保持目录相对稳定。二是突出五公开工作重点。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突出抓好财政专项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与民生、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三是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持续开展市、县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重点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的指导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鉴于基层人员变动大、更换频繁的现状,加大对乡镇政府、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技能,增强工作责任感。五是加大政务公开督查力度。继续执行一周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监测,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制度,落实督促、检查、考评等各项工作推进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