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金寨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6-01-18 00:00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我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强力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一是对栏目进行升级,确保栏目规范完善。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省、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调整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一级目录、二级目录和三级目录,使栏目更加规范完整。二是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月活动,奠定全年坚实基础。下发了《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月活动的通知》,对市政务公开办及第三方监测的结果,信息中心进行全面梳理,反馈给相关单位,提出明确要求。并且活动月结束,对工作进行了总结,对相关单位完成情况进行监测发通报,为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把握重点,强化主动公开。把民生领域、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财政资金发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等作为公开重点,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省政务公开办委托第三方的监测中,1-8月份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绩效平均成熟度(或透明度)为68.5%,居全省第二位。四是积极争创全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根据《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的部署,我县从组织保障、制度建设、行为规范、技术支撑上进行具体落实,分别召开任务分解、整改落实会议,有力地推进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11月19日,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表彰了2015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金寨县人民政府被授予六安市2015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全市仅2个县区获此殊荣;桃岭乡人民政府和南溪镇人民政府被授予六安市2015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称号的乡镇人民政府,全市获此称号的仅3个乡镇。
2015年全县主动公开信息31991条,较去年增加12.45%,其中县政府及其部门公开12574条,乡镇公开信息19417条。县政府全面公开了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271条,公开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信息336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684条;公开公共监管信息388条;公共服务信息49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接受信息公开申请6件,办结6件,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4件,非本部门掌握2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惠农政策等。办理答复均以公众所要求的方式进行,网上申请仍是公众提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三、行政复议情况
  2015年我县共接受行政复议案件46件,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6件,已审结件46件。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监督和保障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提供信息时均未收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是各单位进展不平衡,公共企事业单位相对滞后,主动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仍不足。
  2016年,我县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大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深化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事项的公开,加大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督促力度,主动公开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强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坚持依法行政,推动具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在作出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规划、行政裁决运行程序、运行过程及执法结果的公开,并利用权力运行平台正式运行的契机,促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三)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认真落实新闻发布会、重要政策解读、决策公开等制度,强化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使信息公开有规可依,违规必究。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带动引导作用,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迈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