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金寨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01-20 00:00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2014,我县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8448条,依申请公开12条。

一、基本情况

(一)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升级。我县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又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升级,规范了目录标准和技术标准。新版信息公开网已于10月底上线正式运行。在全省规范目录的基础上我县根据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要求,在公共监管中设置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查处栏目,加大曝光力度,维护市场秩序。

(二)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鉴于人事调整出台了《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金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的通知》,加强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二是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2次,研究布置全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召开培训会2次,提升经办人员业务技能,布置年终考评工作。四是加大网上监测力度。每季度县信息中心对各单位的网上信息进行监测,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五是建立通报制度。县信息中心通过网上监测,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上报县效能办发效能通报,推动工作开展。六是加强督查。县政务公开办、县信息中心会同县保密局对全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保密工作进行了督查,要求进行补缺补差,整改落实到位。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县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审计、征地拆迁、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保障性住房分配、环境保护、、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用及学校、科技、医疗卫生、国有企业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年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100多条。

(四)加大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要求所有行政权力运行部门和乡镇公布行政审批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要求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监督渠道等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方面力度,要求所有行政权力运行单位主动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除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应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加强财政惠民资金分配发放公开。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和扩张,接受群众监督,保障透明,我县把惠民资金分配发放到户到人的公开情况作为考评乡镇的重点内容。县政府将各项惠民资金分配落实情况公开到乡镇,乡镇将惠民资金分配发放情况基本公开到村到户到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资金公开、公正、公平。全县各乡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内容8884条。

(六)推进政策解读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要求各单位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做好相应解读工作。县政府网站设有信箱、在线访谈、论坛等栏目及开通微博和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县网宣办负责收集舆情,通过认真筛选,将热点、焦点问题汇总给相关部门和县领导。我县出台了系列措施,积极回应网民留言,解决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县政府门户网站全年收到网民来信11446 封,开展在线访谈7期,百姓论坛发主题帖1397个,跟帖 24035个。

二、2015年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2015年,我县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做好涉及民生的信息公开,重点关注对与民生改善息息相关的物价、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大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惠民资金发放等工作公开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的评议考核及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部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分管领导亲自抓,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常抓不懈,同时县信息中心要经常监测,县政务公开办加强督查,促使各单位主动公开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深入推进办事公开的各项工作。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各项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大力拓展基层办事公开载体,完善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功能;完善办事公开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办事公开、服务标准、岗位责任、服务承诺、投诉处理、监督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一整套规范、严格的内部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体制,实现办事公开服务和管理标准化,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效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