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金寨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9-02-10 00:00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2018年,金寨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科学做好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安排。研究出台了《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县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责任清单的通知》(金政办秘〔2018〕165号),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全年召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推进会3次、日常业务培训会议3次,开展日常政务公开季度监测4次,组织县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报告会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业务培训会,累计培训人员200余人次,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二)认真做好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成立了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领导任副组长、各领域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县领导多次就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工作进行批示,先后召开试点工作动员会、研讨会、推进会、调度会、整改会10余次;试点业务培训会议5次;印发试点工作监测通报8期。并通过7次集中讨论会议,结合省、市中期评估,梳理出一级事项目录234个、二级事项目录417个、三级事项目录190个,流程图25个;制定出十项试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修订完善15项政务公开制度。全县试点领域共主动公开信息34335条,其中政策解读类信息644条、回应关切类信息322条。目前,我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顺利已通过省级验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三)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市、县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研究出台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金政公开〔2018〕18号),逐项落实《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与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六政办公开办〔2018〕3号)文件要求,将全县23个乡镇人民政府、39个县直重点领域部门、6个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示范点创建范围。县政府获得了六安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县,桃岭乡、青山镇获得六安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乡镇。

(四)保持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督查考评工作态势。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效能建设、督查督办、目标考评相结合,继续把日常督查、监测考核结果、整改完善情况作为年终政务公开考评、效能考评重要内容。坚持季度监测与“回头看”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对市、县监测结果进行及时梳理,明确整改责任单位与要求,严格落实督促、检查、考评等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机制。

二、2019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五公开”工作落实力度。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突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在政务公开网站中的展示地位,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内容发布,确保“五+二”政务公开模式贯彻到底,公开内容达质达标。

(二)做好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强公开舆论宣传,提升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制度,落实公开措施,做好公开保障,进一步提升对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三)加强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工作。计划邀请省市业务指导部门、政务公开市场机构专家来县开展培训,举办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会,解决政务公开一线工作人员的疑惑与矛盾,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整体工作水平和专业素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