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005-00024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0-05-06 17:23:14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05-06 17:23:14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守住钱袋子远离非法集资
文  号: 词:

守住钱袋子远离非法集资

2020-05-06 17:23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在金融领域中,非法集资是非常常见的金融违法行为。不少投资者被非法集资所坑害,作为投资者一定要擦亮眼睛远离非法集资。那么在生活中,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呢?

首先,作为投资者一定要对“高额回报”保持警惕。非法集资往往以高息回报作为诱饵,投资者要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定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其次,要明辨“主体资格”。如何识别非法集资活动,主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的批准;是否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是否承诺回报;是否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性质。

 

最后,要认清“投资陷阱”。投资者要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当一些单位或个人以高额投资回报兜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开发项目时,一定要认真识别,谨慎投资。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判断投资回报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是投资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收益和高风险是并存的,犯罪分子的目的是骗取钱财。

 

在防范非法集资中的“四看三思等一夜”法,作为投资者可以尝试。

 

四看是指:

 

1、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

 

2、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

 

3、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

 

4、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三思是指:

 

1、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

 

2、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

 

3、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是指,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