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13414260032406591/202009-00018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内容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公开 发文日期: 2020-09-24 10:12:12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09-24 10:12:12
来源单位: 金寨县农业农村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解读
文  号: 词:

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解读

2020-09-24 10:12来源:金寨县农业农村局文字大小:[ ]我要纠错   背景色:       

1、报废更新补贴实施范围和补贴对象是什么?

答: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覆盖我省所有农业县(市、区)和省农垦农场,其他农场的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纳入所在县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范围。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2、哪些农机具可以申请农机报废更新补贴?

答:补贴报废农机种类包括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机动喷雾(粉)机、机动脱粒机、饲料(草)粉碎机、铡草机等七种类型。报废条件为达到以下条件之一即可:(一)达到或超过报废年限的:拖拉机(小型10年、大中型15年、履带式12年),联合收割机12年,水稻插秧机(手扶式8年、乘坐式10年),机动喷雾机10年,饲料粉碎机10年,脱粒机8年,铡草机10年;(二)安全隐患大、故障发生率高、技术状况差的;(三)农机损毁严重、维修成本高、无法修复或无配件来源的;(四)国家明令淘汰的。

3.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标准是什么?

答:报废补贴实行定额补贴,具体标准见《安徽省农机报废更新补贴额一览表》。

4.我省对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资金总量有哪些规定?

答: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和商务部印发的《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指导意见》规定,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当年中央财政拨付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中安排。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应按照报废补贴机具总量不超过购置补贴机具总量的原则,合理确定年度报废补贴农机数量。各地可结合实际,设置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内享受报废补贴的农机数量上限。

5.申报办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的机具有什么要求?

答:机具来源应清楚合法,纳入牌证管理的农机需要提供监理机构核发的牌证,无牌证或未纳入牌证管理的,应当具有铭牌或出厂编号、车架号等机具身份信息。机主要对机具来源、归属等作出书面承诺。

6、如何办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

答:按照申请注销补贴的顺序来组织实施,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一)报废申请。机主凭牌证、购机发票或补贴资料和身份证明到所在地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提出报废申请。

(二)注销登记。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申请报废的机具进行信息审核后,发放《报废农机回收拆解确认表》,机主持确认表和身份证明,将已经审核登记的待报废机具,交售给本市的从事农机回收的企业(包括回收拆解企业和回收企业),从事农机回收的企业在确认表回收栏签字、盖章后,将确认表和报废农机一起交给回收拆解企业,并向机主出具收到报废农机的证明。回收拆解企业对农机完成拆解后,在确认表拆解栏签字、盖章后将第二联交给机主,第三联交给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第四联交给回收企业。

(三)兑现补贴。机主凭有效的确认表、农机来源合法承诺书和身份证明,向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申请补贴。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按职责分工进行审核,财政部门向符合要求的机主兑现补贴资金。

7、参与回收、拆解的企业有哪些?

答:回收、拆解企业遵守国家有关消防、安全、环保的规定,按照《报废农业机械回收拆解技术规范》开展报废农机回收拆解工作。参与回收、拆解的企业在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商务部门备案,机主可通过农业农村部门网站或手机APP及时了解最新的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或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咨询。


8.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申领程序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