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1341426003240480W/202006-00007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其他
内容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发文日期: 2020-01-08 16:24:46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01-08 16:24:46
来源单位: 金寨县教育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负责人解读】金寨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解读金寨县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办法
文  号: 金政办〔2020〕3号 词:

【负责人解读】金寨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解读金寨县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办法

2020-01-08 16:24 来源:金寨县教育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金寨县委教育工委第一副书记、金寨县教育局局长徐浩同志解读金寨县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办法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管理办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教育强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金寨县制定《管理办法》,旨在全面加强全县教师队伍建设,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18年下半年,金寨县教育局着手调研,拿出了《办法》初稿,2019年上半年先后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广泛征求基层学校和各方意见多次修改。2019年11月与县人社局、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共同讨论修订,形成《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办法(送审稿)》,2020年1月,经县政府办公会议讨论通过,2020年1月8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职工队伍,推动全县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五、主要内容

1、健全中小学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由县委教育工委统一领导和指导中小学党建工作。加强学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中小学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2、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和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等一系列要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心无旁骛,潜心育人。严格师德惩处,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按《金寨县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严肃处理。教职工有因违反师德师风构成刑事犯罪的,学校当年不得评优,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在学年度量化考核中直接定为“较差”等次。

3、按照“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全面落实教育部门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县教育局将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校长对本单位教师队伍管理负主要责任,如有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从严追究校长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创新举措

1、 压实乡镇管理职责。县委、县政府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列入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县教育局将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

2、保障和提高教师待遇。落实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强化保障和管理,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从教。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按照“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全面落实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教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定期研究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定期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督查。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教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教师队伍建设重大问题。

2、健全完善中小学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由县委教育工作部门统一领导和指导中小学党建工作。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中小学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3、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提高效率,按照“标准统一、倾斜乡村、动态调整、余缺调剂”的基本思路,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新机制。

4、完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和任期制,每届任期一般为5年,中小学校长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两届的原则上应予以交流轮岗。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校长办学治校能力,打造高品质学校。加强校长学年度和任期考核,并实行末位淘汰制度。加强校长后备人才培养,每5年选拔培养一期,每期选拔培养50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