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101-00072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1-14 14:49:09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1-14 14:49:09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安徽金寨:“组合拳”筑牢产业扶贫基本盘
文  号: 词:

安徽金寨:“组合拳”筑牢产业扶贫基本盘

2021-01-14 14:49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惊蛰过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至关键阶段,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冲刺时期,安徽省金寨县把抓实春季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任务,配套“四招”组合拳,筑牢特色产业扶贫基本盘。

想出“好点子” 确保产业达标升级

据悉,为保证贫困户产业达标升级,金寨县出台2020年贫困户特色种养业奖补政策,支持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或以其他方式参与特色产业发展,给贫困户吃上“定心丸”。

当地同步加大农业保险推广力度,对茶叶等13个品种开展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对黑毛猪等2个品种开展目标价格保险,对水稻等7个品种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贫困户应保尽保,为产业发展绑上“稳定器”。

此外,继续抓好扶贫小额贷款工作,推出“劝耕贷”、支农融资、农业担保等金融产品,优先解决帮带贫农业主体融资问题。对于无劳动能力贫困户,鼓励带地入股优质农业主体,或通过托管经营实现地租或分红增收。

金寨还抓实“一村一技”服务,编印3万多本绿色农业技术手册发放到户,确保每个有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掌握1项特色种养实用技术。3月上旬,全县农业技术指导员共解决贫困户农业经营生产问题1562个。

充实“钱袋子” 贫困户产业发展势头不减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水吃水念水经。为谨防农业产业“水土不服”,金寨县结合实际不贪大求全,着力在茶叶、蚕桑、山核桃、油茶等特色产业上做文章。

目前,县农业、林业部门已摸清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672户,所需茶叶、蚕桑、山核桃、油茶种苗2340万株。为提高贫困户发展主动性、管护责任感,确保栽好“摇钱树”“钱罐子”,让贫困户出不到10%的种苗款,剩余部分均安排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予以户补助,给贫困户长效增收打牢家底。据统计,今年该县新植茶园0.9万亩、桑园0.65万亩,大大超过前几年发展水平。

拎实“菜篮子” 拓渠道稳产保供

受疫情影响,农业产业受创,尤其是畜禽产业出现滞销难卖现象。金寨县了解情况后,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第一时间组织参加全省滞销农产品促销采购行动,在县城超市设地产蔬菜土鸡销售专柜,并积极联系华润苏果,销售半成品白条鸡2.2万只。

此外,该县机关食堂和企业积极采购农产品,县内超市销售蔬菜全部实现本地直供。通过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直采直购、电商直播等形式多重销售渠道,力破当前家禽压栏困境的难题。

南溪镇花园村贫困户胡泽婷说:“我养的这些番鸭往年都是香饽饽抢手货,定点销往江西、浙江、江苏等地,今年受疫情影响,有5000只番鸭压栏,是政府在一周内帮销3000多只鸭子,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据统计,全县已帮销畜禽171吨,蔬菜89吨,肉蛋奶19吨,水果6.1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