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101-00165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内容分类: 污染综合防治 发文日期: 2021-01-28 09:40:53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1-28 09:40:53
来源单位: 六安市金寨县生态环境分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大气污染防治】六安市大气办关于2020年度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词:

【大气污染防治】六安市大气办关于2020年度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28 09:40 来源:六安市金寨县生态环境分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20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比2019年同期(41微克/立方米)下降9.9%PM10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比2019年同期(72微克/立方米)下降13.8%;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4.7%,比2019年同期(80.8%)提高3.9%2020年,我市空气质量处于全省中等水平,PM2.5浓度低于全省均值1.9%PM10浓度和全省平均值持平,空气优良率高出全省均值1.8%PM2.5浓度、PM10浓度和空气优良率均在全省16个地市中位列第9名。

按照原省环保厅《“十三五”及2017年各市环保约束性指标计划》要求,我市2020PM2.5浓度下降目标为47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我市实际完成情况为37微克/立方米和84.7  %,两项指标圆满均达。

2020年我市重污染天气数为 0天,同比减少2天。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圆满完成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

今年我市共安排260个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均全面完成。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2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或改造3台;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管控4家;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排放升级改造项目1家;工业窑炉特别排放标准提标改造12家;工业窑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替代7家;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51家;开发区集中供热改造项目7个;生物质锅炉达标排放改造项目1家;混凝土搅拌站扬尘防治项目完成除尘设施改造4个;建筑施工扬尘整治项目166家;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有组织排放治理1家,无组织排放治理1家。

(二)进一步加强涉气基础能力建设

2020年组织开展了七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招标建设任务,分别是六安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及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研究项目、国控站点设备采购项目、六安市空气自动监测站钢构站房工程建设、六安市臭氧及其前体物污染成因分析与管理咨询服务项目、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和监督抽测、调整六安市声功能区划分技术报告编制项目和六安市碳排放重点企业2019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第三方核查项目。

(三)加强政策研究和适应性方案制定

按照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围绕“五控”目标任务,年初制定下发了《六安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做好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印发了《六安市2020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为贯彻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为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修订《六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版)》《六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减排措施;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印发《关于强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行动”的通知》持续推进《六安市建设领域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散煤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高排放机动车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中心城区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餐饮油烟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六安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六个专项行动”;为持续推进工业窑炉综合治理,印发《六安市推进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为开展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工作文件方案。

(三)健全完善督查调度反馈机制

1)建立大气污染防治“三查三单”工作机制

2020915日起,我办对大气污染源巡查事件以问题交办清单形式进行交办处理,主要交办至各辖区主体负责部门。截止1231日,共交办146件交办清单,其中交办至:市住建局42件、市重点工程管理处10件、金安区人民政府25件、裕安区人民政府41件、市开发区管委14件、市教育局1件、市交通局1件、市水文水资源局2件、市水利局1件,市城管局6件、市交警支队2件、国防科技学院1件。

2)现场巡查工作

 2020年,对六安市城区大气污染事件排查707次,其中焚烧事件6次;污染排查事件659次,其中焚烧事件42次。现场巡查人员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将污染事件现场情况反馈至相关环保负责人,并对污染事件及时管控以及反馈处理。

3)网格化企业污染帮扶工作

通过网格化平台企业站点点位数据情况,对数据异常升高点位企业,以短信通知以及现场帮扶巡查形式,对企业污染进行整改整治。

2020年,共发送通知短信49条,电话通知4次,现场帮扶巡查3次,企业通过短信、回电反馈8件。

4PM2.5源解析

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对六安市国控点周边展开PM2.5在线源解析工作,分析国控点周边主要颗粒物污染来源类型以及不同污染源对国控点影响占比,以国控点为中心作出污染源风玫瑰图,确定污染源具体位置,为精准治污提供技术支持。

5)无人机排查

利用无人机高空巡查,每月对六安市所有在建工地进行排查,依据施工工地“七个百分百”要求进行统计分析,对于管理较差,扬尘严重的建筑工地进行整改通报,防治扬尘污染。

(四)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

按照《六安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2020年,全市共完成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有4043台,已发放号牌3420台。 

三、存在问题

一是大气污染治理进入深水区。对于六安来说,四大结构调整空间有限,容易控制的都已经控制了,进一步控制的都是难控制的,都是硬骨头。建筑领域扬尘、散煤治理、高排放机动车管控、露天焚烧、餐饮油烟等面源污染点多面广,控制难度大,极易反弹,对常态化管控和精细管理提出新要求。

二是2020年我市控煤压力巨大。霍邱300万吨/年钢铁项目已建成投产,全年新增耗煤230万吨。主城区西北方向霍邱钢厂新增排放量巨大,受秋冬季偏北风影响,叠加外地传输,对我市主城区造成负面影响(颗粒物源解析显示,燃煤源占比已由10.7%增至16.5%)。

三是主要污染源的类型在发生变化。臭氧的浓度逐年上升,如何把臭氧和PM2.5作协同控制是一个挑战。工业企业废气收集治理效果不理想,环评编制、建成投产较早的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收集处理措施无法满足现行法律法规要求。

四是市主城区机动车污染防治压力凸显。细颗粒物源解析显示,机动车尾气源已成为我市最主要污染源,占比高达24.1%。受城市规模和路网所限,我市至今未建成绕城环线,东西、南北方向过境大货车均穿城通行。G312扩建通车后,车流量增加明显,六舒路收费站尚未启用,大型柴油货车过境避费问题突出,国控站点周边主要道路G312G105、迎宾大道、六舒路柴油大货车日均流量在10万辆次以上,对市主城区空气环境影响很大。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主要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厅、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总要求,保持战略定力,紧盯十四五规划目标,认真谋划好下一阶段的工作。在做好各项常规性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加强重点工作调度,确保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确保完成省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二)工作要点

(一)战略层面,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入推进四个结构调整。

大气污染治理已进入深水区,随着治理难度的加大,要更加重视科学决策,持续推动四个结构调整,提高精细化管理和差异化管理的水平。

一是要深刻认识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摒弃侥幸心理和消极懈怠情绪,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执行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项任务。按照管生产的管环保、管发展的管环保、管行业的管环保的要求,将责任传导到属地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压实属地责任,细化考核办法,将监管重心下沉到县区、乡镇,努力构建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的工作局面。

二是严把准入口,禁止高排放、高耗能企业进入,为十四五空气改善目标和碳排放下降目标奠定基础。加快推动工业园区和集聚区集中供热,加快铺设天然气和供热管线,做好建成区散煤清零,鼓励企业改用清洁能源,加快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三是加强对企业的普法宣传和环保技术推广,帮助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选取合适的污染防治技术和设施,重点关注无组织排放和涉VOCs污染治理。对技术落后、环保治理粗放的企业或者片区规模化产业,推动整合提升,增强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二)战术层面,突出重点,抓好精准管控,靶向攻坚。

一是狠抓重点时段。做好今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密切关注山东、河南污染物累积和扩散过程,及时研判对我市的影响,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污染物浓度削峰,适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进一步优化细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确保应急减排措施达到预期效果;坚持对市主城区采取一站一策的超常规管控方案,加强对国控站点周边的巡查监管和精细化管理,紧抓餐饮油烟治理、燃煤炉灶替换、机动车拥堵疏导、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等工作,严控重型柴油货车进城,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抓好道路扬尘治理。     

二是进一步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健全完善大气网格化监管体制,深挖大气污染精准监测系统效能,创新监管方式,推进测管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一般性问题实时反馈、严重问题联合执法、疑难问题综合调度的三级指挥调度体系,着力打造上下贯通、扁平指挥、快速响应的现代化、精细化管理平台,提升应对复杂局面和面源污染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随着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的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我市已打通了对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从监测--提醒--跟踪 --重点布控--处罚--执法的闭环程序,已累计监测各类车辆1018.71万辆次,其中大型车约146.63万辆次,遥感监测超标车辆13842辆次,抓拍黑烟车670辆次,经过交管部门核定后,向90辆超标车辆车主发送短信通知提醒,处罚黑烟车224辆次。下一步,随着工作流程的磨合完善,要进一步加大处罚数量,形成有力震慑作用。同时加大路检路查工作力度,形成常态化管控,敦促公安交警部门加大执法,着力解决高排放车辆闯禁区等突出问题。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区域监管力度,对市建成区的各类企业和建筑施工工地开展拉网式排查,未完成检测编码的一律勒令停止运行,倒逼机械所有者或使用者提升意识。

四是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该项工作系统性很强,头绪较多,自去年从发改系统划转后按照省厅部署安排目前主要开展了2018年度、2019年度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报告与核查及排放监测计划制定工作,下一步,将依据新出台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配合省厅落实相关具体工作,加强对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核查和温室气体报告的监管。同时,围绕《六安市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各项碳排放达峰工作,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