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106-00034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内容分类: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6-29 20:00:20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6-29 20:00:20
来源单位: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发改委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959319
名  称: 【文字解读】金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金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2021-06-29 20:00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时期,全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金寨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招商兴县、旅游富县、民生为本”五大战略,开创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良好局面。2020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6.9亿元,年均增长7.7%;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0.539.040.5优化为的12.8:43.1:44.1;财政收入达到25亿元,年均增长19.9%;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6.6亿元,年均增长12.4%;固定资产投资190.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5.6亿元,年均增速10.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900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24元,分别年均增长7.8%9.7% “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和超额完成,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

 “十四五”时期,是金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补齐小康社会短板,追赶全国全省平均发展水平的关键五年。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面临复杂而深刻的新变化。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未来五年,我县仍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金寨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招商兴县、旅游富县、民生为本五大战略,以红铸魂,以绿筑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努力在现代化征程中奋力追赶全国全省平均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金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委县政府于201912月安排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确定县直部门对事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20个方面开展专题研究。20207月,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担任组长,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担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组建了八个重点专题研究小组,确定了14个重点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八个重点专题研究小组分别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对全县农业农村、工业经济、城镇化建设、服务业发展、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健康、生态文明、综合保障等重要领域深入研究,全面摸清发展现状,找准短板问题,分析形势任务,提出对策建议,谋划重点项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县十四五规划思路研究报告和规划建议,规划建议经县委全委会议审议通过,是《规划纲要草案》编制的根本依据。20208月至9月下旬,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围绕“两新一重”、现代经济体系、乡村振兴、民生短板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形成32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进行交流研讨。县政协还专题召开“深度谋划编制县‘十四五’规划”议政性协商会,县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社会各界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在农业发展、产业布局、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建言献策。

四、工作目标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增长超全省平均增速,人均指标追赶全省平均水平,生态指标保持全省前列,民生指标保持全省先进位次。2025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质量发展重要指标(战新产业产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研发投入、技改投资、农产品加工产值、文化产业增加值、旅游综合收入、其他赢利性服务业收入)“四个翻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省“两个领先”。GDP增速保持领先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与全省平均差距进一步缩小;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84547。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城乡融合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增添新活力,生态建设跨入新阶段,社会民生取得新进步,社会治理达到新高度。

五、主要内容

《纲要》由五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主要阐述我县“十三五”时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就,以及回顾总结五年来奋斗发展的成功经验。第二部分主要是“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国际、国内、省内的发展环境,重点分析了“十四五”我县的发展基础、机遇和挑战。第三部分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其中包含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战略、发展导向和主要目标,以及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美丽金寨的远景目标。第四部分为“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县域发展五大战略和五个方面导向定位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和开放合作的重点任务,共十一个方面内容。第五部分主要阐述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确保“十四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把路线图变成实景。

六、创新举措

(一)质量为本,加速增长。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加快发展中提升发展质量。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力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确保经济增长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

(二)开放合作,融合共赢。全面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合六经济走廊建设,不断拓展县域协同发展的领域和范围,推进互惠共赢,形成开放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三)转型升级,绿色振兴。创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持续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做好山水资源转化大文章,大力开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拓展建设绿色平台,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振兴成为最强动力。

(四)改革创新,增强动能。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不竭动力,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持续增强改革动力。强化创新驱动,协同推进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和服务业态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改善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激发创新动能。

(五)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需要和可能,既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集中资源,精准投向,尽力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又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拔高标准,不过度透支未来财力,科学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建设规模和民生标准,防范和化解各种系统性风险。

七、保障举措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项目支撑围绕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谋划储备和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三)拓宽融资渠道坚持规划定方向,财政金融作保障,其他政策相协调的工作协同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规划任务的实施,促进各类经济要素和资源合理配置。

(四)强化人才保障坚持党管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制度。

(五)健全规划落实机制加强与国家、省、市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衔接。加强规划实施,明确实施主体和责任。加强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规划实施中期和后评估,全面评估规划编制质量和实施效果。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金寨县发改委

解读人:汪光毅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795931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