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1341426003240712W/202106-00011 信息分类: 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其他
内容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6-05 09:42:05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6-05 09:42:05
来源单位: 金寨县卫健委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县政府负责人解读】金寨县2021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文  号: 词:

【县政府负责人解读】金寨县2021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2021-06-05 09:42 来源:金寨县卫健委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金寨县副县长汪洪涛解读金寨县2021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切实解决基层人才能力不足,为基层卫生人才提升能力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通过培训逐步提升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根据《关于印发六安市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卫健基层秘[2021]5号)文件制定《金寨县2021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基层卫生人员实际需求为导向,以补短板为目标,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家庭医生团队实用技能为重点,坚持中西医结合、医防融合的原则。通过对全县骨干乡村医生进行培训,重点加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和实操能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应急处理能力、中医适宜技术以及儿童眼保健等方面培训,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利用率和满意度。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本文件依据在市方案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和医共体建设工作,确定两个医共体牵头医院负责各遴选一定数量的村医参加提升项目培训。起草由委公卫科牵头,医政科、人事科、财务科等相关科室及医共体牵头医院充分参与,并积极征求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意见经过三次修改成稿。

四、工作目标

全县共遴选36名骨干乡村医生,其中金寨县人民医院医共体18名,金寨县中医医院医共体18名。

五、主要内容

采取线上基础培训和线下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培训在国家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平台实施,所有参加培训人员通过基层卫生能力建设平台(网址:https://www.ncme.org.cn/ncmeportal/#/gphome)免费在线学习并完成规定学时。线下培训到所在医共体牵头医院学习实践,以培训全科医学理念、实践操作技能、基层适宜技术为主,包括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急危重症的识别、紧急处置与安全转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规范化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中医药适宜技术、常见病诊疗技术操作规范等,结合村镇属地化管理开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提升传染病筛查、早期识别、及时上报、应急处理、随访管理的综合管理能力。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和中医适宜技术等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乡村医生全科诊疗和中医药服务能力。线下培训时间为30天。

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按照每人每天12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我县的培训项目资金共12.96万元。上述资金将通过县卫健委下拨至2家项目实施医院。项目单位要严格资金管理,合理安排和使用项目经费,确保用于讲课费、住宿费、伙食费、场地费、印刷费、交通费等项目培训相关支出,并做好培训通知、会议手册、签到表、各类费用结算明细单等资料的存档工作。培训单位不得将财政培训资金直接发放给受训人员,也不得向受训人员另行收取费用,保证人员免费接受培训。

六、创新举措

线下培训线上考核,为保证培训效果,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办公室将组织项目定向学员于项目培训结束后,开展线上考核,通过线上考核的学员可获得培训证书。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实质性内容

县卫健委负责全县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的方案制定、项目督导以及培训名额和项目资金分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要成立项目工作领导组织,加强领导,建章立制,明确分工和职责,认真组织实施本医共体内乡村医生培训项目。

下一步,县卫健委将按照《六安市2021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考核评估表》(见附件)要求,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督和检查,严格按照质量、时间要求实施项目,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项目执行实行责任追究制,对于未按要求完成培训任务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收回专项资金,并追究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解读人:汪洪涛

联系方式:7359115

联系地址:安徽省金寨县人民政府9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