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号: 3415240018/202111-00067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
内容分类: 主动回应 发文日期: 2021-11-18 16:28:34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11-18 16:28:34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教育】省教育厅回应!事关中考!
文  号: 词:

【教育】省教育厅回应!事关中考!

2021-11-18 16:28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11月15日消息,针对网民关于“建议取消包括长跑在内的中考体育必考项目,让孩子公平竞争”的留言,安徽省教育厅最新回复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安徽调整了中考体育项目和方式,不再设必考项目,2021年中考体育延续了2020年模式,下一步将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



这位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恳请取消中考体育必考项目

其称,2019年以前,安徽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设有长跑必考项目,很多家长觉得不公平,因为孩子们天生有个体差异,有的就是身体不适合长跑。2020年和2021年,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取消了必考项目,让考生根据自身情况任选两项,更加体现公平公正,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得到了家长和公众的一致好评。恳请推进建立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长效机制,建议今后中考一律不设必考项目,让孩子们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

这位网民强调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既然是考核学生综合体育素质,建议考虑孩子自身差异,结合各地实际,不再设体育必考项目,提高孩子们的综合体育素养,提高孩子自信心和自尊心。

安徽省教育厅11月15日最新回复称

1990年颁布实施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规定:“体育课是学生毕业、升学考试科目”。1997年,国家教委印发《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决定自1998年开始在全国逐步实行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安徽省作为试点省份先行实施,自1995年起在初中升学考试中加试体育,考试项目由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组成。2013年起,安徽省中考体育分值每年提高5分。到2018年,中考体育分值提高到60分。政策实施以来,在促进学校加强体育工作,引导学生重视体育锻炼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春季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徽省学校延迟开学,学生居家在线学习。考虑到疫情期间,学生长期居家锻炼,空间有限、运动项目受限,难以与室外锻炼的效果相比,加之初三年级学生返校时间延迟,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教学进度受到一定影响。经研究,决定调整2020年中考体育项目和方式,不再设必考项目,由考生从原必考项目和本地确定的选考项目中自主选择2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分值各30分,总分值60分。

2021年,安徽省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经综合研判,决定中考体育延续2020年模式,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安徽省教育厅表示
下一步
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
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
进一步做好初
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


来源:合肥晚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