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表时间:2021-08-28 10:16 来源: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我要纠错
字体:[  ]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首个五年,也是金寨实现脱贫摘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追赶全国全省平均发展水平的关键五年。金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金寨县委关于制定金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全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展望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各级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金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幸福金寨建设新征程

第一节 “十三五”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金寨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招商兴县、旅游富县、民生为本五大发展战略,开创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良好局面。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五年来,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下足绣花功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实施“3115”脱贫行动计划,省市县三级149个单位帮扶到村,1.3万名干部帮扶到户,到2019年底,全县7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顺利通过第三方核查评估,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202011月份,全县最后1693名贫困人口顺利通过脱贫验收评估。五年累计脱贫39344户、129789人。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四年保持全省前列,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

综合实力跨上大台阶2020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6.9亿元,年均增长7.7%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0.539.040.5优化为12.8:43.1:44.1财政收入达到25亿元,年均增长19.9%规模工业企业突破10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6.6亿元,年均增长12.4%;固定资产投资190.8亿元,年均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5.6亿元,年均增速10.2%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和超额完成。

产业培育迈向高质量。新能源、电子信息、中医药大健康、纺织等支柱产业集聚发展,规模工业企业突破1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快速增长,成功创建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生态茶谷、西山药库、江淮果岭等加快建设,油茶、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达100万亩,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近20亿元,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年接待游客超12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超45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电子商务进入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50强,年交易额突破10亿元。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存贷款余额实现翻番。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超过40%

城乡建设步入一体化深入开展城市设计(双修)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全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城乡融合加速发展。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至3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近2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8.1%。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园林县城。美丽乡村整县推进,累计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191个,布点规划中心村实现美丽乡村中心村全覆盖,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实施农村四好公路、农村安全饮用水、农村电网改造、4G网络覆盖、城乡环卫一体化、城乡电动公交一体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标扩面。大力推进对外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沿江高铁合武段、宣商高速金寨段、支线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加速推进,金寨站成为全省唯一开行2趟始发列车的县级火车站。

生态文明续写新篇章全面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政策,实施了一批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广泛开展国土绿色行动,大力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持续推进农业两个替代。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6%,城乡生活无害化处理率达96%。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52%,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82.4%,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省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100%,出境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类以上,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92%,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达标率达到95%

改革创新激活内生力五年来,深入推进实施25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和15项省级试点示范。高质量完成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率先建立省内土地指标调剂使用交易平台。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在全省首开先河。深入落实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积极融入合肥都市圈、合六经济走廊,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和武汉城市圈区域合作,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50余个,总投资额近1200亿元。

民生保障实现再提升坚持民生为本战略,大力实施33项省定民生工程和12项县定民生工程。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900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24元,分别年均增长7.8%9.7%。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五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近5万人。教育均衡化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8.6%。医共体建设全面覆盖,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4.4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45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7.5%98.5%。被评为首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第四批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专栏1 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

规划目标

完成情况

2020

年均增长(%

2020

年均增长(%

一、经济总量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80

14.9(现价)

196.9

7.7

一产增加值

27

-

25.3

2.8

二产增加值

90

-

84.8

10.9

三产增加值

63

-

86.8

6.6

规模工业增加值

65

23.1

26.6

12.4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元)

25460

-

36404

22.5

财政收入(亿元)

20.2

14.9

25

19.9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亿元)

320

14.9

190.8

13.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15

14.9

125.6

10.2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亿元)

268

7

383.9

15.0

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亿元)

153.1

9

310.8

25.6

旅游综合收入(亿元)

40

10.1

46.5

12.2

接待境内外游客人数(万人次)

1000

12.8

1219.6

13.3

二、创新发展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1

年均提高0.14个百分点

1

年均提高0.18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亿元)

>60

51.6

59.9

49.6

高新技术企业数(个)

20

年均增加1.6

30

年均增加

1.6

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60

-

60

三、协调发展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21

年均提1.66

个百分点

21

年均提1.66

个百分点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0.5

年均提高近

2.6个百分点

48.1

年均提高近

2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结构

15:50:35

-

12.8:43.1:44.1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

40

-

40

四、开放发展

进出口总额(万美元)

7000

12

6400

8.5

实际利用外资(万美元)

10000

5

10591

6.3

实际利用县外资金(亿元)

112

17.5

103.5

15.7

五、绿色发展

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优良天数占比(%

85

年均提高

1个百分点

85

年均提高

1个百分点

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

100

年均提高

1个百分点

100

年均提高

1个百分点

森林覆盖率(%

>75

-

75.52

-

耕地保有量(万公顷)

3.18

-

3.18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

85

年均提高

1个百分点

96

年均提高

3.2个百分点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90

年均提高

1.4个百分点

96

年均提高

2.7个百分点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立方米)

52

累计下降20%

52

累计下降20%

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

≥70

年均提高

4个百分点

≥80

年均提高

6个百分点

单位GDP能耗降低(%

市下达

市下达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市下达

市下达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万吨)

市下达

市下达

六、共享发展

年末总人口(万人)

70.7

增长控制

8‰以内

68.4

增长控制

8‰以内

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城镇

32052

10

29004

7.8

农村

14985

12

13524

9.7

城镇调查失业率(%

≤4.5

≤4.5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8

年均提高

0.6个百分点

97.5

年均提高

0.5个百分点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100

年均提高

0.36个百分点

98.5

年均提高

0.06个百分点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2.5

12.5

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张)

45

45

每万人拥有律师数(个)

0.39

0.8

美丽乡村建设达标率(%

80

80

第二节 “十四五”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县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

从国际国内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疫情在全球蔓延并对全球经济产生长期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衰退迹象明显,进出口、外经贸面临严峻挑战。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劲强劲,社会大局稳定,持续稳定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具体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新征程,由中等收入转向高收入国家,由中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质量和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工业化正在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融合化转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城镇化、区域化呈现新特点,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并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区域一体化深度发展;数据等新生产要素加速涌现,支撑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新要素资源逐步形成。

从省内市内看,安徽与沪苏浙一同站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舞台,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加快推动安徽实现两个更大,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国家自贸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圈五区、合六经济走廊、淮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举措。六安国家交通枢纽地位初步形成,312工业走廊建设加快推进,一谷一带一岭一库绿色发展工程提档升级,合六城市辐射带动与区域协调发展面临新机遇

从县内情况看,未来五年,我县将进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追赶全国全省平均发展水平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一是区域一体化叠加的机遇。东融合肥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南依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西临武汉经济圈,北接中原城市群,直通一带一路,全方位一体化发展的交通优势明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部崛起、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等支持政策汇集叠加。二是资源优势加速释放的机遇。在进入高收入国家和人口老龄化时期,六安茶谷”“江淮果岭”“西山药库等绿色资源以及县域旅游资源开发面临较好发展机遇。三是畅通国内市场大循环的政策机遇。十四五时期,国家将通过激发和做大内需,弥补外部需求的疲软和不足,减轻外部需求波动对国内宏观经济的冲击,释放消费需求空间。既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和加快新基建,又要促进消费升级和发展新型消费。我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薄弱,可以争取更多的政策性支持。四是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三次产业基础较为坚实,快速发展具有良好条件。油茶、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达90万亩,农产品加工产值超110亿元。年入境游客超12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超45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工业项目248个,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10亿元。新能源、电子信息、中医药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纺织等产业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开发区承载平台日益完善,新兴产业悄然崛起,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已经形成,具备承接大产业、建设大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同时,县域发展也还存在着许多压力和挑战。一是对标对表争先进位的压力。2019年贫困县摘帽后,我县经济总量在全省全市排位依然靠后,人均GDP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59.6%、全市的63.7%;工业化率、城镇化率分别比全省低9.2个和8.7个百分点;人均财政收入分别为全市、全省平均水平的87.9%40.9%,地方财政增收困难,对国家和省级转移支付依赖较大,经济基础薄弱的状况仍然突出。二是经济高质量转型的压力。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县域经济中传统产业比重大,首位产业不突出,支柱产业支撑不强,两新产业不大、发展不快;龙头企业实力较弱,产业链接不紧、不强、不长,价值链不高。农产品精深加工不足,特色农产品品牌效益不明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不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滞后,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能力不够,产业融合发展渠道不宽。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发展遭遇周边县域激烈竞争,挤出效应凸显;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质量不优,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模不大,新兴服务业和消费新业态发展滞后,服务业对县域经济的基础作用较为薄弱。三是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的压力。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和服务能力仍然薄弱,结构性矛盾突出,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里程相对偏少,对乡镇、重要经济节点、旅游景区、交通枢纽覆盖不足,县域内主干道和农村公路技术等级偏低,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改善。水利工程补短板任务繁重,乡村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仍需改造提升,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等问题仍然突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山区信息网络覆盖仍存在盲区,通信质量难以保证。教育、医疗卫生、托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仍然短缺,布局不尽合理,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制不健全,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不足等,民生领域欠账较多,社会治理和安全短板弱项明显。四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压力。全县虽然脱贫摘帽,但保障稳定脱贫的能力还比较脆弱,稳定增收的产业不强、效益不优、持续增收渠道不多,提高脱贫质量和成色的力度还需加大。乡村产业振兴的基础不牢、融合不够、层次不高,乡村振兴困难较多。五是资源要素瓶颈制约的压力。空间指标制约突出,建设用地指标后续不足。人力资源持续外流,村庄空心化和老龄化现象加剧,人力资源不足和人才短缺并存,低成本优势逐步弱化。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未根本解决。技术、数据等新的要素资源严重不足。创新驱动动力不强,创新型企业数量偏少、实力较弱。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相对滞后,高端人才和技能人才严重缺乏,科技研发能力和技术转化能力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较大的资源要素瓶颈制约。

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县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开启现代化美丽金寨建设新征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金寨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招商兴县、旅游富县、民生为本五大战略,以红铸魂,以绿筑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努力在现代化征程中奋力追赶全国全省平均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金寨。

第二节 基本原则 

落实上述指导思想,要着重坚持以下原则。

——质量为本,加速增长。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加快发展中提升发展质量。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力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确保经济增长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

——开放合作,融合共赢。全面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合六经济走廊建设,不断拓展县域协同发展的领域和范围,推进互惠共赢,形成开放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转型升级,绿色振兴。创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持续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做好山水资源转化大文章,大力开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拓展建设绿色平台,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振兴成为最强动力。

——改革创新,增强动能。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不竭动力,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持续增强改革动力。强化创新驱动,协同推进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和服务业态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改善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激发创新动能。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需要和可能,既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集中资源,精准投向,尽力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又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拔高标准,不过度透支未来财力,科学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建设规模和民生标准,防范和化解各种系统性风险。

第三节  发展战略

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招商兴县、旅游富县、民生为本五大战略符合金寨县情,必须长期坚持并赋予新内涵、新要求。

生态立县。把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作为立县之本,推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县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绿色生活,倡导循环和低碳发展,保障生态空间,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建设金寨绿色平台升级版。

工业强县。紧紧扭住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这个关键,壮大提升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中医药大健康、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突出数字化、智能化方向,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地标性产业和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县域智能制造水平

招商兴县。立足区位优势,主动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肥都市圈、合六经济走廊、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和发展,做好东西开放大文章,进一步深化外联合作,强化政策对接、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多渠道沟通,宽领域合作,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精准招商,借力发展,借智创新,努力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和领域。

旅游富县。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蓝色两湖资源优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全国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建设为支撑,以重大交通设施建设为契机,将全域旅游作为县域经济的增长极,促进旅游业优质高效发展,做亮全景金寨,将金寨打造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名城、绿色旅游名县、康旅大县和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

民生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尽力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安全与社会和谐有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金寨。

第四节 导向定位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发展强劲、特色鲜明、美丽幸福新金寨。

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县。做亮金寨两源两地品牌,实施金寨革命博物馆改扩建,加强革命遗址和红色文化保护和开发,建成金寨红色基因库,提升金寨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平台,创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

两山理论践行先进县。厚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促,夯实淮河中下游乃至华东地区生态屏障,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建成全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全国生态脱贫模范县,推进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建设,争创国家绿色产业基地示范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示范县,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区域协调发展特色县。发挥比较优势,突出产业承接、康养服务、生态供给三大功能,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肥都市圈、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清洁能源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华东地区生态康养基地、全国生态旅游目的地。三次产业绿色化、数字化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乡村振兴样板县。整合产业资源,依托重点项目,推动特色农业基地和精深加工配套、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互促、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线上平台和线下连锁共荣,实现农业增效、工业转型和三产提质,构筑创新、耦合的产业生态圈,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样板。

大别山区域重要交通枢纽县。推进高铁、机场、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加密交通干线,提升金寨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长三角连接中西部枢纽、安徽西部和大别山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县。充分发挥综合交通枢纽带动效应,着力提升县城梅山宜业、宜居、宜游、宜养功能,将美丽山城建设成为大别山璀璨明珠。

第五节 发展目标

2035年现代化美丽金寨建设远景目标。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展望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人均收入基本实现与全省、全市同等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具有现代化特征的县域特色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实现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金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生态立县战略深入推进,两山实践示范县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县建设效果显著,两源两地金寨基因库影响力大幅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功能县建设达到新的高度,在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乡村振兴特色鲜明,成为全省的样板和示范;建成大别山北部区域立体交通网络,成为长三角连接中西部和大别山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县。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县内外发展趋势和现实基础条件,在重速度更重质量的前提下,今后五年,经济增长超全省平均增速,人均指标追赶全省平均水平,生态指标保持全省前列,民生指标保持全省先进位次。

——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2025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主要指标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高质量发展8项指标(战新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研发投入、技改投资、农产品加工产值、文化产业增加值、旅游综合收入、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幅全省领先,力争实现翻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10%以上,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45∶47。工业实力增强、质量效益提高,新能源、电子信息、中医药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集群规模扩大、产业链延伸,规上工业企业年均增长15家以上,培育12个百亿企业,形成23个百亿元产业。服务业基础地位更加坚实,结构更加优化,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现代农业比重稳步增长,生态茶谷、西山药库、江淮果岭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显著提高,一批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和融合化项目建成投产,特色农业的质量效益更加凸显。

——城乡融合取得新成效。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县城建设进一步提质扩容。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到2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超过25%。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初步形成,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改革开放增添新活力。县域各项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农村三变改革、农村金融改革深入推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0%以上。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区域合作领域更宽,融合发展程度更深,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创新能力提升,聚才用才育才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显著增强。年度利用外资总额保持在1亿美元以上,进出口总额、利用县外资金年均增长10%以上。

——生态建设跨入新阶段。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成果巩固提升,水、森林、矿产等资源得到科学合理开发和保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绿色生态屏障更加巩固。主要污染物排放、单位GDP能耗降低指标完成预定目标,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空气质量、水源水质、土壤质量大幅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优化。

——社会民生取得新进步。民生补短板进程加快,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过4万元和2万元,年均增速分别超过7.5%9%。教育、卫生、养老、托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社会保障和救济制度进一步健全,居民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社会治理达到新高度。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全面依法治县有效落实,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不断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专栏2  金寨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类别

指标

单位

 

2020

 

2025

目标值

年均增长(%

属性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

4.9

8

8左右

预期性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万元

3.64

5.42

8左右

预期性

3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

-

-

8.2左右

预期性

4

工业增加值

亿元

42

90

15

预期性

5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15.7

24左右

1.2

百分点

预期性

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24.95

38

7.5

预期性

7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

3.2

9

高于经

济增长

预期性

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25.6

200

10

预期性

9

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6400

10000

5

预期性

10

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10591

10000

2

预期性

11

利用县外资金

亿元

103.5

265

8

预期性

12

旅游综合收入

亿元

46.5

75

10

预期性

13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

占服务业比重

%

40

50

2

百分点

预期性

14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48

56

1.6

百分点

预期性

15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

21

26.8

1.2

百分点

预期性

16

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

1

2.0

0.2

百分点

预期性

17

高新技术企业数

30

50

预期性

18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

工业产值比重

%

45.7

60

2.74

百分点

预期性

19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

0.6

0.8

预期性

20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

%

30

预期性

 

 

 

21

城镇调查失业率

%

2.7

<4.5

预期性

2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9004

>40000

7.5

预期性

23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524

>20000

9

预期性

24

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

医师数

2

2.16

预期性

25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97.5

99

0.25

百分点

约束性

26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

98.5

99

0.1

百分点

约束性

27

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

婴幼儿托位数

0.7

1.5

预期性

28

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

45

60

预期性

29

每千人拥有公共文化

体育设施面积

平方米

2.6

3

预期性

30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

11.1

约束性

31

学前三年毛入学率

%

91.2

92

约束性

32

人均预期寿命

77.97

78.87

预期性

绿

33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

85

88

约束性

34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96

99

约束性

35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

%

96

97

 

约束性

36

森林覆盖率

%

75.52

75.53

约束性

37

单位GDP能耗降低

%

完成市

下达任务

完成市

下达任务

约束性

38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完成市

下达任务

完成市

下达任务

约束性

39

用水总量

亿立方米

1.7

完成市

下达任务

约束性

40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

%

30

完成市

下达任务

约束性

41

万元GDP用水量降低

%

27

完成市

下达任务

约束性

42

每万人疾控从业人员数

0.5

1.4

约束性

43

每万人拥有律师数

0.8

1.2

预期性

44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亿斤

2.7

2.7左右

约束性

45

能源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标煤

71

75

约束性

 

 

第三章 优化县域布局,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坚持落实区域协调发展和主体功能区战略,顺应城乡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县域空间布局,形成布局合理、边界清晰、特色鲜明、资源集约的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支撑全县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构建“一心两圈三轴”总体空间布局

突出核心带动,做强县城。有序扩大县城空间,完善提升县城功能,持续增强县城人口和产业承载能力,积极开展省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创建,促进产城融合,锻造产业筋骨,彰显山水内涵,厚植红色基因,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辐射中心和核心动力源,构建大别山枢纽城市、老区新型工业城市和生态型城市。

突出生态本底,做优两圈即槐树湾、南溪、桃岭、梅山等环梅山湖生态圈,麻埠、青山、张冲、油坊店等环鲜花湖(响洪甸水库)生态圈,充分利用两湖及周边独特的自然风光,弘扬红色文化,推动红、绿、蓝产业交融发展,形成紧邻县城的生态和产业腹地,建设生态保护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区。

突出产业联动,做实三轴依托产业和交通干线,在县域东部,打造白塔畈青山长岭天堂寨产业和城镇发展东轴;在县域中部,打造古碑花石果子园斑竹园吴家店产业和城镇发展中轴;在县域西北部,打造全军铁冲双河汤家汇关庙沙河产业和城镇发展西轴。推动青山、天堂寨、古碑、南溪、汤家汇、双河等节点乡镇建设,引导人口集中、要素集聚、产业做实和生态优化,形成全县优势集聚、协调发展的隆起轴带。

第二节 夯实“一谷一路、一岭一库”绿色发展平台

一谷即六安西茶谷。大力发展茶叶、毛竹等生态农业及加工业,以茶为媒融合发展茶谷旅游,联动发展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健康养生等产业,着力建设生态谷、产业谷、科技谷、养生谷。

一路即红岭公路。发挥旅游公路聚人气、兴产业作用,串联沿线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自驾、汽车营地、特色民宿等产业和业态,塑造网红打卡地、金寨旅游标志性名片,着力建设富民带、产业融合带。

一岭即金寨江淮果岭。沿白塔畈-铁冲-双河-南溪-果子园-吴家店带状布局,加快油茶、猕猴桃、板栗、山核桃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集聚发展加工、储运销等相关产业,高水平打造观光岭和增收岭。

一库即金寨西山药库。大力发展食药用菌、中药材种植和生产加工业,加大道地药材品种保护和开发利用,推动观光休闲、科普研旅和体验消费一体化发展,高水平打造养生资源库和科技兴产库。

第三节 提升县城带动发展功能

高质量推进东部新城建设。抢抓沿江高铁途经县城东部并设站的机遇,高起点规划建设东部新城,突出战新产业集聚、特色展销、科技孵化、总部经济等服务功能,推进产城一体。加强城市新区门户展示功能,强化新城形象设计和风貌控制,塑造金寨聚集新产业,智汇时代城的城市新形象,打造县城新门户。

有序推进梅山老城区改造。有序推进梅山老城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完善提升城市功能,突出红色观瞻、生态观光和商业配套,推动老城红色文脉与业态创新,促进金寨红色IP传承和升华,打造活力街区。重点打造史河两岸景观片区,串联滨水与环山片区,倡导城市慢生活,延续老城情调和浓厚生活氛围,建成最具文化特色、最富山水韵味的生态文旅养生小镇。

着力提升江店新城功能。立足金寨发展定位,进一步完善江店城区市政配套,加强学校、医院、体育等公共服务功能布局,推动生产型服务业和生活型服务业集聚,提升城区内涵品质,积极谋划城区跨河发展,促进城区空间有机延展与产城协调,推动与新老城区组团连片发展。

稳步推进史河城区段改造。统筹史河梅山老城、江店新城、开发区和东部城区各段规划建设,加强河岸景观规划建设,打造十里山水画廊。有序推进史河沿岸工业类企业搬迁改造,引进培育科技型产业和企业,促进产业升级。努力构建县城一河两岸发展大格局。

第四节 分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以彰显特色、提高质量为导向,以人为核心,大力推进县域小城镇特别是节点集镇差异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提升城镇功能,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近转移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突出发展重点镇。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干线公路连接作用和高速下道口优势,加快天堂寨、青山、古碑、斑竹园、南溪、汤家汇等重点镇建设,支持重点镇特色化发展,完善镇区服务功能,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其在县域城镇体系和片区经济中的支撑作用。

专栏3  金寨县重点镇十四五发展导向

 

天堂寨镇。突出大别山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智慧旅游,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做好旅游+”文章和发展后备箱工程,促进高山有机茶、大别山山核桃、特色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做强,完善电商服务体系,做强生态旅游名镇和旅游电商特色小镇。

青山镇。加快十里溪等旅游资源开发,推动与周边景区联动发展;依托毛竹、茶叶、豆制品等特色物产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加工业,加强竹制品加工业整合,提升茶旅综合开发水平,重点打造抱儿山茶品牌,建设生态富镇、旅游强镇。

古碑镇。发挥县域地理中心和便捷交通优势,打造交通枢纽重镇;充分利用邻近天马旅游区优势和茶叶、山核桃、猕猴桃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壮大提升农产品加工销售产业链,打造旅游休闲强镇和特色生态农业大镇。

斑竹园镇。充分发挥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起始点区位优势,积极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高起点打造大别山红色小镇,塑造红色文旅之地;加快红绿产业交融发展,建设走马坪红色素质拓展基地,邢湾、马河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弘扬特色美食,打造休闲体验之地和美味佳肴体验之地。

南溪镇。依托已运行的沪蓉高速和正在规划的合武高铁南溪站、金寨支线机场、宣商高速等项目,加强交通配套建设,打造县域西部交通枢纽;充分发挥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南溪中学等教育资源优势,商贸、红色等特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商贸重镇和教育强镇。

汤家汇镇。推动在宣商高速汤家汇进出口,打造综合功能商贸新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和金刚台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推动红色旅游4A景区创建;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升天麻、茯苓、灵芝3大中药材集聚区建设,打造西北特色边贸强镇。

培育发展特色镇。充分挖掘和利用乡镇域内红色文化、传统民俗、乡村旅游、温泉度假、特色矿产资源等独特人文资源、自然资源和产业资源,推动集镇特色化发展,形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发展态势,培育建设一批文创小镇、农旅小镇、温泉养生小镇、边贸电商小镇,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专栏4  金寨县特色镇十四五发展导向

 

麻埠镇。积极发展六安茶谷核心区域优势,利用水韵茶乡,千年古树桂花王等旅游资源,做足茶旅融合大文章,发展成为集旅游、观光、度假、商贸和茶文化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乡镇。

燕子河。充分发挥与天堂寨风景区毗邻的区位优势,依托遍布全镇的红色资源以及燕子河大峡谷、五猴山、佛顶寨、观天峡等绿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红绿交融产业,打造集红色文化和绿色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特色小镇。

吴家店。突出温泉养生、山水生态养生、小镇休闲养生以及猕猴桃、蓝莓、油茶、有机稻、石斛等特色物产养生,大力创建养生特色小镇;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深化农产品加工和集散水平,打造边贸重镇。

双河镇。依托开国两膺上将洪学智诞生地红色文化基因,以及悬剑山景区、隋唐双河道观等资源,加快发展旅游业;依托皖西小黄姜、有机稻、红芍、茯苓、天麻、野菊花、黄精等物产,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创建健康小镇。

花石乡。打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湾村视察文化品牌,依托茶叶、中药材、散养黄牛等特色产业,十二檀古树群、帽顶山等特色自然景观,大湾十里漂流等热门旅游开发项目,大力开拓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打造新兴乡村旅游目的地。

关庙乡。坚持生态立乡,推动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打造绿色矿山、人文矿山,建设亚洲钼都。扩大山核桃基地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做强产品品牌,建设以山核桃产业为核心的农旅基地,打造山核桃之乡。

槐树湾乡。加强梅山水库上游水环境保护,依托优美山水,李开文故居等红色资源,槐树湾臭干子、老班长红烧肉等带有地域色彩的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加快推动蚕桑、毛竹、茶叶等传统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互动发展。

加快发展产业镇。立足产业基础,培育产业特色,扩张产业规模,建设产业强镇。推动张冲毛竹、油坊店茶叶、长岭中材药、沙河灵芝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镇,强化集镇服务三农核心功能,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乡镇品位。

专栏5  金寨县产业镇十四五发展导向

 

张冲乡。推进撤乡设镇;围绕万亩茶山、竹海资源优势,打造竹文化园,做好竹旅结合文章,加快抽水蓄能电站景区建设,推动竹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油坊店乡。发挥茶叶特色产业优势以及西茶谷景区、莲花山风景区等资源优势,做好茶产业大文章,推进茶、旅、养生产业深度融合,建设名茶小镇、康养之乡。

长岭乡。充分发挥独特的深山资源和气候优势,依托西山药库建设,大力发展黄精、桑黄菌、天麻等绿色中药材种植和高价值菌药生产,做大做强亚泰药业,形成种植、交易及初加工协调发展的中药材发展重镇。

果子园乡。重点建设黄金梨特色小镇,围绕黄金梨主导产业发展,做好花园”“果园文章,延伸黄金梨储运、加工产业链,发展集休闲观光、果品采摘、康养度假等为一体的果旅融合新业态。

沙河乡。依托灵芝主产地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灵芝文化底蕴,通过引入外部资本、扩大生产规模、参与制定产品标准等,打响沙河灵芝品牌;同时挖掘油茶、银杏等农旅资源,推动红、绿、金三色发展。

桃岭乡。发挥长寿之乡核心区品牌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中药材、猕猴桃、高品质禽蛋肉等健康养生农产品,打造面向长三角的优质健康养生农产品保障基地。

铁冲乡。推进生态建设,优化蓝绿生态本底,重点发展油茶、茶叶等主导产业,实施一批油茶、茶叶产业深加工项目,打造若干自主品牌,促进产旅融合发展。

推动发展卫星乡镇。积极发挥白塔畈、全军等毗邻县城优势,推动加快融入大城关,积极发展城郊型产业,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与县城的对接,打造县城卫星集镇,培育城郊型乡村振兴典范。

专栏6  金寨县县城近郊乡镇十四五发展导向

 

白塔畈镇。加强环境与土地管理,确保东部新城开发建设需要,并积极承接县城产业和项目转移;着力打造县城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特色种养业基地;依托茶山花海3A级景区和山地自行车赛事等,打造县城居民休闲娱乐、体育健身游乐园。

全军乡。合理布局休闲、养生、旅游项目,提升龙津溪地、范家洞瀑布群、龙涧沟樱花谷等景区品位,打造县城休闲和康养后花园;加快发展茶叶、果蔬、食用菌等生态农业,提升县城优质农产品保障水平。

 

第四章 建设工业强县,培育主导产业新优势

坚持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统筹推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和优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发展壮大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夯实开发区产业载体平台,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

突出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中医药大健康、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育龙头、强支柱、延链条,培育23个百亿元产业集群。

新能源。围绕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逆变器、储能设备等环节,着力引进一批国内领先的光伏产品制造应用及新能源电池重点项目,重点发展兆瓦级以上光伏系统集成装备,打造完整的光伏产业链。继续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微风发电、分布式光伏、天然气发电和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大力发展生物质能、风电、储能、动力电池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培育新能源产业新增长点。力争2025年,全县新能源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电子信息。抢抓5G等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引进培育5G、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关键设备、零部件及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加快推进春兴5G通讯科技产业园、美央电子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完善产业上下游配套,构建功能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全县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

高端装备制造。以雅迪电动车为龙头,建设雅迪电动车产业园,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打造电动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努力建设雅迪国内高端电动车的主要生产基地。加快发展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引进一批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促进企业制造小部件逐步向制造车桥、车架、轮毂等大部件方向发展,促进企业由制造低附加值产品逐步向高附加值产品方向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中医药大健康。加强西山药库建设,做大做强县中医药业龙头企业,重点发展特色康养、绿色有机食品、中药材系列产品等产品。加快省级中医药大健康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打造绿色中药材培育、中药材精深加工、中医药康养三大基地。依托金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金寨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园区载体,大力发展茶叶、油茶、板栗、竹木、果蔬、菌药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长三角重要的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2025年,力争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销售收入达50亿元以上。

新材料。立足有色金属、钢铁等产业基础,瞄准先进科技,招大引强、招精引新,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推进材料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重点发展高性能合金材料、有色金属材料、钼基材料、改性塑料等,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材料、新型墙体材料、包装材料等产品,打造新材料发展创新高地。2025年,力争新材料产业销售收入达100亿元以上。

第二节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改造提升纺织服装、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实施新一轮技改行动,推进产业创新发展。

纺织服装。瞄准纺织服装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民企500强等,加大高档精梳纱线、纯棉和混纺高档提花面料、生态和仿真高档服装面料家用纺织品、高档服装企业承接力度;培育发展应用于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交通运输、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的产业用纺织品和功能性纺织品。提升嘉盛浙商、美自然、中祥等纺织园入园企业装备水平和产品档次,构建产业链条,提升产品质量,拓展高端产品,培育自主品牌,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加大纺织服务企业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和智能化示范应用。积极招引金寨外出务工熟练纺织工返乡就业。

机械部件加工。以零部件加工为基础,走专、精、特、新机械部件加工业发展道路,积极发展体积小、重量轻但附加值高的中小型机械部件产品,进一步做大做强叉车零部件产品生产,培育发展汽车滤芯器、液压油缸、变速器、机床配件、船舶制造配件、输变电设备配件和发电设备配件等市场空间较大的专用机械部件,积极打造安徽省重要的机械部件加工产业集群。

 

专栏7  金寨县十四五工业重点项目

 

新能源。嘉悦新能源单/多晶硅电池片项目和组件项目、国轩动力电池项目、储能示范项目、中植新能源项目等。

电子信息。春兴5G通讯科技产业园、春兴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威5G新材料产业园、金寨美央电子科技产业园、5G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项目、阳光绿色照明电源和灯具产业化项目、将军磁业铁芯项目、粤海磁业精密磁体及组合件项目等。

高端装备制造。雅迪年产500万台高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配套产业园项目、中植产业园、年产5万台套变电站环境智能保障系统生产项目、大洋高科热控系统生产项目、模塑新材料制品和汽车配件制造项目、模具精密制造产业园、三联重工机械制造项目、宇茗机电发电机生产项目、通立电梯总部生产基地项目等。

中医药大健康。金寨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吉茶农业六安瓜片抹茶深加工项目、安徽东旭大别山年产5000吨茶油产业园建设项目、竹笋三产融合项目、青山镇竹制品加工项目、九信中药健康产业园、久航生物科技产业园、中科生物科技园、九州通中药饮片健康产业园、保健食品生产基地项目等。

新材料。金安不锈钢重组改造项目、沙坪沟钼矿开发项目、华西钼铼提取加工项目、工程用聚酰胺尼龙复合材料项目、年产20万吨新能源汽车铝镁合金新材料项目、膜材料膜组件等新材料项目、中钢联钛钢合金生产项目、智慧城市停车系统及绿色建筑制造基地(二期)项目等。

 

第三节 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抢抓数字中国和数字江淮建设机遇,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积极发展县域数字经济。扎实开展金寨县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统筹数字乡村、智慧城市建设,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应用,培育农业农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加强与中国声谷等先进数字经济园区的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和龙头企业,谋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培育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加快形成以大数据为特色的数字产业集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升级,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实施皖企登云提质扩面行动,加快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第四节 推动开发区创新升级

坚持工业立区、融合带动、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经济开发区创新升级,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结合东部新城建设,推进扩区工作,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商贸物流园、电子商务园、高端商务区和休闲度假养老区。加强园区循环化改造,打造绿色产业园区。完善园区创新服务体系,支持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创新型智慧园区。加快开发区融入长三角等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开发区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把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县域经济主要增长极、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创新发展的主平台和产城融合的示范区。

第五章 促进服务升级,释放消费需求新潜力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抢抓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机遇,顺应消费和产业层次升级大趋势,充分利用金寨红色文化、生态旅游资源富集优势,推动服务业转型提质发展,促进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增强服务经济新动能。

第一节 全力发展全域大旅游

以梅山、天堂寨两大区域为重点旅游板块,以中国红岭公路为牵动性产品,持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促进红、绿、蓝旅游资源充分开发,推动旅游+农事+康养+文化+研学+节会融合发展、线上线下互动,建设大别山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5A级旅游景区1家,新增4A级旅游景区3家,旅游经济成为县域经济发展重要支柱产业。

红色教育游。加强县域历史文物、革命遗址等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推进大别山·金寨国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建设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加强体验性红色文化教育载体打造,谋划建设金寨文化艺术长廊、红军阁影视村、红色大舞台等文化产业园区,加快汤家汇红军小镇、斑竹园大别山红色小镇、革命博物馆易地重建等项目建设。推动两源两地创建5A级旅游景区。积极开发红色教育旅游产品,加强红色文艺创作,讲好红色故事。编演《八月桂花遍地开》红色文化演艺大剧,塑造红色品牌。

生态观光游。加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然氧吧”“中国长寿之乡等品牌推介,不断提升天堂寨、燕子河大峡谷、梅山水库风景区影响力。推进龙津溪地、马鬃岭、六安茶谷争创4A级景区,加快金刚台、响洪甸水库等旅游资源开发,推动全县优质景区串珠成链,形成精品生态观光游线。加强全县景区抱团发展,推动与周边县区景点联动营销,使金寨成为长三角地区生态观光旅游目的地和优选地。

乡村休闲游。加强乡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俗风情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积极盘活闲置农房、农林设施等乡村资源,推动形成一村一景乡村旅游繁荣发展格局。完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创建一批A级旅游村。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培育工程,打造华润希望小镇、茶谷小镇、金禾体验园、麦吉农场、大湾慢谷·幸福小镇、西庄温泉等一批休闲度假基地,不断提升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层次和功能。着力打响农家(茶谷)小院乡村旅游公共品牌。推动游、娱、购结合,放大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富民效应。

户外运动游。积极抢抓健康消费新空间,推动休闲旅游和运动健身有机集合,依托中国红岭公路、国家登山步道、遍布全县的山林河湖溪涧等资源,大力发展毅行、骑行、攀岩、登山、野营、漂流、水上运动、冰雪运动、航空低空飞行等户外运动体验旅游业态,积极引入实力项目运营主体,创新亲民化服务业态,打造大别山户外运动集聚区。积极申办全国登山健身大会、骑行大赛、山地自行车赛、铁人三项、马拉松等户外运动体育赛事,谋划建设运动小镇,提升户外运动旅游影响力。

康养旅居游。挖掘利用茶谷、湿地、森林、温泉、花海、田园、湖岛、有机农产品、西山药库等康养资源,大力发展养生旅居、养老旅居、保健医疗、体育健身、亚健康管理、康复康养、健康保险和食药等全产业链大健康产业。加快恒大养生谷、候蓝康养等一批重点项目实施,引进培育一批社会化、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大力发展老年人健康管理、乐活休闲、康复促进、生活支援、医疗护理等服务,建设生态康养示范基地。建设庭院式健康养生基地、分布式农家养老养生小院,促进健康旅居产业进村入乡,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多元化旅游+”全面拓展旅游业广度与深度,推进旅游+农业,建设一批旅游特色小镇(村),培育一批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乡村旅游集聚带,打响民宿、十大碗等乡村旅游品牌,着力构筑全域化乡村旅游目的地。把握新文旅发展趋势,推进旅游+文化,将文化融入旅游,抓好红色文化遗存、古民居、古村落、民间故事和歌谣等资源挖掘和创意开发,继续办好天贶节红色微电影等节日,创作金寨本土的大型演艺项目,鼓励艺术院团与景区合作打造专场剧目。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推出一批体现金寨特色的旅游伴手礼。推进旅游+互联网数字化试点示范,加强旅游场所智慧建设,推动虚拟文化和旅游产品开发,促进公共热点和5G网络广泛覆盖,大力发展线上文化体验旅游。综合运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实现客源地营销向目的地营销转变,线下营销向线上营销转变。

专栏8  金寨县十四五全域大旅游精品线路和重点项目

(一)精品线路

红岭公路自驾线、红色教育经典线、天马生态旅游精品线、金刚台探险旅游线、医药健康旅游体验线、山地自行车骑行线等。

(二)重点项目

景区开发升级。红军广场、燕子河大峡谷5A景区创建;龙津溪地4A景区创建;天堂寨风景区白马峰旅游开发项目;金刚台旅游景区开发项目;响洪甸国际慢城旅游开发项目;悬剑山旅游开发项目;马鬃岭旅游开发提升项目;华强文创街区项目;青山镇龙井十里溪旅游开发项目;流波䃥水利风景区旅游开发项目;燕子河镇佛顶寨景区开发;燕子河镇五猴山旅游景区开发项目等。

乡村旅游。六安茶谷主题公园、花石大湾4A创建提升项目;中国红岭公路提升项目;汤家汇、斑竹园、燕子河特色旅游小镇项目;长岭古树群景区开发项目;大湾十里漂流、望春谷、玉石山、大岩沟、陈家寨、摸云山等乡村旅游点游客中心和旅游设施提升项目等。

旅游新业态。天堂寨房车露营基地项目;天堂寨旅游观光小火车项目;茶山花海自行车赛道项目;花石房车露营基地项目;大别山集装箱小镇项目;果子园航空飞行基地项目;全县精品名宿项目;汤家汇、斑竹园、花石、麻埠、梅山、油坊店等乡镇景区景点标准化房车营地项目等。

康养旅居。金寨县城乡康养基地项目;金寨恒大养生谷项目;恒大恒和康养医院项目;候蓝养老项目;金寨明发康养医院项目;西庄温泉提升改造项目;荣盛一品原乡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启迪体育小镇项目;中医药培育研发及文化康养综合体项目,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等。

旅游基础设施。县城综合交通枢纽及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县城全域旅游服务中心项目;梅山湖、鲜花湖旅游码头新建项目;团山电站水利风景区创A提升项目;老城区旅游基础提升项目;城区史河十里画廊建设项目等。

数字化旅游。智慧旅游公共信息服务综合平台项目; 金寨县旅游新媒体营销体系建设项目;金寨全县旅游景区一卡通项目;梦幻天堂寨”“全景大别山极限飞行影院项目;天堂寨数字体验馆项目等。

 

第二节 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结合县城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商贸、精品住餐等,打造高标准市场节点。推动传统商业综合体、特色专业市场创新转型,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促进智慧商圈建设与繁荣,加快商、旅、文、娱融合,大力发展以体验消费、线上线下融合消费为核心的新型商贸服务模式。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培育汽车特色消费市场。加快建设邻里中心”“社区商业内街”“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等标准化社区商业,形成“15 分钟社区便民服务商圈。加强全县商务和旅游接待体系布局引导,推动星级酒店、线下连锁、精品住餐等错位协同发展。推动重点乡镇、旅游重镇商贸体系建设,构建乡镇消费体系、农资流通体系和农产品流通体系,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积极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线上商贸新模式。

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巩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成果,提升大别山农批电商示范街区及天堂寨、汤家汇等电商特色小镇层次,构建一批电商园、专业物流园和连城接乡入村的电商网购平台,引导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推动电子商务与旅游、汽车、农业等协同发展,加快发展旅游云商、汽车O2O、特色农产品电商等电商平台。大力推动新零售电商发展,鼓励发展直播带货,推动电商进农村、进社区,促进与实体商业联动发展。大力引进支付、安全、信用、代运营、培训、摄影、设计等电商专业化服务企业,完善电商发展服务体系。加快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借力合肥自贸区、合肥陆港、六安市(皖西)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

推进发展现代物流业。进一步提升物流社会化专业化水平,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等联动发展。结合铁路、公路、航空等运输条件改善,谋划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引导物流企业集聚,大力发展综合物流、冷链物流。推动与亳州等地合作,建立国家级中药材储备库。加快物流新技术推广,支持建设智能化立体仓库。鼓励应用数据采集器、手持终端、无线射频等信息设备,促进传统仓储企业向现代配送中心转变。大力发展货物运输企业,拓展邮政物流,支持快递能力入乡进村,实现乡镇和中心村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在城市配送、农村物流、冷链物流等重点物流领域推广无车承运物流模式。支持物流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物流,加快物流公共信息网络平台建设。

专栏9  金寨县十四五现代商贸物流重点项目

 

特色商业街区。老城区区域旅游商业中心项目;新城区现代商贸城市商业中心项目;电子产品体验街项目;金寨县会展中心项目等。

特专业市场和品质商业综合体。大别山会展中心项目;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商务综合体项目;金寨汽车贸易城项目;梅山镇等五个标准化农贸市场项目等。

特色电商平台。大别山农批电商示范街区提升项目;天堂寨特色电商乡镇提升项目;汤家汇特色电商乡镇提升项目;金寨县感恩大别山农特产品线上线下体验馆建设项目;金寨县文旅电商工作室项目等。

重点物流项目。经济开发区综合物流园项目;电子商务物流园项目;雅迪物流产业园项目;大别山粮食仓储物流产业园项目;县城乡冷链物流中心项目;中国供销云物流中心项目;快件分拣中心项目;县物流信息平台项目等。

 

第三节 加快发展其它生产性服务业

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鼓励和吸引境内外银行、证券、保险、风险投资、担保、信托等金融机构在金寨设立分支机构或后台服务中心。鼓励发展地方性金融机构,发展壮大村镇银行,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业务下沉,扩大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度。稳妥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发展高效安全、绿色普惠、开放创新现代金融。积极发展会计审计、法律服务、投资咨询、资产评估、信用评级、保险代理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支持发展研发设计、工业设计、科技人才培训、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咨询、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修复、排污权交易、环境在线监测等科技环保服务业。培育发展软件开发、信息安全、数字媒体等信息服务业。加强与六安市、合肥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对接,引导县外优质服务业资源、网络向金寨延伸,结合经济开发区升级和东部新城建设布局,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第四节 提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以小康社会补短板和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质扩容。优化社区商业结构和布局,完善社区便民利民服务设施和网络,加强公益性、基础性社区服务供给,构建方便、快捷的社区生活服务圈。探索推进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重点发展社区物业管理、便利店、菜市场(菜店)、快递物流、再生资源回收等服务,鼓励发展教育培训、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社区照料、病患陪护、外卖配送等居民服务业,培育发展心理咨询、母婴护理等特色服务业。


第六章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建设乡村振兴金寨样板。

第一节 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农业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优农、品牌强农、开放活农,打好绿色生态牌,做实特色农业大文章,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基地,努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大别山现代特色农业样板区。

推进特色农业上规模。聚力发展茶叶、中药材、油茶、蚕桑等特色农业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稳定粮油生产,做好生猪稳产保供,推进生态养殖,发展高山稻谷、绿色果蔬等优质农产品,加强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稳步扩大特色农产品供给规模,提高特色农产品质量。

专栏10金寨县十四五优势特色农业发展方向

 

促进茶产业提档升级。稳定现有茶园,适度发展新茶园、改造老茶园,实现茶园良种化、标准化。以六安瓜片提质增效、黄大茶和篮茶开发、即溶茶等深加工为重点,加快标准化、清洁化茶叶加工厂建设,打造以六安瓜片为主导的茶产业集群。到2025年,全县茶园面积达23万亩,其中优质高产、绿色生态茶园基地15万亩。新建规模化、清洁化、标准化茶叶加工厂10个,改造提升茶叶加工厂30个。年产干茶1.2万吨,一产产值12亿元,综合产值50亿元。

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加强中药野生资源分级保护,在天堂寨、金刚台等地建立濒危野生中药材保护区,实施野生中药材物种生态原产地保护。鼓励霍山石斛、白芨、黄精、重楼、苍术等中药材仿野生种植,因地制宜,积极利用荒山、荒坡、山场种植药材。加强天麻、灵芝、茯苓、黄精等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积极创建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到2025年,中药材人工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一产产值20亿元,野生资源抚育和保护性开发40万亩。

繁荣发展林果产业。大力发展油茶、猕猴桃、山核桃、毛竹、板栗等特色林果产业,加大低产林改造和标准化基地建设,开展以抚育、施肥和园地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增产措施,提高产量和品质。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积极开展林下养殖、林下种植,发掘和培育林下原生态可食用的野生植物资源,开发新型林下经济种类。到2025年,板栗产量达到1.5万吨、产值0.8亿元,油茶籽5000吨、产值达2亿元,山核桃500吨、产值达0.8亿元,猕猴桃3万吨、产值5亿元。

重振桑茧传统产业。以桑茧发展基础较好的槐树湾乡、南溪镇等乡镇为重点,大力支持蚕种场、小蚕共育室、大蚕室、方格簇、省力化养蚕设备及机械化养蚕场建设,发挥蚕桑种养大户的示范作用,引导农户开展专业化、适度规模化经营。到2025年,培育经营桑园30亩以上,年养蚕100张以上大户1000户,规模化经营水平达75%以上,养蚕专业乡3-5个、专业村20-30个。

稳定粮油生产。坚守基本农田红线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底线,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积极发展优质品牌水稻、有机稻、优质专用小麦、旱杂粮和饲用粮等优质粮油。到2025年,全县主要粮油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43.8万亩/年,粮食生产能力保持在13.6万吨,油料作物产量1万吨。

保障畜禽产品供给。控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多措并举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加强金寨黑毛猪、大别山黄牛、金寨土鸡等品种保护和开发,推进畜禽良种场建设,支持建设畜禽扩繁场,建立健全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大力发展适度规模化养殖,积极开展畜禽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创建。建设集屠宰、分割、加工、冷链配送为一体的综合性屠宰加工场,打造生态绿色畜禽产品供应基地。到2025年,猪牛羊禽饲养量分别达43.4万头、5.2万头、15.4万只、560万只,肉类总产量3.98万吨,禽蛋产量1.8万吨,适度规模养殖比重达80%以上。

积极发展绿色蔬菜。立足食在当地、食在当季,着重发展绿色有机蔬菜、高山蔬菜和特色蔬菜,建立蔬菜良种繁育基地,提高蔬菜标准化生产水平,在保障本地居民和广大游客吃上金寨本土蔬菜的基础上,着力将金寨打造成满足周围大中城市的高档优质蔬菜供应基地。到2025年,全县蔬菜年播种面积达到16.3万亩,年产量达到19.2万吨。建成现代集约化育苗中心1个、新品种和新技术试验示范园1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30个,打造省级蔬菜标准园1家、市级蔬菜标准园3家。

推进水产健康养殖。持续实施梅山、响洪甸水库大水面增殖放流,抓好土著性鱼类管理,加强水生生物养护,实现以渔抑藻、以渔净水,确保两库水质稳定。支持标准化池塘养殖基地、山泉流水养鱼基地、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建设。加强鱼种繁殖场建设,实现县内鱼种供应自给。到2025年,全县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5万吨。


    提升农产品质量品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完善应急机制,健全县、乡、村三级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鼓励规模以上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纳入国家、省平台追溯管理。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加快农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黑名单制度。加强科普宣传,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创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规范品牌授权管理,加大品牌营销推介,提升大别山的问候源自金寨长寿金家寨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培育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争创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华老字号和中国驰名商标。到2025年,全县三品一标产品达到150个以上,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产品追溯实现全覆盖,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推进规模经营、主体经营和一二三产融合经营,着力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开展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支持和引导种养大户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转变。实施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快培育农业产业联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民合作联社等新型产业链主体。引导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推广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到2025年,培育省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30家、市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50家,新增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5家以上、国家级12家,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600名以上。

提升农业基础生产能力。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实施农机化提升工程,大力推进茶叶、中药材、油茶、山核桃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机械化,积极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强油茶研究院、药用菌院士工作站等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依托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加强智慧农业建设,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生产作业、管理服务中的应用。到2025年,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建成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5个。

第二节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巩固提升金寨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强金寨道地药材、金寨猕猴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开展茶叶、中药材、猕猴桃等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构建,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全产业链布局中的关键作用,培育产业链领军企业,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和服务相互融合,推动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创建一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强化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支撑保障作用,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强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壮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平台载体,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精品工程,创建一批小而精、特而美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到2025年,力争建设一个产值超100亿的农业加工园区、3-5个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

第三节 加快建设全域美丽乡村

分类推进村庄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优化县域村庄布局。突出城乡规划布局衔接,促进城镇功能向乡村有效延伸,引导城镇与田园乡村功能错位互补,实现城乡联动互促。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根据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等类型分类推进村庄建设。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促进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养老设施等资源向农村倾斜,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激活产业、优化环境、提振人气、增添活力。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梯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引导和鼓励群众从源头进行垃圾就地分类。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农村厕所粪污社会化服务运维站点建设。深入推进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深入实施乡村绿化行动,完善村庄公共照明等服务设施。

第四节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分类做好脱贫攻坚政策统筹衔接,确保政策连续性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完善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预警机制,加强对脱贫村、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监测,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围绕产业就业,以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电商等产业为重点,促进产业兴旺,继续做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增强产业支撑;提升职业培训的实用性和精准性,扩大就业覆盖面,实现更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和更充分的就业。构建和培育脱贫内生动力机制,强化兜底保障体系,建立完善防范返贫致贫机制,从源头化解返贫致贫风险。提升医疗和教育保障水平,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做好控辍保学和乡村寄宿制学校改善工作,全面改善农村教育条件。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全面提升,建立完善的管护机制。


第七章 完善基础设施,夯实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以信息化为核心,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系统推进交通、水利、能源等现代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筑牢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件支撑。

第一节 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加快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动整体谋划布局、规模组网。推进5G商用步伐,推动5G4G长期协同发展;支持利用5G技术对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改造升级,推动北斗导航在交通运输、移动终端、应急备灾等重点领域应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5G融合应用,谋划打造5G创新示范中心。加快互联网应用IPv6升级,实现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大力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加速光纤网络扩容,优化城域骨干网络,提升网络流量承载能力。实施百兆乡村计划,提升农村地区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和普及水平,降低农村信息网络使用成本。

推动城市大脑建设。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联合应用,促进泛在感知物联网设施部署,构筑数字物流、智慧政务、智慧管网、智慧城市排水防涝、智慧警务、智慧城管、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智慧商业综合体等智慧示范应用平台,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设信息云服务平台,建立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实现全县所有自建信息化系统数据归集、成网,完善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建设县城市大脑综合指挥中心,实现对城市运营事件的接入、调度、处理闭环管理,实现智慧城市可视化运行态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和展示,辅助决策。全面推进智能化政府建设,推广实施云办公。加快融入六安市、合肥经济圈乃至长三角城市大脑集群。

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构建智慧园区管理和服务平台,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园区管理无漏洞、服务无盲区。加强园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鼓励有条件企业创建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立园区大数据+岗位匹配的智慧化人力资源服务模式,积极主动进行岗位和就业意愿匹配,提高园区用工保障水平。

专栏11  金寨县十四五新基建重点工程

5G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布局规划并启动实施金寨通讯5G无线网体系建设,到十四五末,5G基站总量达到823座,全县23个乡镇及经济开发区5G通信全覆盖。

智慧金寨建设工程。建设智慧政务、视频监管、政务服务档案数字化、数据容灾备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僵尸系统清理等,提升云计算中心服务能力;建成县级电子证照库,全面开展电子证照应用;引进华为云端政务云办公系统。

智慧园区建设工程。建设园区运行监测、项目管理、行政审批、安全监管、环境监测预警、综合能源管理、用地管理、一张图系统;提升园区智慧基础设施覆盖水平;建成智慧化人力资源服务系统。

第二节 加快建设大别山区域重要交通枢纽

积极融入长三角干线交通网,加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骨干路网,推动沿江高铁合武段项目建设,争取合肥至安康(襄阳)高铁规划在金寨东站并站,力争宣商高速金寨段、沪蓉高速天堂寨支线等项目开工。进一步畅通县域交通内循环,继续完善四纵三横六联国省干线公路体系,提高干线公路技术等级,高标准建设出城口道路,畅通对外交通通道。加强提升县城交通便捷性,编织四主五次的公交廊道网络,开工建设G42沪蓉高速公路仙花互通立交等重点项目,建成通畅的入城景观廊道,合理疏导过境交通压力。继续加快旅游美丽公路建设,提升梅山全军铁冲汤家汇银山畈关庙沙河斑竹园吴家店天堂寨燕子河张冲油坊店县城旅游大环线、梅山槐树湾古碑花石千坪水竹坪抱儿山青山油坊店县城旅游中环线、梅山全军桃岭双河南溪古碑槐树湾县城旅游小环线。实施旅游码头提升工程,提升水上旅游交通保障能力。加快金寨民用运输机场前期工作,努力打造集公路、铁路、机场为一体,智慧互联的大别山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建立实时动态交通信息服务体系,提升交通资源配置、行业管理、公共服务能力。

专栏12  金寨县十四五交通建设重点项目

 

高速铁路。沿江高铁金寨段项目;合康高铁金寨段项目;金寨高铁东站及综合交通枢纽项目。

高速公路。宣商高速金寨段项目;沪蓉高速天堂寨支线项目;宣商高速汤家汇镇、南溪镇、青山镇互通项目。

国省干线。金寨县G529金叶路升级改造项目;G529马店至燕子河段改建项目;金寨县S245梅山至丁埠下道口段公路新改建项目;S330全军至铁冲段改建项目;S331S447古碑至大湾改建项目;S448南溪李集至关庙至斑竹园改建项目;S251大顾店至古碑段改建项目;S251查儿岭至水竹坪道路(千坪路)提升项目;S452张畈至长岭公路改建项目;S331金寨段改造项目;SF015汤家汇到关庙段建设项目等。

县城交通提升。G42沪蓉高速公路仙花互通立交新建项目;金寨-叶集一体化交通提升项目;八大入城景观廊道项目;东部新城路网项目;四主五次公交廊道网络建设项目等。

旅游公路。天堂寨至陡沙河旅游扶贫绿色公路项目;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金寨段改造提升项目;响洪甸水库(4A-天堂寨风景区(5A)公路建设项目;花石至大草坪旅游公路项目等。

水运项目。建设梅山水库旅游码头、鲜花岭旅游码头、响洪甸大坝旅游码头、面冲旅游码头以及梅山水库大青峰岭码头进出港道路。

民用机场。在南溪镇选址新建4C民用运输机场,跑道2600*45米,占地约2600亩,总投资约25亿元。

第三节 持续提升水利安全保障能力

以提升防洪抗旱减灾能力和水资源配置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开展中小河流、渠系治理。续建、新建、扩建水库塘坝,对水库、山塘、渠道进行全面清淤,增强蓄水和生态补水功能,推进旱改水工程实施,加强各种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大力开展生态修复,提升河湖生态自我繁衍和修复能力,有序合规开展梅山水库、响洪甸水库等水生态旅游开发,做活金寨滨水文章。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度,推动河湖库水系治理工作常态化、责任化。继续找补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实施集灌溉、防洪、除涝、水环境与水生态保护等功能综合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提升水利兴农保障能力。推进建设城乡一体化和区域规模化为主体的农村供水体系,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工程。加快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智慧水利,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聚焦洪水、干旱、水工程安全运行、水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城乡供水、节水、江河湖泊、水土流失、水利监督等水利信息化业务需求,整合水利信息化资源,构建现代化的智慧水利管理平台。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强化水工程统一调度。

专栏13  金寨县十四五水利建设重点项目

 

防洪保安。城区防洪抗灾能力提升项目;荞麦河、齐云冲、白沙河、槐树湾河、银山畈河等山洪灾害水土保持综合防治项目;西淠河青山镇段幸福河湖建设项目;斑竹园、吴家店、南溪、果子园、花石、古碑等乡镇幸福河湖建设项目。

水生态。梅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响洪甸水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响洪甸水库生态移民工程;史河新建生态护岸项目;西淠河金寨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关庙乡牛山河河道治理项目;仙花河环境提升项目;竹根河、麻河、燕子河、泗道河、白水河等流域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和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重点水工程。响洪甸水库引调水及水系连通生态补水项目;史河、洪家河水系连通及水利风景区建设项目;古碑镇中河水库项目;双河镇黄龙河水库项目;

农田水利。2025年,治理农田水利面积15万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万亩、除涝面积8万亩,控制水土流失面积15万亩。新建10座水库,配套输水渠道28.8km,新建山塘85口,完善612口山塘配套建设,建设机井10座、提水泵站13座。

城乡供水。梅山镇城市备用水源项目;青山镇自来水改造项目;乡村一体化供水项目;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建设与保护工程等。

智慧水利。县水资源管理系统及监管平台项目,建设全县水资源管理系统及水行政执法系统,包括水资源监控管理系统、河道监控系统等。

第四节 着力完善能源基础设施

加强电力设施建设,构建以500千伏金寨变为枢纽,红石变、古碑变、桥店变3220千伏变电站为主干,11110千伏变电站为分支,2935千伏电源点乡镇全覆盖的电网架构,满足全县生产生活和新能源上网消纳需求。规划建设城乡电动车充电、换电体系,完善新能源汽车服务功能。加快天然气管网、LNG加气站建设,加快建成天然气金安叶集金寨联络线,推动天然气下乡,在有条件的乡村逐步推进管道、LNG等方式天然气供应,促进居民生活、公共服务、小型工商业等领域天然气利用。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建设并举,推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探索发展电化学等储能方式,促进风光水气储多能互补系统工程的示范应用。加快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储能示范等项目建设。推动用能革命,促进进太阳能、地热能、空气能等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加开生物天然气、氢能、地热能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创建一批绿色能源应用示范社区、村镇。

专栏14  金寨县十四五能源建设重点项目

 

电网建设。实现全县乡镇35kV及以上电源布点全覆盖,高压配电网主变和线路N-1通过率为100%,全县户均容量达到2.75kVA

城乡供气。天然气金安叶集金寨联络线贯通项目;城市调峰事故应急气源及天然气加气项目;城区供气主、支线管网完善项目;建设部分乡镇集镇供气设施建设等。

供热。经济开发区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

抽水蓄能。张冲乡金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吴家店镇东高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第五节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

适应城乡人口变化和现代化发展需求,加强县城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县城路网、市政管网、配送投递等设施,增加停车场、充电桩、应急避难场所。加快县城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县城公厕。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推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优化城乡基础设施布局,推进乡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继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养护提升、运输通达、生命安全防护等工程,完善农村邮政快递、综合运输服务站、仓储配送中心、快递公共取送点等物流设施网络布局,优化城乡客运公交化和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解决交通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

专栏15  金寨县十四五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工程

 

棚户区改造。改造老城区24个地块棚户房,主要包括纸厂宿舍区、橡胶厂、梅园小区、客运东站、客运西站、老酒厂、水泥厂、观音冲、高山巷、红村、流波路、麻埠路、映山红宾馆等地块。

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新老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第八章 促进绿色振兴,创新“两山”转化新途径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巩固提升金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核心,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国家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基地和开展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第一节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分类推进北部丘岗平畈农业与城镇生态功能区、中部低山梅、响两库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西南中山特种农业与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和南部天马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区建设。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强对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的空间用途管控。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推进梅山水库、响洪甸水库周围、史河流域、西淠河流域和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创建一批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金寨)中华野生猕猴桃、苦丁茶原生境保护区管护,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严格执行城区河道和梅山、响洪甸两库的禁渔期制度,全面实施长江河宽鳍鱲马口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鲵自然保护区十年禁渔工作。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监管,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建设史河水系生态廊道,加快梅山、响洪甸等水库周边及上游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开展湿地保护修复标准化建设。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加大矿山生态修复力度。

第二节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加大东部新城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扩建天堂寨、槐树湾等乡镇污水处理厂,推进集镇污水管网延伸和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区域污水收集率。实施县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二期工程,提升工业污水处理能力。深化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加强库区、景区餐饮住宿、船舶废油和水域垃圾等污染工程治理及运行维护管理。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行两个替代行动,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提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平。实施畜禽养殖污染综合利用及治理工程,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

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化控煤、控烧、控油、控尘、控车五控措施,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治理、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散煤治理、餐饮油烟治理、高排放机动车整治等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持续推动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戒力度。加大VOCs整治力度,加强重点企业全过程污染控制,促进重点企业安装VOCs自动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大力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实施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示范工程,力促钢铁、建材、有色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善县、乡(镇)、村组三级联动机制,切实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管理,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深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严格污染地块准入管理。完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加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力度,重点推进汤家汇镇彭冲村、关庙乡银山村、麻埠镇杨冲等铅锌污染土地治理、仕翔矿业等铁矿污染土地治理和关庙萤石矿等其他矿业开发的污染土地治理。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与减排。推进危险废物的集中处理,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利用处置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探索开展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

第三节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严格执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持续加强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工作。认真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严格管理水资源,深化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持续扩大节水灌溉面积。支持工业企业开展节水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创建一批节水型企业。严格执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管理,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加强低效用地再开发及僵尸企业土地盘活再利用;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应编制成片开发方案,加快建设用地多功能开发、地上地下立体开发利用,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改革。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结合森林康养产业特点,优化金寨林业产业结构,探索林业转型思路。充分发挥金寨森林资源以及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将森林康养与全县的健康、旅游、文化、运动、养老等产业发展相融合,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康养林修复和康养步道建设,建立完善全县森林康养标准化方案,打造全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钢渣、矿渣、炉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提高共伴生矿和尾矿综合利用水平。对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城市污泥等城市低值废弃物进行集中资源化回收和规范化处理。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推进农作物秸秆、人畜粪污、农产品加工废弃物、废弃农膜等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推广农林牧渔复合型模式。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推广生态美超市

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餐馆等创建活动。倡导光盘行动,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减少提供一次性用品,推广使用再生产品、绿色产品、能效标识产品、再制造产品、节能节水低碳认证产品和环境标识产品。推广新能源汽车,鼓励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第四节 创新生态文明体制

着力开展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工作,围绕创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健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发展生态优势特色产业、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等方面推进试点县建设,顺应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积极推进林业碳汇交易、新能源碳排放权交易,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生态综合补偿金寨模式。积极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完善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加强林长制信息化平台管理,构建县乡村三级林长和村组护林员网格化管理体系,深化十二檀、桐源古树群保护、响洪甸和面冲茶谷、吴家店和燕子河林下经济(天麻)种植、白塔畈茶山花海、燕子河大峡谷和天堂寨森林旅游及公益林管护示范等林长制改革示范点建设,开展铁冲乡等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试点工作。建立覆盖全县的森林防火适时监控指挥系统。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完善河(湖)长考核、表彰、激励和问责机制,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河湖警长河湖长制+生态检察官制度,健全河湖日常管护机制。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推动一证式管理,强化排污许可证执法监管,全面落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

专栏16  金寨县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

 

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梅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响洪甸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自然保护地集体林生态补偿工程、山洪灾害水土保持综合防治能力提升工程、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史河等重点流域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开发区主要河流整治及仙花河景观提升工程、矿山环境整治项目

水污染防治。东部新城污水处理厂、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二期工程、集镇污水管网延伸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建设与保护工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

循环经济静脉产业园项目、畜禽粪污处理利用项目、秸秆综合利用肥料化项目

 

第九章 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内生增长新动力

坚持改革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系统化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全县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第一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三变改革中走在全省前列。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扩大试点成果。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林地经营权与承包权分置,推动林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促进林业三变改革,引导农户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参与林权交易。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制度,完善村集体经济法人治理机制,积极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加快农村金融改革。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性金融、中粮信托资金等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支持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小额支农信贷。深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促进发展扶贫劝耕贷”“振兴乡情贷等农村金融产品。完善政银担风险分担合作机制,落实县农村金融综合改革专项基金补充机制,提高贷款风险代偿比例。发挥农业产业振兴贷国元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作用,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建立银税互动银信互动贷款机制,提高劝耕贷等担保融资增信功能,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一站式网上运行和并联审批,探索开展投资项目区域评估、多评合一。推行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能耗指标围着项目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路径走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租赁经营、购买服务、股权投资、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加快多层级资本市场建设,支持优质企业在主板、新三板、省股交中心上市挂牌,发行集合债券,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拓宽乡村振兴融资渠道

深入推进其它各项改革。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加快建设质量强县,建设省质量强县示范县。统筹推进医药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体制改革。深化落实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深入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第二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政府决策行为,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坚持四送一服常态化,努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建设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窗口端、自助端、电视端等,及时便捷提供全覆盖、精准化、个性化、智慧化服务。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线上线下联动办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可办、全网通办,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多头跑、来回跑问题。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意见,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政策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继续实施减税降费、税融通”“续贷过桥等政策,让更多降成本政策精准施向实体经济。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规规章和政策体系,打造惠企政策直通车。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点对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活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活力。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省、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依法推进信用信息在采集、共享、使用、公开等环节的分类管理,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有序推进资源开放共享。完善诚信褒奖和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联动响应和联动惩戒机制,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市场退出机制。开展信用服务市场监管,培育规范信用服务市场。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弘扬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推动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风尚。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城市信用建设,大力弘扬诚实、厚道、守信、担当理念。

第三节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承接。加大财政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创新活动。聚焦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瞄准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环节,创新科技金融支持方式,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促进科技合作,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招引力度。

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以经济开发区为平台,依托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等力量,加快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产业孵化链条。推进双创空间与产业协同发展,引导双创空间建设布局向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空间倾斜。完善创业孵化体系和中小企业创新服务体系,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建设一批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中小创新型企业集群。

加强人力资源和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金寨技师学院培训主体作用,推广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技术工人培养模式。强化劳动技能培训,为农村劳动力和城乡青年群众就业创业提供技能支撑。加强技师、高级技师培养,造就一批具有精湛技艺、高超技能、较强创新能力的能工巧匠,促进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由技能型向工匠型转变。优化政策激励机制,创新人才引进留住方式,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扎实推进各类引才、引智计划,集聚各类优秀人才来县创新创业。畅通招才引智绿色通道,全面营造人才引进良好环境。

 

第十章 加强开放合作,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发挥交通优势,全面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合肥都市圈、武汉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发展,加强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对接合作,努力形成融合发展新优势,在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大作为。

第一节 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

发挥金寨在轨道上的长三角中的节点位置优势,进一步密切与长三角城市间的合作联系,推动产业、市场和要素资源的全方位对接,加快优质农产品输出、旅游服务吸引、绿色产业承接、人才双向流动和科技输入,积极对接G60科创走廊沪宁合产业创新带等长三角合作平台,聚焦新能源、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尽快形成看得见的产业合作项目。充分利用沪苏浙皖自贸区平台、进博会平台、上海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平台等,提升金寨外向型经济发展便捷度。积极对接合肥、武汉等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利用合新欧国际货运专列等平台,在主要工业品、生态农产品、旅游休闲等领域更大力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第二节 推进区域融合联动发展

积极参与合六经济走廊建设,主动融入合肥都市圈,主动对接合芜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协调共享、产业分工配套水平,拓展优质农产品、文化旅游客源市场空间,借力创新优势和开放平台提升产业层次。进一步加强与武汉经济圈对接,密切与商、罗、麻、英等毗邻市县交通合作、产业协作和经贸联系,在产业、文旅、资源开发等方面推动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实现大别山革命老区抱团振兴。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利用沿江高铁、沪陕和沪蓉高速、宣商高速等交通优势,加强中南、西北地区联系对接,构筑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互通平台,实现区域联动发展。

第三节 着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紧抓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新一轮产业转移重大机遇,以经济开发区为平台,围绕主导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前瞻性布局,精准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依托自然生态、特色农业等资源,大力引进资源开发型和健康养生型项目。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推行产业链长制招商,围绕重点产业,强化补链延链强链、引技引智、外接导入、基金+产业等招商,不断增强招商引资精准性、效益性。创新招商方式,依托骨干企业、第三方招商机构以及商会、协会等开展专业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做强金寨招商朋友圈。实施能人回归工程,促进各类人士回归创业,到2025年,实现每个村至少有一个影响力较大、带动力较强的能人。进一步提升招商项目服务水平,确保为招商项目提供从洽谈、落地、建设、运营到发展壮大全程保姆式服务。

第四节 培育外资外贸新优势

持续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全方位支持传统外贸企业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向跨境电商升级。推动茶叶、中药材、板栗、小龙虾、蜂蜜、竹制品等传统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通过参加广交会、进博会、华交会和境外展会等,参与跨境电子商务,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电子元器件、新材料、新型照明、新能源机车等产品,搭建供应链,降低市场销售和物流等环节成本,扩大出口份额。积极探索在经济开发区建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吸引加工贸易企业集聚。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设立海外仓。加大境外招商引资力度,提高直接利用外资水平。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合作交流,探索建设若干产业合作试验区。

 

第十一章 繁荣发展文化,塑造红色金寨新形象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推动红色文化保护、利用、传承、创新,加快打造红色文化强县。

第一节 深化红色基因传承

申报中国·金寨中国革命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重要发源地论坛举办地,深入挖掘两源两地”“红军摇篮、将军故乡大别山精神,加强红色文化保护和传承,打造全国知名的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县,使红色基因成为促进全社会创新创业的强大动力。实施金寨革命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提升烈士陵园、烈士墓园、纪念堂馆、纪念广场等红色文化纪念内涵,加大县内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红色文化基因库建设内涵,建成全国红色基因库。围绕金寨干部学院等红色教育主阵地,积极构建红色教育基地,挖掘精品课程,讲好红色故事,推动厚植基因,丰富内涵,加强传播,塑造形象。积极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将红色文化作为学校思政课重要内容之一,建成全国学校思政教育示范模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加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化建设,建成一批省级、市级、县级示范化退役军人服务站点。

第二节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快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小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旅游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人文素养提升行动,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金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第三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繁荣公共文化供给,实施以县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为主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补充的县城文化服务体系,规划建设一批城区文化活动广场,打造城区“15分钟文化活动圈。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发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建强用好县融媒体中心。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优秀传统手工艺、民俗保护和传承。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提高档案利用水平。

第四节 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

加快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转化,推进文化创新,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提高文化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力争逐步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县域支柱性产业。

培育新兴文化娱乐产业。依托金寨的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红色教育基地,支持组建一批红色教育文化企业,培育特色品牌剧目和文化活动,打造《八月桂花遍地开》等文化演艺产品。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引进战略投资者,壮大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文化企业,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实施文化产业优化升级工程,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积极发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创意摄影及数字文化。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加快文化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合肥都市圈文化产业圈。

建设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整合红色资源,谋划建设金寨文化艺术长廊、红军阁影视村、红色大舞台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金寨特色美食文化旅游商业街区推动汤家汇红军小镇、革命博物馆易地重建等项目建设,高水平打造大别山区红色文化产业集聚区。结合老城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文化氛围浓郁的皖西风情小镇、古朴山村,发展客栈、酒吧、茶吧、氧吧、工艺品制作、体育、康体等休闲文化产业,形成县域休闲文化集聚区。

专栏17  金寨县十四五文化建设重点项目

 

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国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项目;金寨革命博物馆易址重建项目;县国防教育和军事科普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红色文化演艺及体验中心项目;鄂豫皖红军纪念园项目;金寨干部学院红色文化建设项目;革命烈士陵园环境提升项目;斑竹园立夏节起义烈士纪念园项目;南溪葛藤、麻埠鲜花岭战斗烈士墓园项目;南溪镇公安烈士陵园项目;燕子河红色主题教育基地项目等。

公共文化建设。7000平方米的智慧图书馆项目;5000平方米的文化馆项目;3000平方米的美术馆项目;数字馆项目(含数字档案馆、史志馆、博物馆、规划馆);科技馆项目;金寨文化艺术长廊项目;乡镇数字影院建设项目;城市空间阅读及24小时书屋项目等。

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大湾慢谷·幸福小镇民俗文化陈列馆项目;数字非遗传承建设项目等。

文化产业。大别山·金寨国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项目;汤家汇红军小镇建设项目;斑竹园大别山红色小镇建设项目;天堂寨实景文化旅游演出项目;金寨县文化旅游演出项目;金寨红色大舞台项目;《八月桂花香》大型实景演艺项目;红军阁影视村项目等。

 

第十二章 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幸福生活新品质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补齐民生领域弱项和短板,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第一节 提高居民就业和收入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建立更加有效的收入增长机制,促进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持续缩小。

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就业供需平台、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平台等作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鼓励创业政策,做强农民返乡创业示范园、大学生村官创业兴皖富民示范基地、电子商务创业园等创业平台,扶持中小微企业和新就业业态,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建立就业资源信息库,推进智慧就业,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就业援助长效机制,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规模,加大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规范企业裁员行为,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实施乡村创业就业促进行动,重点围绕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乡村旅游等行业,培育一批家庭工场、乡村车间、旅游景点,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稳步提高群众收入水平。拓展富民增收渠道,推动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稳定增加工资性收入,健全企业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优化创业服务环境,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提升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着力增加农民收入,激发农村产权权能,加快释放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改革红利,加大惠农强农政策扶持力度。注重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第二节 建设高质量教育

坚持教育优先,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强化教育保障。

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完成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统筹城乡学前教育资源,科学布局城乡学前教育机构,提高幼教质量。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力度,健全经费投入机制,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和支持水平。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义务教育资源,优化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消除大班额,解决好义务教育农村弱、县城挤的问题,努力缩小城乡间、校际间的办学水平差距,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和育人方式改革,探索综合高中、特色高中、选课走班等多种办学模式。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推进特殊教育和谐发展,扩大特教学校招生和残疾教育类型,促进教育与康复相结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职业教育创新跨越发展,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特色学徒制,促进安徽金寨技师学院(金寨职业学校)办成专科层次高等职业院校,探索国际化联合办学,提升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继续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完善技能培训与职业等级认定工作体系,提升服务当地稳脱贫及乡村振兴建设能力水平。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强化语言文字教育,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完善质量检测和招生考试机制,强化教育督导职能,全面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大力发展智慧校园,打造教育强县。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培育教育服务新业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积极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完善基层社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整合利用现有的社区教育机构、教育资源广泛开展老年教育活动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第三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县、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三级社保经办服务网络体系,实现社保系统全国联网联通,强化乡镇、社区(村)社保服务功能。推进养老保险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统筹,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推广发展基本养老保险、职业(企业)年金与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商业保险相衔接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创新医保协议管理,加快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衔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和医保异地即时结算制度,实现优抚医保结算平台对接。落实社会保险异地办理。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失业、工伤保险覆盖面。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

健全社会救助优抚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妇儿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建设,构建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临时救济为补充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灾害、医疗、教育、住房、司法等专项救助。构建综合救助格局,形成资金+实物+服务社会救助模式,推行互联网+社会救助。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实现精准救助。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发挥红十字会、慈善协会和各专项基金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慈善和公益事业。

做好住房等其他保障工作。健全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以解决城镇新居民住房、老城区危房户居民住房问题为重点,建立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和制度。加快推进乡镇、村集中治丧场所和乡村公益性公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节地生态安葬,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

第四节 建设健康金寨

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进实施健康金寨建设专项行动,促进建立公共卫生实施方案,为广大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为先,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县级医院疾控学科和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提高硬件设施水平,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强化乡镇、社区(村)公共卫生职责,夯实公共卫生基层基础。推进医防融合,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疫苗监管,提升救治和防控能力。

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以建立医联体、专科联盟、专家工作室等方式,加强与长三角发达地区、合肥、六安等三级医院合作,引进高层次医疗人才,建设重点学科。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强省市重点学科、临床重点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救治水平,建成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乡村均衡布局,加大防治结合的全科医生培养使用力度,加强乡村医护队伍建设,创新乡村医护人员培养、招聘、管理和使用方式,提升中心医院服务保障能力。

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中医药发展,结合西山药库建设,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提升县域康养服务水平。加强健康教育、慢性病早期筛查和残疾康复服务,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加快提升计生服务能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第五节 建设体育强县

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提高城乡居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深入开展体育惠民活动,加强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游泳设施、足球场地等设施建设,完善中小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办法,促进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乡镇公共体育设施三个一工程,推动在公园、广场、美丽乡村建设中同步规划建设体育健身设施。做好已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使用、管理和提档升级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现有场地设施的管理运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深化体教融合,全面普及青少年体育运动,促进养成终身锻炼习惯。扶持推广青少年运动技能培训和赛事活动,加强优秀运动员发掘培养。加强群众健身活动场地和设施建设,打响金寨最美最长生态健身步道品牌,争办全国全民登山大赛、山地自行车赛等国内国际赛事活动。

第六节 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发展

提升发展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增加普惠性、护理型养老床位供给,培育一批集医疗、护理、康复、养老于一体的城乡养老护理机构,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衔接、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鼓励引进和建立嵌入式连锁小微养老机构和具备养护功能的护理型养老机构,打造社区十五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管理运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健全老年人能力评估和长期护理需求评估体系,加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照护。改善提升农村养老服务,加快建设乡、村两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提升农村养老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推进智慧养老,建立金寨县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发挥优良康养资源优势,发展多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努力建成长三角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特色鲜明的养老产业基地。

积极发展婴幼儿托育服务。加快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规划建设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推动托幼服务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增强家庭照护能力。

专栏18  金寨县十四五公共服务建设重点项目

 

就业保障。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提升项目;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平台提升项目;农民返乡创业示范园提升项目;大学生村官创业兴皖富民示范基地项目;电子商务创业园项目;城乡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扶贫工厂提升项目等。

教育。义务教育学校发展能力提升工程;义务教育智慧学校建设项目;普通高中教育学校发展能力提升工程;东部新城新时代精英学校项目;安徽金寨技师学院(金寨职业学校)应用型高等职业学院项目;金寨技师学院综合实训中心、汽车维修与销售专业、数控机械专业实训实习基地建设项目;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社会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儿童福利院项目;残疾人托养与康复中心项目:候蓝特殊群体康复养老中心项目;大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乡镇集中治丧场所及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等。

医疗卫生。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中医医院感染科改建项目;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公共卫生应急防控能力提升项目;

公共体育。县体育中心建设项目;启迪体育公园项目(需核对);乡镇体育三个一项目;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等。

一老一小服务。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县城乡老年人养护院项目;县城市社区康养中心项目;南溪镇、青山镇、汤家汇镇、关庙乡、吴家店镇、双河镇、梅山镇区域化养老服务中心及标准化居家康养服务中心项目;新城区老年人活动中心项目;梅山镇、经济开发区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基本实现城乡社区托育机构全覆盖。

 

第十三章 推动安全发展,打造平安法治新金寨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平安法治金寨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争创国家级平安县。

第一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村(社区)议事协商机制,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示范创建,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加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智慧社区建设,提升社区精准化、精细化便民服务能力。推广网络+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提升社会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以多元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第二节 推进法治金寨建设

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发挥各级党委(党组)法治建设核心作用,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完善法治建设推进考评机制,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金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司法权力运行监管机制,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规范司法行为、全力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公正文明科学规范执法。推进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基本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引导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智慧检务、科技法庭、智慧司法所、智慧诚信信访综合服务系统等建设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推动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创建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第三节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金寨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深入总结疫情防控中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经验,坚持专群结合,创新完善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依法严惩黄赌毒、盗抢骗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整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中小学校、幼儿园、托育园等特殊场所安全。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中共金寨县委、金寨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金寨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金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试行)》等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实施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运用互联网+”加强风险管控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建设,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 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大疫苗、中药饮片、高风险药械等监管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严守药品安全底线,全面提升药品安全水平。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党政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度。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实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加强防汛抗旱、防震减灾、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工程建设。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与保障体系,推进县级和乡镇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建设。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装备、设施设备的投入,鼓励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健康有序发展,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和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吸取各类疫情防控经验,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设成为国家级平安县。

第十四章 强化实施保障,共绘创新发展新蓝图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建立健全保障实施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金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一节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领导能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节 强化项目支撑

围绕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谋划储备和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动态管理原则,建立全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大衔接力度,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盘子。分解编制年度项目计划,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严格落实高质量四督四保”“精重促要求,进一步健全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加快促进重大项目早获批、早开工、早投运、早达效,以工作项目化推动十四五各项规划任务落地见效。健全双招双引推进机制,善于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推动项目工作。强化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的督查督办,建立完善科学的项目工作考核标准和奖惩办法,努力形成各级各部门谋划实施项目的良好氛围。

第三节 拓宽融资渠道

坚持规划定方向,财政金融作保障,其他政策相协调的工作协同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规划任务的实施,促进各类经济要素和资源合理配置。探索设立县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强化政银担企对接,优化银担合作环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改善农村、中小微企业等金融服务,扩大政策性融资担保和适应型金融产品等新型融资模式。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差别化信贷和投贷联动等融资服务,积极发展面向企业的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保险单质押贷款等金融创新。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和票据等,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开拓发展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创业投资等金融新领域。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推进特色农业保险发展,增强农业风险防控能力。

第四节 强化人才保障

坚持党管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制度。统筹做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金融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队伍建设。支持企业采取柔性引进、项目引进、专项资助引进等方式引进人才。设立人才创新创业基金,研究制定企业技能人才引进普惠性政策。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技术服务与创新等方面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第五节 健全规划落实机制

加强与国家、省、市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衔接。加强规划实施,明确实施主体和责任。加强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规划实施中期和后评估,全面评估规划编制质量和实施效果。根据形势变化和发展需要,适时对规划进行修订调整,并及时提出预测、预警意见和保证实施建议,提出方案报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加强规划宣传,着力推进规划实施信息公开,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健全政府与企业、社会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促进规划有效实施,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

 

 

附件:

 

 

 

 

 

 

 

金寨县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               

所属

领域

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计划总投资

(亿元)

责任单位

备注

共计270个项目

 

 

 

 

2288.0

 

 

一、基础设施类(共计66个项目)

 

 

 

992.0

 

 

1

民用运输机场

南溪镇

基础设施类

新建4C民用运输机场,跑道2600*45米,占地2600

2023-

25.0

县发改委

 

2

沿江通道合武高铁金寨段

有关乡镇

基础设施类

途经境内长度80.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金寨东站及南溪站

2021-2025

120.0

县发改委

 

3

合康高铁金寨段

梅山镇

基础设施类

途径境内长度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并入金寨东站

2021-

10.0

县发改委

 

4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

张冲乡

基础设施类

建成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

2015-2022

75.0

县发改委

 

5

东高山抽水蓄能电站

吴家店镇     果子园乡

基础设施类

在吴家店镇、果子园乡建设装机容量16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

2023-

100.0

县发改委

 

6

合武高速公路天堂寨支线

有关乡镇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约45公里,按山区高速公路设计,双向四车道

2023-2027

70.0

县交运局

 

7

宣商高速公路金寨段

有关乡镇

基础设施类

建设从汤家汇经南溪、古碑、青山、张冲高速公路,长70公里,设计时速110公里

2021-2024

96.0

县交运局

 

8

天堂寨至陡沙河旅游扶贫绿色公路

有关乡镇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19.5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设

2020-2023

11.8

县交运局

 

9

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金寨段改造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77公里,按照一级公路标准改扩建

2023-2025

23.0

县交运局

 

10

金寨县G529金叶路升级改造工程

梅山镇、金寨经济开发区

基础设施类

全长8.5公里,按照一级路标准建设

2020-2022

3.00

县交运局

 

11

金寨县S245梅山至丁埠下道口段公路新改建工程

梅山、桃岭、双河、南溪

基础设施类

全长约53公里,按照一级路标准建设

2021-2025

55

县交运局

 

12

G529马店至燕子河段改建工程

麻埠镇                  梅山镇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67公里,按照一级公路标准改扩建

2022-2024

26.0

县交运局

 

13

综合交通枢纽及游客集散中心

金寨经济开发区

基础设施类

在沿江通道合武高铁金寨东站建设站前广场、停车场、游客集散中心、客运及公交站场等配套基础设施

2021-2025

10.0

县交运局

 

14

东部新城开发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基础设施类

实施东部新城约5平方公里核心区开发,建设商住小区及商贸中心,配套建设道排工程,实施环境绿化亮化、仙花河综合治理

2021-2025

130.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15

城区和开发区道排工程

梅山镇       金寨经济开发区

基础设施类

1.金叶路延伸段道排工程;2.河西线道排工程;3.莲花山路、白马峰路延伸段路网工程;4.东干渠(大别山路)道路工程;5.天堂湖路延伸段道排工程;6.老城区西环道路工程;7.东部新城路网工程;8.将军大道、梅山湖路中段、悬剑山路白改黑工程;9.抱儿山路、兴业大道、金刚台路西段等道排工程

2021-2024

26.0

经济开发区管委、                    县重点工程处、县城管执法局

 

16

5G网络信息服务设施建设工程

各乡镇

基础设施类

布局规划并启动实施金寨通讯5G无线网覆盖建设,到十四五中期(2023年),5G基站总量达到或超过500座,基本实现全县100%乡镇政府所在地、风景区、部分重要农村集镇实现5G信号覆盖

2020-2025

3.0

金寨电信         分公司             安广网络公司

 

17

宣商高速公路汤家汇镇互通新区项目

汤家汇镇

基础设施类

在宣商高速公路汤家汇镇互通处新建商业区、休闲度假区及民宿、乡村农业体验项目等

2021-2025

4.0

汤家汇镇       人民政府

 

18

宣商高速公路青山互通新区项目

青山镇

基础设施类

在宣商高速公路青山镇互通处新建商业区、休闲度假区及民宿、乡村农业体验项目等

2021-2025

4.0

青山镇          人民政府

 

19

供水管网及雨污管网工程

梅山镇

基础设施类

在县城区及东部新城新建供水管网200公里,改造供水管网150公里,建设污水管网、雨水管网等;建设东部新城污水管网50公里

2021-2022

11.0

县城管执法局

 

20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

各乡镇

基础设施类

按照就近便利、相对集中原则,配套建设城镇及农村厨余(可烂)垃圾处置站,加强生活垃圾处置设施无害化提标改造,对已封场的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实施生态化改造和修复

2021-2022

1.2

县城管执法局

 

21

城乡供气基础设施

各乡镇

基础设施类

建设城区供气主、支线管网,建设部分乡镇集镇供气设施

2021-2025

5.0

县城管执法局

 

22

S330全军至铁冲段改建工程

全军乡      铁冲乡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20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改扩建

2021-2022

3.0

县交运局

 

23

S331S447古碑至大湾新改建工程

古碑镇            花石乡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25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改扩建

2021-2022

2.5

县交运局

 

24

S448南溪李集至关庙至斑竹园改建工程

南溪镇               关庙乡                 沙河乡              斑竹园镇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43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含1.5公里长柏树冲隧道工程

2023-2025

8.0

县交运局

 

25

S251大顾店至古碑段改建工程

梅山镇             槐树湾乡              古碑镇

基础设施类

全长65公里,按二级路标准建设

2024-2025

9.75

县交运局

 

26

S251查儿岭至水竹坪道路(千坪路)提升工程

古碑镇               花石乡

基础设施类

全长约35公里,按三级路标准建设

2023-2025

3.5

县交运局

 

27

S452张畈至长岭公路改建工程

燕子河镇                长岭乡

基础设施类

全长32公里,按二级路标准建设

2023-2024

4.8

县交运局

 

28

SF015汤家汇至关庙改建工程

关庙                汤家汇

基础设施类

按照二级路标准建设,全长26公里

2024-2025

3.9

县交运局

 

29

X226张冲竹马-方坪-塔尔河-永佛-长岭公路建设工程

张冲乡          燕子河镇          长岭乡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68公里,按照三级公路标准改扩建

2021-2023

4.5

县交运局

 

30

X229-X329段道路建设工程(西莲-东莲-青山汤店-抱儿山-姜河公路)

青山镇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35公里,按照三级公路标准改扩建

2021-2023

2.8

县交运局

 

31

X230南溪至黄庄段公路建设工程

南溪镇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10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改扩建

2021-2023

1.5

县交运局

 

32

X231-X325段道路建设工程(关庙-仙桃-黄柏山林场-西河-沙河-楼房-长岭关公路)

关庙乡              沙河乡                   斑竹园镇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52公里,按照三级公路标准改扩建

2020-2022

5.2

县交运局

 

33

X316道路建设工程(白塔畈至裕安石婆店公路)

白塔畈镇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13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改扩建

2022-2024

1.95

县交运局

 

34

X427道路建设工程(长河-铁冲-双河公路)

铁冲乡               双河镇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25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改扩建

2020-2022

3.75

县交运局

 

35

Y065道路建设工程(果子园至斑竹园公路)

果子园乡               斑竹园镇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8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改扩建

2021-2022

1.2

县交运局

 

36

响洪甸水库(4A-天堂寨风景区(5A)公路建设工程

青山镇                 古碑镇                   天堂寨镇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60公里,按照四级公路标准改扩建

2021-2022

3.6

县交运局

 

37

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

各乡镇

基础设施类

新建23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标志、标牌、标线,波形梁护栏等

2021-2025

6.9

县交运局

 

38

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

各乡镇

基础设施类

在全县范围内改造危桥200

2021-2025

8.0

县交运局

 

39

花石至大草坪旅游公路

花石乡

基础设施类

道路全长12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设

2021-2025

1.8

县交运局

 

40

梅山水库、响洪甸水库旅游码头新建工程

麻埠镇

基础设施类

配套梅山水库旅游码头泊位30个、响洪甸水库鲜花岭旅游码头泊位23个、响洪甸水库大坝旅游码头泊位26

2021-2023

0.8

县交运局

 

41

青山镇集镇自来水改造项目

青山镇

基础设施类

建设日供水3000自来水厂一处,解决集镇及周边茅坪村、汤店村、街道村、尧塘村等4个村近1.5万安全饮水问题

2021-2025

0.5

青山镇       人民政府

 

42

青山镇特色小镇提升工程

青山镇

基础设施类

依托宣商高速建设,对青山老集镇进行强弱电入地3.5千米、新建5处停车场、实施立面改造、开展亮化及绿化提升、修建沿河健身步道等

2021-2025

1.0

青山镇        人民政府

 

43

河西线及7号桥建设项目

梅山镇

基础设施类

拓宽改造史河西侧六号桥至红石嘴道路,建设景观带及地下管,新建7号桥

2021-2025

5.0

县水利局        县重点工程处

 

44

金寨县洪家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梅山镇

基础设施类

利用橡胶坝(1#蓄水坝),将史河水位常年控制在71.5米高程;利用该水位连通史河、洪家河水系,新建明渠1.4千米,隧道长1.3米,洞泾5.5米,向新城区实施生态补水,明渠及隧洞两侧设步道,达到护堤防洪、治污、蓄水的生态效果

2021-2025

3.7

县水利局

 

45

重要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有关乡镇

基础设施类

1.在史河新建生态护岸,拆除重建1号、2号拦砂坎;2.疏浚关庙乡牛山河河道;3.在白水河流域新建及改建混凝土护岸、生态护岸、交通桥;4.综合治理郭店村郑堂至灌口集泄水闸河道;5.综合治理西淠河金寨段河道

2021-2025

7.4

县水利局

 

46

响洪甸水库移民工程

张冲乡             油坊店乡          麻埠镇

基础设施类

搬迁重建水库移民线以内道路、桥梁、医院、学校、街道、水利设施、工商企业、输变电、通讯线路、广播电视线路、各类管道、科教文卫设施等

2021-2025

15.7

县水利局

 

47

山洪灾害防治工程

有关乡镇

基础设施类

在荞麦河、齐云冲、白沙河、槐树湾河、银山畈河开展河道清淤及治理,加固护提,新建生态河堤、交通桥、人行桥、拦沙坎、生态堰等

2021-2025

1.5

县水利局

 

48

中河水库

古碑镇

基础设施类

新建大坝、溢洪道、放水涵、引水隧洞、观测设施等,水库坝高52.5米,总库容706万立方米 ,供水6.0万人,灌溉0.4万亩

2021-2023

2.5

县水利局

 

49

黄龙河水库

双河镇

基础设施类

水库坝高27.5米,总库容110万米3,灌溉面积0.7万亩,供水人口1.5万人

2021-2025

1.9

县水利局

 

50

乡村一体化供水工程

有关乡镇

基础设施类

2个乡镇分别建设一个日供水1500吨乡村一体化供水工程,在4个乡镇分别建设一个建设日供水2000吨乡村一体化供水工程,在5个乡镇分别建设一个日供水5000吨乡村一体化供水工程

2021-2025

4.9

县水利局

 

51

灌区改造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基础设施类

在灌口集灌区、八一灌区、徐冲灌区、西庄灌区新建提水泵站8个,进水闸2座,节制闸6座,改建渠首、渠道建筑物、渠道等

2021-2025

3.0

县水利局

 

52

城市备用水源项目

梅山镇

基础设施类

建设总规模约5万立方米/天的备用供水厂,包括取水工程、净水工程以及自动化控制系统、输配水管道工程

2021-2022

1.6

县水利局

 

53

西淠河青山镇段幸福河湖建设工程

青山镇

基础设施类

新建加固补缺堤防护岸15.86千米,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等

2021-2025

0.5

县水利局

 

54

竹根河幸福河湖建设工程

斑竹园镇       吴家店镇            南溪镇             果子园乡

基础设施类

新建加固补缺堤防护岸27.36千米,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

2021-2025

1.0

县水利局

 

55

白水河幸福河湖建设工程

花石乡          古碑镇

基础设施类

新建加固补缺堤防护岸19.25千米,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

2021-2025

0.7

县水利局

 

56

革命烈士纪念设施新建及维修改造工程

有关乡镇

基础设施类

1.规划改造革命烈士陵园,争创全国5A级红色旅游景区;2.修缮提升斑竹园立夏节起义烈士纪念园、白塔畈蒋光慈革命文化纪念园、汤家汇红25军烈士纪念园、沙河刘邓大军前方指挥部维修及土地征迁等;3.整合建设金寨红28军游击战争纪念园等10处规模化烈士纪念设施;4.对汤家汇等23个乡镇131处散葬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维护;5.利用革命博物馆旧址改建双拥展览馆和国防军事科普教育中心;6.新建军人公墓

2020-2025

7.0

县文旅体育局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57

古碑至天堂寨旅游快速通道

燕子河镇

基础设施类

新建长20千米、宽7.5米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及附属工程

2022-2023

1.20

燕子河镇人民政府

 

58

张冲蓄能电站至天堂寨景区旅游扶贫快速通道

燕子河镇

基础设施类

新建长18千米、宽7.5米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及附属工程

2022-2023

1.10

燕子河镇人民政府

 

59

麻埠镇环湖大道建设项目

麻埠镇

基础设施类

新建道路长10千米,路面硬化5万平方米,护栏长1万米,建设桥梁5座,配套建设路基护坡及排水沟涵等

2021-2023

1.0

麻埠镇人民政府

 

60

白塔畈镇集镇路网建设项目

白塔畈镇

基础设施类

新建集镇主干道8千米,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设

2021-2025

2.00

白塔畈镇人民政府

 

61

桃岭乡集镇改造工程

桃岭乡

基础设施类

拓宽改造街道3千米,雨污管道8千米,强弱电入地8.5千米

2021-2022

3.00

桃岭乡人民政府

 

62

团山电站水利风景区创A提升工程

燕子河镇

基础设施类

新修旅游步道7公里,建设1900平方米的体验馆及其他旅游附属设施

2023-2024

0.5

燕子河镇人民政府

 

63

G42沪蓉高速仙花互通立交和东部新城路网工程

金寨经济开发区

基础设施类

建设G42沪蓉高速仙花互通立交,修筑大别山路等路网

2021-2023

10.0

经济开发区管委

 

64

经济开发区土地平整(含水系治理)工程

金寨经济开发区

基础设施类

平整土地约5000亩,整治仙花河等重要河流

2021-2025

5.0

经济开发区管委

 

65

智慧金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梅山镇

基础设施类

1.建设智慧政务、视频监管、政务服务档案数字化、数据容灾备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僵尸系统清理等,提升云计算中心服务能力;2.建设占地150亩公共配送中心,以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管理,整合物流、商流、信息流等资源;3.建设仓储基地、冷库、管理调度中心、车库、信息中心等,购置信息化管理设施设备

2021-2025

3.8

县行政审批局      县住建局

 

66

乡村振兴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

各乡镇

基础设施类

围绕乡村振兴,实施交通、水利、农田、产业、文化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

2021-2025

20.0

有关部门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共计41个项目)

 

 

 

 

486.4

 

 

1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基地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依托药用菌大市场、康养基地,运用互联网+云仓+产品+物流(含冷链)模式,打造集品种繁育、生态种植、研发培训、科普体验、孵化生产、检验检测、冷链仓储(含国家储备库)、大数据中心、全民大健康等于一体的现代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培育中药材加工、健康食品等企业50家以上

2021-2025

50.0

县发改委、县中药产业中心

 

2

新能源产业基地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以嘉悦新能源、东旭康图、协鑫集成、国轩高科等企业为龙头,重点扶持培育电池片、光伏组件、储能设备等项目,壮大新能源产业基地

2021-

30.0

县发改委

 

3

沙坪沟钼矿开发

关庙乡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年处理1000万吨钼矿石的选矿厂1座,配套建设办公室并添置生产设备

2021-

76.0

县发改委

 

4

钼加工产业园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项目占地总面积900亩,建设钼焙烧等车间,年生产高品位氧化钼、钼铁、钼棒、钼盘圆、钼基片、钼丝等产品2万吨;建设钼精矿上料、焙烧等车间,年产三氧化钼2万吨;购置反应釜、粉碎机、过滤机等设备,年产钼酸铵5000

2021-

15.5

县发改委

 

5

储能示范项目

白塔畈镇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项目占地面积2.8公顷,建设100MW/200MWH储能设备生产设施、110kV升压站及外线等工程

2021-2025

5.2

县发改委

 

6

中植产业园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规划面积2000亩,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饮水机等生产项目

2021-2025

50.0

经济开发区管委

 

7

雅迪年产500万辆电动机车生产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以雅迪电动车为龙头,建设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基地,形成500万辆电动车产能

2021-2025

50.0

经济开发区管委

 

8

金寨县长三角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包括生产车间、研发中心、仓储中心及配套办公用房等,建成集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孵化、产品研发、物流仓储及信息化、智能化服务于一体的农产品加工园

2020-2024

20.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县农业农村局

 

9

地热能、浅层低温能应用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地热供暖厂房及输热管道等配套设施

2021-2025

10.0

县发改委

 

10

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实施空气源、水源等热泵系统应用工程,建设相关厂房、管道及热泵等设施及设备

2021-2025

8.0

县发改委

 

11

燃料乙醇加工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燃料乙醇加工厂,配套建设仓储基地

2021-2025

10.0

县发改委

 

12

固体成型燃料加工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固体成型燃料加工厂,配套建设仓储基地

2021-2025

8.0

县发改委

 

13

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规划面积200亩,建设装机容量100MW热电联产项目

2021-

5.0

经济开发区管委

 

14

软件孵化平台建设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新建80000平方米的软件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服务于软件企业的技术支撑平台

2021-2022

10.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15

九州通中药材加工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中药材加工生产线和中医馆、博物馆、仓储中心等

2021-2025

3.1

经济开发区 管委

 

16

智能制造创新孵化园标准化厂房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占地面积485亩,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新建标准化厂房,配套建设综合楼、配电房、物业服务用房等相关设施

2021-2025

13.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17

三联重工机械制造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项目一期租赁东昊机械6000平方米厂房,二期征地50亩,新上重型机械制造生产线及配套设施

2021-2023

1.5

经济开发区 管委

 

18

年产20万吨新能源汽车铝镁合金新材料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年产车船铝镁合金20万吨

2021-2023

30.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19

竹笋三产融合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项目占地200余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设竹笋精深加工生产线及竹博馆

2021-2023

1.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20

模具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新建厂房16万平方米及相关附属设施,购置模具精密件五金机械加工设备

2021-2023

5.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21

苏商产业园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项目占地1000,建筑面积近67万平方米,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引进长三角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实现年产值50亿,年亩均税收不低于5万,力争高于10万元的高效园区新业态

2021-

15.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22

金属粉芯生产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年产6000吨金属粉芯(软磁)生产线

2020-2022

3.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23

5G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电子元器件、LED发光组件、新型电子材料、半导体照明和消费电子产品加工等项目

2020-2025

20.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24

半导体功率器件晶圆及封装生产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月产60亿只二极管封装全套生产线(含表面处理)、3.6亿只IC封装生产线,180万片4英寸晶圆、360万片5英寸晶圆生产线

2021-2022

3.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25

春兴5G通讯科技产业园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占地面积800亩,建设通讯滤波器(含陶瓷滤波器)、移动通讯射频器件、精密铝合金结构件加工制造基地等

2020-2023

20.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26

春兴智能制造产业园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占地186亩,引进5G通讯上下游配套供应商入驻园区,打造春兴精工配套产业生产基地;建设科技研发中心,形成产学研集聚发展基地

2020-2022

5.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27

海绵城市雨水模块及超静音管材管件生产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建设挤塑机全套生产线9条,造粒改性挤塑生产线5条,配置注塑成型机37台,高速混合机2台,冷混机2

2021-2025

5.8

经济开发区 管委

 

28

开发区电网提升改造工程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3座、10千伏开闭所10座;改造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线路40千米;建设入地电缆5千米

2021-2025

3.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29

模塑新材料制品和汽车配件   制造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年产模压橡塑制品6000吨、金属制品20000件(钢材车床加工)生产线;组装铸造机90台套、射芯机30台套、模压制造机30台套

2021-2022

1.4

经济开发区 管委

 

30

宇茗机电发电机生产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租用标准化厂房8300平方米,建设发电机组装等生产线4条,年生产电机配件60万件

2021-2022

1.7

经济开发区 管委

 

31

保健食品生产基地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年产加工100吨灵芝孢子粉、100吨松花粉、100吨中药饮片生产线

2021-2022

1.3

经济开发区 管委

 

32

六安瓜片抹茶深加工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建成全自动碾茶生产线

2021-2023

1.0

经济开发区 管委

 

33

银山沟野茶茶谷、茶园建设

关庙乡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在火星、八零、银山组沿线实施美化、亮化,建设生产道路、观光路、产品展示中心、旅游驿站;新建茶园4千亩,老茶园提升1千亩,新建2000平方米标准化茶叶加工厂1

2021

0.30

关庙乡      人民政府

 

34

黄金梨产业配套工程

果子园乡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新建黄金梨基地高标准配套设施8千亩、扶贫生产车间3千平方米,搭建电子信息化销售平台

2021-2025

1.00

县农业农村局

 

35

槐树湾乡响山寺茧站

槐树湾乡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茧站建筑面积约6千平方米,其中收茧车间约1千平方米,烘茧车间约500平方米,晾茧车间约2千平方米,仓储和生活用房约2千平方米,购置烘茧机2

2021

0.10

县农业农村局

 

36

弥猴桃小镇农旅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提升改造)工程

梅山镇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小南京生态旅游停车场1处;增设小泗路沿线旅游标识、环境治理及农田改造;新建金粮红心猕猴桃接待中心1处、猕猴桃保鲜库1座,标准化猕猴桃大棚100亩、葡萄大棚150亩;建设水肥一体化的猕猴桃玻璃大棚50亩、智能化灵芝大棚1万平方米、石斛保鲜库100立方米、智能化石斛大棚1500平方米

2021-2025

0.60

梅山镇        人民政府

 

37

竹制品产业园项目

张冲乡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新建2万平方米竹制品加工厂及配套工程

2021-2025

0.25

张冲乡           人民政府

 

38

沙河乡灵芝GMP认证车间及附属工程

沙河乡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新建GMP标准厂房车间3千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1

0.10

沙河乡         人民政府

 

39

油坊店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提升工程

油坊店乡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修建长5千米宽6米沿库区柏油路,修建旅游节点10处,实施茶园提升改造1500亩、茶园步道建设、水肥一体化建设、茶叶品种改良与品质提升工程

2021-2022

0.20

油坊店乡         人民政府

 

40

金龙玉珠茶研发生产基地

全军乡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建设标准化国办用茶研发基地,新建研发中心、培育中心、观光产业基地5000平方米

2021-2023

0.8

全军乡          人民政府

 

41

青山镇竹制品加工项目

青山镇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类

规划面积200亩,建设毛竹深加工产业园

2020-2023

1.5

青山镇           人民政府

 

三、服务业类(共计45个项目)

 

 

 

 

308.8

 

 

1

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服务业类

在全县旅游景点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建设研学基地等

2021-2025

9.5

县文旅体育局

 

2

金刚台5A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开发项目

汤家汇镇   铁冲乡

服务业类

1.旅游基础设施:旅游道路、游客服务中心、步道栈道、索道、生态停车场、智慧旅游系统、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系统、公交等;2.红色文化项目:大型主席山雕塑公园、新建大型妇女排8姐妹纪念铜像及纪念广场、红色文化演出筹划、军事体验等;3.户外运动项目:房车露营基地、丛林穿越、山地自行车赛道、攀岩、滑索、蹦极等体验项目;4.旅游配套项目:红色文化主题度假酒店、打造周边精品民宿等

2022-2024

20.0

县文旅体育局

 

3

总书记视察地大湾                   乡村振兴项目

花石乡

服务业类

1.古碑高速下道口至大湾至马鬃岭旅游道路改扩建25千米;2.实施白水河综合治理;3.马鬃岭林场精品民宿改造;4.帽顶山、马鬃岭、千坪、小黄山、十二檀等景点停车场、步道、旅游厕所、标识系统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5.马鬃岭狩猎场、东高山植物园、木屋度假村、露营基地等;6.建设六安瓜片茶种植基地及深加工项目

2021-2023

10.0

县文旅体育局

 

4

红色文化演艺及体验中心

梅山镇

服务业类

编排《八月桂花香》大型实景演艺节目,建设运动体验及文化展示中心

2021-2025

10.0

县文旅体育局

 

5

响洪甸国际慢城旅游开发

麻埠镇

服务业类

1.建设游客综合服务中心、水电工业科普公园、茶田度假酒店、六安瓜片茶博物馆;2.建设古镇古茶体验区;3.建设齐山康体运动区;4.建设竹风创意休闲区;5.建设湖湾养生度假区;6.建设响洪甸水上运动主题公园;7.实施茶麻古镇恢复重建工程;8.实施朱家湾精品民宿项目

2021-2025

20.0

县文旅体育局

 

6

马鬃岭旅游开发

马鬃岭风景区

服务业类

1.利用国营马鬃岭林场老场部闲置厂房改建成高端民宿、康养度假村;2.在东高山建设高端慢生活康养主体度假酒店和东高山植物园、青少年体验中心;3.建设大别山风情街等

2021-2025

10.0

县文旅体育局

 

7

西庄温泉小镇

吴家店镇

服务业类

1.建设温泉会所及配套设施:包括西庄国际风情温泉馆及星级酒店、会议中心、童梦园、特色商业街区、邻里中心(集文化、体育、卫生、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居民服务场所)及旅游地产开发等;2.开发龙潭河大峡谷旅游项目:包括森林山水观光、索道、攀岩探险、漂流等

2021-2025

40.0

县文旅体育局

 

8

汤家汇红色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红军小镇)

汤家汇镇

服务业类

依托汤家汇革命遗址群,建设红军文化研学中心、红色文化传承及军事体验基地;实施重点革命遗址群连线道路升级改造,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新建苏维埃红色记忆展陈馆,开展周边环境整治等

2020-2024

6.5

县文旅体育局

 

9

天堂寨旅游观光火车建设工程

天堂寨镇

服务业类

建设天堂寨镇政府经景区大门至虎形地19.5公里轨道观光火车,完善5A级景区便捷交通基础设施

2021-

6.0

县发改委

 

10

荣盛一品原乡旅游        康养度假区

梅山镇

服务业类

规划面积6292.45亩,建设康养度假区主服务中心及集散区,建成大别山区一站式田园欢乐休闲度假区、高端度假酒店及民宿、乡村农业体验项目、红色文化服务接待、高端定制疗养院、滨水五彩艺术沙滩等配套服务项目

2020-2025

50.0

县政府办

 

11

徽风皖韵古建旅游康养小镇

梅山镇

服务业类

该项目区规划范围总面积约700亩,用地面积约318亩,主要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徽派古镇、徽风合院、民宿博物馆及景观小品等

2020-2023

12.0

县文旅体育局

 

12

城区史河山水画廊             建设项目

梅山镇

服务业类

结合梅山城区史河治理,规划建设史河两岸旅游道路、观光休闲设施,构建山水画廊

2021-

10.0

县文旅体育局            县规划中心

 

13

美央电子科技产业园

金寨经济开发区

服务业类

占地面积约2000亩,建设电子材料封装测试、加工及表面处理工艺、废水和固废物处理设施,带动相关元器件等产业集聚

2021-2025

30.0

经济开发区管委

 

14

城乡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金寨经济开发区

服务业类

占地面积约500亩,建设冷链仓库和商务中心等

2021-2023

8.0

经济开发区管委

 

15

金寨县大别山红色小镇

斑竹园镇

服务业类

1.“草地夜行红色主题雕塑;2.邢湾农耕文化体验园;3.红军文化实景演出广场;4.全民健身中心;5.红色小镇红军博物馆展览馆建设;6.红色剧院;7.红色大食堂改造;8.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建设;9.“韵动中国马拉松赛道;10.马河田园综合体和特色产业观光园;11.红色文化长廊

2021-2025

3.0

班竹园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体育局

 

16

大别山会展中心

梅山镇

服务业类

建设2万平方米会展中心及配套设施

2021-2023

2.0

县规划中心

 

17

创建国家5A级红色旅游景区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服务业类

开展红军广场、燕子河大峡谷5A景区创建工作,建设旅游停车场、道路、智慧旅游等提升工程

2021-2025

3.0

县文旅体育局

 

18

全域旅游服务中心

梅山镇

服务业类

建设游客服务中心5000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公交站、加油站及充换电设施等

2022-2025

2.0

县文旅体育局

 

19

大别山旅游集散中心(安徽天堂寨风景区)

天堂寨镇

服务业类

建设大型游客服务中心、大型景区换乘中心、大型停车场、AAA级旅游厕所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

2021-2025

1.5

县文旅体育局

 

20

中国红岭公路综合提升项目

有关乡镇

服务业类

围绕800里中国红岭公路,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暨自驾游集结地、旅游接待中心、房车露营基地、木屋度假村、越野汽车赛场地及配套营地、旅游厕所、观景平台、山地自行车赛道及服务中心、旅游交通标识系统等

2021-2023

3.0

县文旅体育局

 

21

望春谷旅游开发

铁冲乡

服务业类

1.建设大型生态停车场、智慧旅游系统、玻璃栈道、吊桥等旅游基础设施;2.建设望春花苗种植基地;3.进行望春花的药用、食用价值等研发、深加工等;4.建设精品民宿和观光、体验农业生态园;5.建设望春花养生主题酒店

2021-2025

3.0

县文旅体育局

 

22

燕子河大峡谷风景区创建5A提升工程

燕子河镇

服务业类

新建旅游步道3公里,旅游栈道1公里,50平米观景平台4个,漂流路线3公里及相关旅游附属设施

2022-2023

0.8

县文旅体育局

 

23

金寨县中民集装箱精品民宿小镇项目

梅山镇

服务业类

建设占地100亩的精品民宿小镇项目及配套设施

2021-2022

1.0

县文旅体育局

 

24

大别山飞行营地

果子园乡

服务业类

建设滑翔伞体验项目,包括起飞点、落地点、游客接待中心等

2020-2025

0.5

县文旅体育局

 

25

标准化农贸市场项目

梅山镇         金寨经济开发区

服务业类

在县城新老城区及有关中心乡镇建设标准化农贸市场5

2021-2025

2.5

县科商经信局

 

26

四星级旅游接待宾馆建设项目

有关乡镇

服务业类

在县城新老城区及重点旅游景区规划建设4星级宾馆5

2021-2025

2.5

县科商经信局

 

27

流波疃水利风景区旅游开发

麻埠镇

服务业类

以张冲抽水蓄能电站为主体,涵盖流波水库、千亩映山蓝、十里溪自然人文景观,统筹规划,打造山水休闲基地

2021-2025

6.0

县水利局

 

28

老年人活动中心

梅山镇

服务业类

在新城区新建老年人活动中心,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配置250张床位;建设13550平方米的县级老年养护中心,设置床位300张,购置设备,提供长期医疗护理、康复促进、人文关怀等服务

2020-2025

1.1

县民政局

 

29

区域化养老服务中心及标准化居家康养服务中心

有关乡镇

服务业类

建筑总面积1万平方米,建设南溪镇、青山镇、汤家汇镇、关庙乡、吴家店镇、双河镇、梅山镇7个区域化养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建设10个标准化居家康养服务中心

2021-2025

2.0

县民政局

 

30

恒大养生谷恒和康养医院

梅山镇

服务业类

建设总面积3万平方米,建设以医疗为保障、以康复为支撑的医养结合中心

2021-2023

2.0

县民政局               县卫健委

 

31

众创空间平台搭建工程

金寨经济开发区

服务业类

新建60000平方米众创空间,成立以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公共服务平台

2021-2022

5.0

经济开发区管委

 

32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梅山镇、金寨经济开发区

服务业类

改建梅山、经济开发区8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在红村社区、潭湾社区、新河社区、红河社区、江店社区、郑岭社区、司楼社区、龙岗社区、红石社区新建9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每个中心50张床位

2020-2025

1.0

经济开发区管委            梅山镇人民政府

 

33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有关乡镇

服务业类

在梅山、油坊店、铁冲等乡镇建设10个农事服务中心,农产品生鲜交易(批发)市场3个,组建20互联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基层社,农产品大数据溯源终端1个,大田(茶园)托管3万亩,互联网+农业+旅游”1万亩

2021-2025

2.0

县供销社

 

34

恒大养生谷二期、三期

梅山镇

服务业类

医疗服务中心、社区门诊、健康体检中心等;恒大酒店、会议饮食中心、运动中心等;康养社区和康养别苑等。

2021-2025

6.6

县规划中心

 

35

古碑镇露营基地

古碑镇

服务业类

占地面积100亩,建设停车位、道路、绿化、挡土墙、营房、接待大厅等

2021-2025

0.20

古碑镇人民政府

 

36

花石乡智慧旅游建设项目

花石乡

服务业类

建设旅游景点智能化配套设施

2021-2025

0.50

花石乡人民政府

 

37

燕子河镇红色旅游小镇及康养服务一体化项目

燕子河镇

服务业类

改造红色旅游小镇3.4万平方米,建设集养老、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居、养生、养老康养中心1.5万平方米,建设14个村级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

2022-2025

1.53

燕子河镇人民政府

 

38

张冲乡旅游环湖大道

张冲乡

服务业类

建设环湖大道长6千米、宽6米,建设停车位100个、旅游公厕3个、观景平台6个及相关附属工程

2021-2025

3.00

张冲乡人民政府

 

39

张冲乡湿地公园

张冲乡

服务业类

建设亲水步道4千米,健身步道5千米,实施湿地公园环境整治

2021-2025

1.00

张冲乡人民政府

 

40

宣商高速公路汤家汇镇互通新区项目

汤家汇镇

服务业类

在宣商高速公路汤家汇镇互通新区建设居民区、商业街、加油站、休闲度假区、高端度假酒店及民宿、乡村农业体验项目、红色文化服务接待中心等

2021-2025

4.00

汤家汇镇人民政府

 

41

汤家汇镇漂流项目

汤家汇镇

服务业类

新建漂流路线7千米、旅游步道5千米、旅游栈道1千米、50平方米观景平台3个及相关旅游附属设施

2023-2025

1.00

汤家汇镇人民政府

 

42

青山镇抱儿山茶旅综合开发项目

青山镇

服务业类

1.在抱儿山核心区、辐射区新建茶园1千亩,低产茶园改造600亩;2.新建茶叶生产厂房2千平方米及配套设施;3.新建茶谷小院1千平方米及配套设施;4.新建休闲、采摘、体验中心1千平方米、观光步道5千米及观景台5座;5.拓宽6千米抱儿山路;6.围绕基地设施,建设沟渠、引排水、护岸等工程

2021-2025

0.60

青山镇人民政府

 

43

六安茶谷主题公园4A创建提升工程

油坊店乡

服务业类

按照4A级标准建设景区内软硬件设施,完善智慧旅游系统,建设景区内公交

2020-2022

0.5

油坊店乡人民政府

 

44

青山龙井十里溪旅游开发

青山镇

服务业类

新建停车场10000平方米、接待中心1000平方米、步道3000米、景观拦水坝3道、、拓宽龙井至张冲道路4.5公里、修复现有景区道路8公里等

2020-2022

2.0

青山镇人民政府

 

45

城乡充换电设施建设项目

有关乡镇

服务业类

在县城和各乡镇、重要景区、房车营地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

2021-

2.0

县发改委

 

四、农业农村类(共计52个项目)

 

 

 

116.0

 

 

1

金寨县长三角绿色农产品        供应基地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以六安瓜片、黄大茶、炒青为主导,建成优质高产、绿色生态茶园20万亩,新建提升茶叶清洁化、标准化加工厂60个;以灵芝、天麻、食用菌等为主导,建立菌药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建设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10平方千米;以油茶、山核桃、板栗及竹产业等为主导,新建改造优质经济林果产业基地100万亩

2020-2025

18.0

县农业农村局

 

2

坡地茶园改造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修建护坡等4万亩,建设隔离沟、排水沟、防护林、茶梯间道路;补植、改树、改土,实施智慧化管理

2021-2025

5.0

县农业农村局

 

3

汤家汇农业产业(菌药)强镇示范工程

汤家汇镇

农业农村类

发展壮大菌类、中药材产业,建设菌药产业示范基地1.5万亩,培育深加工企业,建设交易市场等

2021-2025

3.0

县中药产业发展中心、汤家汇镇人民政府

 

4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农村道路、水利、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2021-2026

10.0

县扶贫开发局

 

5

金寨县农产品仓储保鲜         冷链物流项目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建设大别山特色农产品区域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集散中心,新建冷库、周转库房等5万平方米,配备冷链配送车、物流机械化输送等设施设备;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建设产地预冷、分拣包装、仓储保鲜等设施50

2021-2025

3.0

县农业农村局

 

6

畜禽粪污处理利用项目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建设干粪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及有机肥生产线,年处理粪污20万吨

2021-2025

0.5

县农业农村局

 

7

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培育工程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新建一批加工型企业,培育超亿元产值农业龙头企业5家以上,全县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到120亿元,农产品加工率达到35%

2021-2025

0.5

县农业农村局

 

8

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项目

梅山镇              白塔畈镇

农业农村类

建设标准化育苗基地1万平方米及育苗床等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化蔬菜基地5000亩、玻璃育苗大棚3.6万平方米

2021-2025

5

县农业农村局

 

9

畜禽产品加工项目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新建标准化现代屠宰场1家,建设现代化动物产品屠宰分割加工车间,配套完善冷藏保鲜设备等,培育畜禽产品加工销售企业3

2021-2025

1.2

县农业农村局

 

10

畜禽养殖产业标准化发展项目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新建或改造畜禽标准化健康养殖场300个,实施畜牧业技术推广项目5个,洗消中心等畜禽疫病防控体系建设项目5个,县级动物实验室能力提升建设项目1个。

2021-2025

2.4

县农业农村局

 

11

秸秆综合利用肥料化项目

白塔畈镇

农业农村类

新建秸秆收储车间6000平方米,有机肥生产车间及成品车间3000平方米,购置有机肥生产线设备,综合利用秸秆生产有机肥20000

2021-2023

0.5

县农业农村局

 

12

高标准农田建设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在有关乡镇实施土地平整,建设农田护岸、沟、塘、堰坝、生产道路等,覆盖面积25000

2021-2025

4.0

县农业农村局

 

13

猕猴桃基地建设项目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新发展猕猴桃基地5000亩,改造提升10000

2021-2025

0.8

县农业农村局

 

14

金寨县蔬菜批发市场

白塔畈镇

农业农村类

农田整治5000亩,建设蔬菜大棚500亩,双层钢结构物流园8000平方米,种植供应各种应季反季节蔬菜,同时集合叶集、六安方向蔬菜物流,建设金寨县新鲜蔬菜批发集散基地

2021-2025

1.5

县农业农村局

 

15

有机肥加工厂

白塔畈镇

农业农村类

利用白塔畈镇刘冲养猪场资源,建设有机肥料供应基地6000平方米,深度处理养猪场粪污,在确保环保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

2021-2023

0.8

县农业农村局

 

16

蔬菜良种育繁殖推广一体化示范项目

梅山镇

农业农村类

新建8000平方米玻璃育苗大棚、育苗床及其配套设施

2021-2023

0.5

县农业农村局

 

17

优质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建设优质粮基地2万亩,施用有机肥,进行土壤改良,提高水稻品质。

2021-2023

0.8

县农业农村局

 

18

大别山黄牛品种保护与扩繁能力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改扩建大别山黄牛保种场1家,扩繁场2家,培育基础母牛4000头,种公牛400头,年饲养大别山黄牛10000

2021-2025

2.0

县农业农村局

 

19

农业机械装备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组建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引进耕、种、收、烘等农业机械,推广机插秧、无人机飞防、机制茶、山核桃、板栗采打脱蒲等技术

2021-2025

1.0

县农业农村局

 

20

农业技术推广示范试验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推广三新技术50项,新建试验示范基地30个,建设2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2021-2025

1.5

县农业农村局

 

21

现代化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金寨经济开发区

农业农村类

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形成农产品加工、市场开拓、品牌创建联合体,组织开展产业联盟技术课题攻关、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及科技培训等

2021-2025

1.0

县农业农村局

 

22

生态休闲农业基地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以梅山镇为核心区,以石斛、猕猴桃、蔬菜等为主导产业,建设特色生态休闲农业基地

2021-2025

1.0

县农业农村局

 

23

现代农业科技扶贫示范园二期配套工程

梅山镇

农业农村类

建设300亩标准化现代蔬菜大棚及沟渠道路等配套设施

2021-2022

0.7

县农业农村局

 

24

山核桃及油茶基地改造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扩建山核桃、油茶种植基地1万亩,改建山核桃、油茶种植基地1万亩,建设标准化深加工厂房,打造电商服务平台

2022-

5.0

县林业局

 

25

标准化新桑园建设项目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建设道路、沟渠、水池、给水管网等农田水利配套设施,新建养蚕大棚30万平米、小蚕共育室1万平米等,配套简易蚕台、蚕网、塑料蚕扁、方格簇等100万套养蚕用具。

2021-2025

1.1

县农业农村局

 

26

蚕种场改造建设项目

有关乡镇蚕种场 

农业农村类

新建生产车间3000平米、处理车间1000平米,储藏室、检验室500平米等,购置相关检验设备、育苗(种)设备、温控设备等500套,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

2021-

0.2

县农业农村局

 

27

现代蚕桑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及物联网技术应用建设项目

槐树湾、南溪、斑竹园、双河、产业园区 

农业农村类

技术培训及物联网设施购置,远程专家控制系统

2021-

0.2

县农业农村局

 

28

蚕桑产业提升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项目

槐树湾、南溪、蚕种场 、产业园区 

农业农村类

新品种新技术展示中心、信息发布平台等

2022-

0.2

县农业农村局

 

29

收烘和茧丝绸工业环节技术改造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农业农村类

收烘及缫丝企业技术改造,烘茧环节全部改造为环保节能型设备,缫丝企业基本实现污水零排放

2021-

0.3

县农业农村局

 

30

蚕桑副产物综合利用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农业农村类

鼓励和支持开发桑枝食用菌、桑黄菌、桑叶饲料添加剂、桑椹酒、桑叶茶、桑枝药材、桑椹饮料等产品,推进循环经济

2021-

0.2

县农业农村局

 

31

蚕桑生态观光园建设项目

天堂寨、斑竹园、吴家店 、燕子河

农业农村类

新建温室大棚及蚕桑产品展示中心、蚕文化博物馆等,引导游客从采叶、养蚕及手工取丝等各个环节体验蚕桑文化

2021—2024

0.2

县农业农村局

 

32

宜居搬迁及配套设施建设和产业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完善30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深入推进后续产业就业扶持;新搬迁安置群众5000

2021-2025

5.3

县扶贫开发局

 

33

经济林抚育项目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板栗抚育1万亩,油茶抚育6万亩、山核桃抚育1.3万亩

2021-2025

0.8

县林业局

 

34

林下经济发展项目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林下种植中药材10000亩、苗圃10000

2021-2025

1.0

县林业局

 

35

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资源管理测控指挥系统建设工程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安装50360°球型监控器,建设200平方米指挥中心以及传输系统,建设森林监测服务平台和监测点

2021-2025

1.5

县林业局

 

36

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移民工程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建设移民安置区(点)4处,建筑总面积7.5万平方米,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2021-2025

3.5

县林业局

 

37

森林康养基地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实施森林保护和修复40万亩,完善天堂寨、马鬃岭等重点森林景区森林康养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森林康养步道500公里

2021-2025

2.5

县林业局

 

38

重点林区森林火灾扑救用水网络系统建设工程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建设蓄水池1000个,铺设管网150公里,安装消防水泵100

2021-2025

0.85

县林业局

 

39

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程

金寨经济开发区

农业农村类

壮大毛竹、油茶、山核桃等林业龙头加工企业,推进产业化建设,推进油茶林业特色产业研究院建设

2021-2025

1.0

县林业局、经济开发区管委

 

40

重点林区油、桑、竹、果产业化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新建10万亩以上油茶、蚕桑、毛竹、果林等基地,加快特色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

2021-2025

6.0

县林业局、经济开发区管委

 

41

美丽乡村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新建及改扩建乡村集镇式中心村和整治自然村庄道路,实施硬化、亮化、美化,整治沟塘河渠,建设乡村综合服务中心等

2021-2025

5.0

县茶美中心

 

42

农村厕所粪污收集处理体系建设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新建农村厕所粪污社会化服务运维站点50处,每处配套1辆四轮吸粪车、23轮吸粪车、5处粪污田间腐熟池及若干储粪桶和小型吸粪泵;按八有标准配套建设服务用房等

2021-2025

1.6

县茶美中心

 

43

道地珍稀中药材良种繁育标准化基地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对道地金寨濒危中药材进行繁育,培育适合推广种植的道地品种,主要支持天麻、茯苓、石斛、黄精、桑黄、何首乌、七叶一枝花等基地建设,总面积2万亩

2021-2025

3.0

县中药产业发展中心

 

44

野生药用动植物保护区

马鬃岭   金刚台

农业农村类

建设珍稀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保护区,总面积600公顷,其中核心区310公顷、实验区150公顷。建设保护试验站3000平方米。

2021-2025

0.4

县中药产业发展中心

 

45

大别山农业交流研学创业基地

燕子河镇

农业农村类

建设农业创新基地16000平方米,研究场所3500平方米

2024-2025

0.7

燕子河镇人民政府

 

46

药食同源产品开发项目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金寨灵芝”“金寨天麻”“金蹇茯苓”“金寨西洋参为主要原料,研发5-10种系列药食同源各类深加工产品

2021-2023

2.0

县中药产业发展中心

 

47

西山药库药旅基地

燕子河镇

农业农村类

建设中药材加工、体验、观光一体化药旅基地

2022-2024

0.5

县中药产业发展中心

 

48

长岭乡蚕桑养殖项目

长岭乡

农业农村类

新建蚕桑种植基地2千亩,建设养蚕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

2021-2025

0.10

长岭乡人民政府

 

49

前畈村农业生态科技产业园配套项目

天堂寨镇

农业农村类

配套建设沿河人行道长约3.8千米、宽2米,建设基地拦水堰1

2021-2023

0.10

天堂寨镇人民政府

 

50

马石村农业产业示范园

天堂寨镇

农业农村类

发展黄金梨种植产业园100亩,打造特色采摘园、特色产业基地150亩,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配套建设产业园基础设施等

2021-2023

0.20

天堂寨镇人民政府

 

51

白塔畈镇绿色农业园

白塔畈镇

农业农村类

S366沿线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在公路两侧8千亩用地种植苗木草皮、中药材、四季花卉,配套道路及景观建设

2021-2022

2.00

白塔畈镇人民政府

 

52

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农业农村类

1.新建安徽六安红石~崔庄、红石~皋城π入桥店,油坊~红石220千伏线路合计17千米;2.新建110kV燕子河输变电工程、古碑~青山110千伏线路工程、红石~白塔光伏π入桥店110千伏线路等工程,新建改造110千伏线路26千米;3.新建35千伏果子园、吴家店、长岭变电站3座;4.新建改造35千伏线路长度104千米;5.新建改造10千伏配电台区478个、10千伏线路398千米。

2021-2025

5.8

县能源局、
国网金寨县供电公司

 

五、社会事业类(共计46个项目)

 

 

 

232.2

 

 

1

老城区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工程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改造老城区24个地块棚户房,主要包括纸厂宿舍区、橡胶厂、梅园小区、客运东站、客运西站、老酒厂、水泥厂、观音冲、高山巷、红村、流波路、麻埠路、映山红宾馆等地块

2021-2025

95.0

县住建局

 

2

鄂豫皖红军纪念园项目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1.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易址重建项目40000平方米;2.红军纪念馆20000平方米;3.一次性容纳5000人的军事训练扩展营地800亩;4.占地面积400亩的武器装备主题公园;5.占地300亩的战场体验区,含VR体验馆;6.红色文化演出项目;7.其他基础设施配套体验和商业项目。

2021-2025

15.0

县文旅体育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3

义务教育学校发展能力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新建、改扩建22所义务教育学校及基础设施,同时实施运动场、围墙校门、校园道路、绿化、亮化、美化、智慧校园等附属工程,购置教学仪器设备

2021-2025

12.3

县教育局

 

4

新时代精英学校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规划办学规模120个班6600人,建设14万平方米教学用房,同时配套建设运动场、围墙校门、校园道路、绿化、亮化、美化、智慧校园等附属工程,购置教学仪器设备

2021-2025

6.1

县教育局

 

5

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新建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含门诊、医技、住院及附属用房,设置床位200张,配置必要医用设备

2021-2025

1.5

县卫健委

 

6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新建、改扩建南溪、吴家店、麻埠、双河、桃岭、全军、长岭、槐树湾、梅山、张冲、果子园、油坊店等12所乡镇卫生院门诊医技、住院楼及附属用房,完善提升卫生健康信息化管理系统及县域内互联互通机制

2021-2025

8.0

县卫健委

 

7

公共卫生应急防控能力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新建县疾病预防控制实验室、实验及应急物资仓储中心,其中疾病预防控制实验室2000平方米,实验及应急物资仓储中心3500平方米;新建、改扩建梅山等23个乡镇卫生院预检分诊和发热隔离病床,购置负压救护车及卫生应急检查等设备

2020-2022

7.5

县卫健委

 

8

金寨技师学院就业创业         实训基地

金寨经济开发区

社会事业类

建筑面积72000平方米,其中教学实训用房4.2万平方米、图书资料馆及信息交流中心用房2万平方米、学生公寓1万平方米;新建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应用及新能源等8个实训车间,改造升级10个实训车间

2021-2025

5.1

金寨技师学院

 

9

市民之家建设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选址建设新的市民之家,整合县内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的公共服务热线,统一管理;加强智慧城市信息化系统建设,加强信息互通共享

2021-2025

2.5

县行政审批局

 

10

义务教育智慧学校建设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完成在线课堂升级改造任务,完善智慧学校管理系统,更新教师计算机及学生计算机,新建创新实验室及数字化探究实验室

2021-2025

1.5

县教育局

 

11

学前教育幼儿园建设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规划建设16个幼儿园,同时实施活动场、围墙、园门、道路、绿化、亮化、美化等附属工程,购置玩具设备

2021-2025

2.2

县教育局

 

12

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建筑面积9100平方米,建设教师周转宿舍260

2021-2025

0.5

县教育局

 

13

普通高中教育学校发展能力提升工程

梅山镇、青山镇、南溪镇

社会事业类

改造、更新、提升3所普通高中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建设校园文化载体、教学功能室、学生食堂宿舍等设施设备及配套设施;新建、改扩建教育教学用房等

2021-2025

1.2

县教育局

 

14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00

2021-2025

0.2

县住建局

 

15

战训基地、拘留所、执法办案中心等公安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建设5580平方米民警、辅警训练用房,1990平方米监管用房、1200平方米办案用房、17560平方米派出所业务用房、1326平方米治安检查站业务用房、1274平方米车管业务用房、县级公安机关DNA试验室所需场所改建等

2021-2024

1.0

县公安局

 

16

基层公安派出所建设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改造老旧公安派出所8个,新建公安派出所8

2021-2025

0.8

县公安局

 

17

城区养老服务中心及儿童福利院建设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建设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配置养老床位600张;建设老年人文化娱乐、学习、体育健身等活动服务阵地,建筑面积约0.85万平方米;建设集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供养于一体的儿童福利中心,建筑面积0.65万平方米

2021-2025

3.0

县民政局                  县残联

 

18

候蓝特殊群体康复养老中心项目

金寨经济开发区

社会事业类

建设首个自闭症群体高端康复养老中心

2021-2025

1.5

县民政局

 

19

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占地50亩,规划100张床位,编制150人。建设临床诊疗、医技、普通感染病区,行政行管综合楼5000平方米和负压隔离病房3000平方米,配套作业中心3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0-2022

2.0

县卫健委

 

20

区域医疗服务中心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积极与省级市级医院建立医共体,重点建设肿瘤科、心脑血管科、感染科、儿科等诊疗能力,打造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2022-2025

3.0

县卫健委

 

21

中医医院感染科改建工程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配置床位40张,主要用于感染性疾病诊治,配套建设隔离病房等设施

2020-2022

0.5

县卫健委

 

22

人民医院(新区)住院综合楼建设工程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住院楼建设面积65102平方米,建设医技楼、妇产科、住院楼及购置医疗设备,配置床位数800

2019-2021

7.2

县卫健委

 

23

县域中医药能力提升项目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提升完善各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杏林诊所建设;建设中药材炮制及深加工中心,开展人才培养、中医设备购置;用中医适宜技术参与老年人慢病防治及康复保健。

2021-2025

1.14

县卫健委

 

24

中医药培育研发及文化康养综合体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建设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中医药康复养生体验推广中心,展示西山药库药材标本,推广中医康复理疗、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养生保健技法,科普及推广中药膏方和中药膳食、中医适宜技术及县乡两级治未病中心建设

2021-2025

2.0

县卫健委

 

25

医疗卫生信息化(智慧医疗)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新建县乡村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化互联互通工程,建立惠及区域内全民健康大数据系统,涵盖感染监测、实时监控、在线监测、自动统计

2021-2025

0.8

县卫健委

 

26

城乡托育体系建设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在城区及各乡镇新增2000个托育床位,新建及改建托育中心35000平方米

2021-2025

2.0

县卫健委

 

27

公共体育场建设工程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建设400米标准塑胶田径场和标准人造草皮足球场及看台、标准泳池

2021-2025

1.0

县文旅体育局

 

28

乡镇公共体育设施三个一工程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每个乡镇建成1个全民健身广场、1个小型室内健身中心、1个多功能球类运动场或笼式足球场

20202022

2.5

县文旅体育局

 

29

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建设工程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建设7000平方米的智慧图书馆、5000平方米的文化馆、3000平方米的美术馆

2021-2025

0.5

县文旅体育局

 

30

数字影院建设项目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在各乡镇建设数字影院

2021-2025

2.0

县文旅体育局

 

31

数字馆建设项目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建设数字档案馆、史志馆、博物馆、规划馆、图书馆

2021-2025

2.0

县文旅体育局

 

32

城市空间阅读及24小时书屋工程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在城区各公园、广场建设100-500平方米的城市阅读空间,其中新城区建设5处、老城区1处,城区各学校、大型小区建设40平方米24小时城市书房,其中新城区建设4处、老城区建设2

2022-2025

1.1

县文旅体育局

 

33

应用型高等职业学院

金寨经济开发区

社会事业类

新建技师学院分校区,从2020年开始争创应用型高等职业院校

2021-

20.0

金寨技师学院

 

34

金寨干部学院红色文化建设工程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新建学员宿舍8000平方米、各类校园雕塑若干座;实施校园红色文化提升,将红日书院改造为集图书、展馆、阅读一体化的红色文化图书馆

2020-2025

0.5

金寨干部学院

 

35

残疾人托养与康复中心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其中康复中心4800平方米、托养中心40000平方米、综合配套设施860平方米

2021-2023

0.5

县残联

 

36

科技馆建设工程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展品400件(含布展)

2021-2025

1.0

县科商经信局

 

37

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及警察训练基地

金寨经济开发区

社会事业类

建设总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的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及警察训练基地等设施

2020-2021

0.8

县重点工程处

 

38

海岛生态移民项目

麻埠镇

社会事业类

海岛组整体搬迁56户,鲜花岭街道集中安置,安置点基础配套项目建设,搬迁后群众生产生活保障等

2022-2024

2.5

县生态环境分局         麻埠镇人民政府

 

39

乡镇公墓建设项目

有关乡镇

社会事业类

分乡镇建设公益性公墓20

2021-2025

3.0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40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及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金寨经济开发区

社会事业类

新建建筑面积为2500平方米五层的框架式的教育培训基地及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大楼和一栋二层2000平方米综合仓库(总占地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

2021-2025

0.4

县应急局

 

41

开发区养老院

经济开发区

社会事业类

项目占地50亩,配置500张床位,建设一座集养老、疗养、康复、休闲和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养老院

2021-2025

0.10

开发区管委会

 

42

梅山镇南水、苏畈村旅游开发工程

梅山镇

社会事业类

连片开发南水环山、九王寨、洪冲村大岩沟、苏畈龙潭等景区;建设游客接待中心、观光步道、长廊、观光亭等

2021-2025

0.60

梅山镇人民政府

 

43

鲜花岭移民小镇基础建设项目

麻埠镇

社会事业类

配套道路3000米,桥涵4座,地下管网6000米,解决高程131以下群众住房安全;以六安瓜片茶叶传统工艺生产带动六安茶谷建设,打造皖西茶叶交易中心,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以老麻埠风貌规划新建及维修麻埠古街,对鲜花岭街道房屋进行改造18万㎡;沿河新建防洪堤1000米及人行步道长2000米。

2020-2024

8

县住建局                  麻埠镇人民政府

 

44

吴家店镇西庄温泉改造提升项目

吴家店镇

社会事业类

对西庄温泉进行改造提升,提高旅游休闲一体化程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

2021

0.20

吴家店镇人民政府

 

45

吴家店镇龙潭河至永安寨古栈道修复工程

吴家店镇

社会事业类

修复长源至龙潭河至包畈永安寨古栈道约10.5千米

2021

0.15

吴家店镇人民政府

 

46

燕子河红色主题教育基地

燕子河镇

社会事业类

新建占地15亩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含烈士纪念碑、200米红色主题长廊、3公里步道、燕溪列宁小学周边环境提升,恢复五星县旧址及六霍暴动纪念馆布展

2021-2025

1.8

燕子河镇人民政府

 

六、生态环保类(共计20个项目)

 

 

 

152.7

 

 

1

史河(城区)防洪保安综合治理工程

梅山镇

生态环保类

建设规模3级,新建红石嘴大桥1座,长280,23米;护堤、防汛拦沙砍3座,总长900米;堤防护岸6.7千米,悬索桥1座,史河右岸防汛循环通道7.9千米

2021-2025

11.0

县水利局

 

2

城区山洪沟综合治理工程

梅山镇

生态环保类

综合治理梅山老城区4条排洪沟及新城区三岔河、潘冲河仙花河等3条山洪沟,治理长度33.6千米,将城区防洪能力提升至20-30年一遇

2022-2025

3.5

县水利局                县城管执法局

 

3

梅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梅山镇

生态环保类

在梅山水库及其上游实施集镇污水、垃圾处理工程;实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农田药肥污染防治工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饮用水源保护工程;实施涵养林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坡耕地水土综合整治工程;进行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及水资源监管能力建设

2021-2025

26.0

县生态环境分局

 

4

响洪甸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麻埠镇

生态环保类

在响洪甸水库及其上游实施集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农田药肥污染防治工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饮用水源保护工程、涵养林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坡耕地水土综合整治工程,开展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及水资源监管能力建设

2021-2025

21.0

县生态环境分局

 

5

库区周边生态修复工程

梅山镇           麻埠镇

生态环保类

对梅山和响洪甸两大水库周边低产低效板栗林实施套种油茶、茶叶、木本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强化水土保持措施23万亩

2022-2024

5.0

县生态环境分局

 

6

静脉产业园

金寨经济开发区

生态环保类

占地500亩,建设集固废处理区、回收利用区、配套服务区为一体的功能区,包含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项目以及配套相关污水处理工程

2021-2025

11.0

经济开发区管委

 

7

仙花河环境提升工程

金寨经济开发区

生态环保类

进行仙花河河道整治,新建截污管网24.5公里,清淤39.3万吨,清理河岸垃圾1.64万吨;沿河景观建设约61.5万平方米,建设生态护岸22.5公里、生态步道18.5公里、生态隔离带12平方公里

2021-2025

2.5

经济开发区管委

 

8

东部新城污水处理厂

金寨经济开发区

生态环保类

新建东部新城日处理3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1座及配套管网30公里;改造雨污分流管网20公里

2021-2025

3.0

县城管执法局

 

9

松材线虫病防控工程

有关乡镇

生态环保类

针对全县95万亩松林,开展综合防控、监测普查,清理枯死松树80万株,打孔注药保护75万株等,开展更新还林,恢复植被

2021-2025

1.7

县林业局

 

10

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程

有关乡镇

生态环保类

加强保护区巡护管理,开展区内重点保护物种的资源调查、科研监测以及栖息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

2021-2025

0.5

县林业局

 

11

自然保护地集体林生态补偿工程

有关乡镇

生态环保类

对自然保护地内26.51万亩集体林给予生态补偿

2021-2025

1.4

县林业局

 

12

乡镇集镇污水管网延伸、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有关乡镇

生态环保类

对吴家店、沙河、槐树湾等12个乡镇集镇区域污水管网进行延伸及雨污分流改造,计划延伸改造污水主管网共计60千米

2022-2025

0.8

县生态环境分局

 

13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有关乡镇

生态环保类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及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各乡镇中心村农村污水治理工程

2021-2025

1.7

县生态环境分局            县茶美中心

 

14

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建设与保护工程

有关乡镇

生态环保类

建设集中式供水工程,设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包括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源治理、排污口拆迁和水源保护区规范化整治等,推进村镇供水一体化工程

2021-2025

5.0

县水利局

 

15

金寨县中小河流薄弱环节综合治理工程

有关乡镇

生态环保类

综合治理牛山河、白水河、汲河、西淠河、燕子河(含荞麦河)5条县域主要河流,治理长度50.5千米,将防洪能力提升至20-30年一遇。

2021-2025

5.5

县水利局

 

16

山洪灾害水土保持综合防治能力提升工程

有关乡镇

生态环保类

实施坡耕地综合整治、崩岗整合整治、山洪地质灾害点治理(或搬迁),建设挡土墙、丁字坝、谷坊、河堤、排水系统等

2021-2025

10.0

县水利局                  县自然资源局

 

17

经济开发区主要河流整治及沿河景观提升工程

金寨经济开发区

生态环保类

对大兴寺河、史河干渠等主要河流实施环境整治提升

2021-2023

1.6

经济开发区管委

 

18

水资源管理系统及监管平台建设

有关乡镇

生态环保类

建设全县水资源管理系统及水行政执法系统,包括水资源监控管理系统、河道监控系统等

2021-2025

0.55

县水利局                   县生态环境分局

 

19

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

有关乡镇

生态环保类

10个生态清洁小流域进行治理,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0平方公里

2021-2025

3.3

县水利局

 

20

重点流域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

有关乡镇

生态环保类

1.在城区史河流域利用栈道、防汛通道、步道等连通史河右岸至红石嘴坝,新建史河生态长廊,打造山水园林和生态旅游县城;2.在长江河、白沙河、熊家河、泗道河等流域建设河堤、桥梁、生态堰、步道、生态公园等,同时进行河道清淤;3.在牛山河、竹根河、西淠河等河道实施水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程

2021-2025

37.69

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