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多举措提升农村低保水平,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3-27 15:33 作者:王子涵 来源:金寨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我县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健全体系,夯实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民生工程基础,提升农村低保保障水平,织密织牢兜底脱贫保障网。

一是全面实现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逐年提高农村低保保障标准,2019年提高至4740元/人.年,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稳定地高于脱贫标准。实现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和扶贫标准的 “两线合一”目标。2019年1-12月份,累计保障低保对象290419人次,农村低保覆盖率4.38%,发放低保资金1.22亿元,人均月补差312.5元。

二是健全保障对象认定办法。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简化流程,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实现低保对象和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对接。截止2019年12月底,在册农村低保13699户257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456户21149人,占比82.2%。

三是进一步规范低保动态管理。严格坚持按月实施城乡低保动态调整,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死亡或条件变化的及时取消,确保“有进有退、进退及时”。着力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坚持新增低保对象“凡进必核”,在册低保定期核查,对平台预警的疑点信息进行核实并处理。同时,利用我县智慧办大数据平台,建立民政、残联、人社、医保等部门信息的对接机制,进一步增强“错保”“ 漏保”问题发现和整改力度,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四是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近亲属纳入低保备案制度,坚持社会救助对象长期公示,健全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畅通投诉举报电话,建立问题台账,做到信访投诉件件有回音。推广运用互联网+监督,实施低保对象相关信息网上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农村低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