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乡客运一体 助力山区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4-02 14:45 作者:许远胜 来源:县交通局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自2018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四好农村路”中“运营好”的目标,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到2019年年底,建成22个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1个城区公交停车场和1个城乡公交首末站,投放车辆331辆,开通93条城乡公交线路,日运行总班次1270个,日客运量1.6万人次,日运行总里程38700公里,惠及人口68万,实现所有符合安全通行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目标,预计每年可节约全县城乡居民出行成本7500万元以上,让山区群众实现“出门走上水泥路,抬脚迈上公交车”的梦想。

一是公交站场乡镇全覆盖。22个乡镇全面建成交通综合服务站。

二是公交化运营全覆盖。票价公交化,直达线路在原有乡镇班线票价基础上减少大半;乡镇、镇村公交执行2元/人次票价,70岁以上老人、残疾军人、学生等群体按政策减免。模式公交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实行“城乡直达、分级转运”运营模式,线路由改制前的48条增加到93条,车辆从175辆增加到331辆,让农民也和城里人一样过上“出门走上水泥路,抬脚迈上公交车”日常生活。同时,开通22条城乡直达公交并与城区公交无缝衔接,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增强中心城区集聚功能、辐射功能,对县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城乡公交车辆全部为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型,实现绿色出行。

四是增加农民收入。城乡客运一体化项目实施,解决了工业产品运进来、农村山货运出山问题,一大批山里的土特产、农产品及时转化为城里的“香饽饽”,带动“交通+旅游”“交通+电商”“交通+产业”等扶贫模式拓展。同时,探索“运游一体”道路运输服务模式发展,开通20条承担着旅游功能公交线路,日发班264个,带动乡村旅游资源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五是增加干群联系。在农班收购时,最大程度维护原农班车经营者利益,平稳推进了农班车退出客运市场。通过政府网站和公众号公示开通线路班次、站点并制作乘车指南,帮助群众更好选乘公交车。实现IC卡、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付费,最大程度让利于民,减少出行支出,进一步密切干群联系。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