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整合远教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9-29 10:15 作者:陈梦实 来源:金寨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拓展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功能和服务方式,使远程教育成为集思想引领、技能培训、便民惠民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党员电教远教成为夯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的“加油站”。

强化思想教育,引领精神脱贫。先后在金寨先锋网开设“红色金寨”“时代先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特色栏目,拍摄《扶贫路上的誓言》《党建引领脱贫路》《实施“能人回归”工程 助力老区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等党员教育电视片、微电影,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群众发扬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提高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在2017年,我们将党的十九大代表、花石乡大湾村扶贫干部余静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郑重承诺的动人事迹制作成专题片,并固定时间段在县融媒体中心的媒体巡回播放,引起全县党员干部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4万余名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作表率。

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脱贫本领。综合利用远教站点、微信公众号、远教文化广场、互联网模式站点等平台的资源优势,结合贫困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精准确定技能培训项目,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2017年以来,全县依托远教平台开办脱贫攻坚、种植养殖、就业技能等培训2600余场次,培训党员和群众4万余人,带动近4万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利用《远教之声》广播栏目,将全县特色种养业、就业、教育、健康等扶贫政策,改编成情景式对话、录制成广播节目,定期向全县播出,远教平台宣传脱贫政策、引导群众发展生产的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

拓展服务范围,促进便民惠民。实施“远教+电商”“远教+金融”等服务模式,依托远程教育站点设备、网络、管理员等,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在线课程,开展电子商务基础、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培训,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平台向便民代办、农村电商、金融服务等功能拓展。果子园乡外出创业能人童维新,主动回乡创办“三个农民”电子商务公司,成立“金寨黑鸡”专业合作社和远教基地,手把手向群众传授黑鸡养殖技术和电子商务知识,带动周围200多农户参与生态黑鸡养殖,实现人均年增收6000元。结合“智慧党建”系统平台,定期收集党员群众脱贫攻坚意见建议、发布扶贫政策和扶贫信息、实时监督贫困群众脱贫动态,帮助农民代销当地农特产品,实现远教服务脱贫攻坚上“指尖”。截至目前,全县229个村(社区)每村(社区)均建有“智慧党建”系统平台、村级扶贫e站、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基本实现村民“小事不出村”。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