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多措并举提升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水平

发表时间:2021-03-03 08:11 作者:杨鹰、罗应亮 来源:县财政局 责任编辑:何瀚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2020年,金寨县财政局创新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方式,采取多项举措提升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水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转,切实保障了惠民惠农政策有效落实。

健全制度建设,规范乡财管理。先后印发《金寨县乡镇财政所(分局)管理制度》《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和发放工作的通知》《金寨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相关业务工作的通知》及《关于推广应用社会保障卡发放惠农补贴资金的通知》等文件,建立财政惠农政策有效落实、补贴资金精准发放、执纪监督严格问责的长效工作机制。健全“职责明确、保障有效、管理规范、监督有力”的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制度,加强财政资金运行跟踪监管和动态监控制度,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行为。

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拓宽信息渠道,畅通信息直达,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数据共建共享,推进建立“一卡通”发放系统与涉农部门信息数据比对机制。各相关部门明确一名信息联络员,通过网站、QQ群、微信、监管平台、“一卡通”系统等方式及时上传资金监管、补贴发放等信息和下达任务指标、工作要求等。

聚焦资金监管,提升监管效能。聚焦惠农补贴资金监管。先后下发《关于做好“一卡通”系统基础信息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惠农补贴资金造册与实际打卡发放不一致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乡镇严格认真做好“一卡通”系统中死亡人员清理工作,并逐户核对惠农补贴资金持卡人姓名、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等信息,确保“一卡通”系统信息真实准确。按照个人载体通过社保卡,发放载体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平台,集中整合发放各项补贴资金;聚焦项目资金监管,按照“谁使用资金、谁承担监管主体责任”要求,进一步明确资金监管职责,正确划分直接监管和协助监管的范围。项目资金支付时,乡镇财政和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对项目报账资料的合法性、合规性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根据项目资金管理规定和工程实施进度拨付资金,资金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直达项目实施单位和商品、劳务供应商,对涉及支持贫困户的项目资金一律通过县级“一卡通”进行发放;聚焦村级资金监管,将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纳入县级预算管理,县乡财政安排的村级资金及时拨付,保障村级组织运转,大力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严格执行财政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规定,确保专款专用。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财务管理、风险防控等制度,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推进村务公开,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监督作用,加强财政投入形成的集体经济收入、资产的管理,加大村集体资金使用、分配的监督,确保村集体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资金安全。制定印发《金寨县乡镇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由县财政局牵头组织,共成立6个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县23个乡镇2016年-2019年乡镇财政预算资金、运转经费(行政经费)、非扶贫专项资金(不含土地改革资金、库扶资金)、惠农补贴资金和互助资金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下达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

强化人员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举办全县村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对惠农补贴资金管理、村级财务管理、扶贫资金监督管理等进行详细培训,取得较好效果。组织参加线上安徽省合肥片区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通过线上学习考试,学员们学习成绩全部合格。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