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督查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表时间:2021-04-18 11:56 作者:徐照亮 来源:县委督查办 责任编辑:何瀚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寨县委督查办将学习党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具体成效,赢得群众好评。

自己上门找,紧贴群众所需。“我今年想在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务工,有空能回家看看年纪大的老父亲,你能不能帮我联系?”3月初,张冲村贫困户钱某面对上门了解情况的县委督查办党员干部,说出了自己今年的务工想法。该党员干部立即联系发动曾工作过的安徽蚌埠的领导和同事,协力寻找适合该贫困户务工的企业。经过多方努力,不到一周时间,就在蚌埠一家建筑企业找到了合适的岗位,收入也非常稳定、可观,解决了该户就业增收问题。县委督查办党员干部每月通过到联系帮扶贫困户家中走访、电话了解等方式,了解帮扶贫困户产业发展、就业务工、看病就医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协调帮助解决落实。先后为群众解决茶苗购置,毛竹、茶叶销售,外出务工、慢性病证办理等问题。

上级领导交,聚力重点工作。结合领导交办的老城区污水处理厂整改、部分城市困难家庭生活窘迫盼改善、G529金叶路升级改造的项目建设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县委督查办发挥督查职能作用,将督查事项分类办理,现场督查督办,助推工作落实。例如,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就如何系统解决城市困难人群问题提出方案和建议。县委督查办立即下发了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督办单,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城市困难人群问题开展调研,提出解决方案,并两次上门督办。助推相关责任单位对全县低保、特困、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病重残、独居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开展家庭人口、经济状况、教育医疗、致困原因等情况摸排,建立困难群众基本信息台账,形成城乡困难家庭信息库,实施动态监测管理。就摸清底数、建立城镇困难群众动态监测制度、全面落实政策目标要求、完善主动发现机制、推进救助工作常态化上提出明确意见,提交县政府审定。

群众网上提,件件都有落实。县委督查办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对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省、市、县委书记留言,做到快速交办、及时回复,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负责、协同办理”的原则,压实承办单位责任,不定期对留言办理情况进行现场核实。每季度对网友留言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对办理质效高的单位进行表扬,对敷衍塞责、多次退回重办的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计分。3月份以来,先后办理涉及人员调动、劳资纠纷、房屋质量、交通类求助、咨询、投诉等留言12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举一反三查,助推问题整改。住上安全、宽敞的住房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房屋质量又是群众十分关心而又敏感的问题。县委督查办通过梳理群众反映县城某住宅小区商品房质量问题,以此为突破口,立即举一反三,安排工程类专业人员上门进行了解核实。同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全面排查,先后对该住宅小区11幢房屋排查出各类质量问题57个,建立整改台账,限期进行整改,让群众不再因房屋质量问题揪心,住上安全舒心的房屋。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