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金寨县推行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2020-04-02 08:32 作者: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张世巧 通讯员 杨皎皎 来源: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这公益性岗位的名单、工时写得清清楚楚,岗位补贴的发放是公开、公平、公正的。”不久前,金寨县汤家汇镇茅畈村村务公开栏前围着村民边看边讨论。村级事务公开透明,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好监督,公开栏前议事已经成为了金寨县219个村常见的“风景线”。

  过去的一年,金寨县推行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村级信访量下降34.84%,其中149个村实现零信访,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打通干群关系“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满意度、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开全面,让群众看得明白

  “村级建立了统一的规范化玻璃橱窗式公开栏,按照‘五大类’进行公开,让村民看得明白。随着公开内容的不断增加,我们结合每个村部的情况,又增加了2至3块公开橱窗,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对群众不遮不掩。”南溪镇纪委书记刘同军说。

  金寨县各乡镇各村坚持按照公开程序、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格式、公开方式“五规范”的目标要求,将脱贫攻坚、涉农补贴资金发放、低保评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按照财务类、项目类、补贴类、“三资”类、其他类等“五大类”的要求,即时公开、定期公开、长期公开相结合,写实性、续时性公开相结合,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村级财务作为村级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金寨县每个村务公开栏上都有财务开支票据审批、财务公开运行两张流程图。严格村级财务支出“会签制”,每一笔资金的支出,既有村“两委”签字,也有村务监督委员会、乡镇联系村领导的审核,超出1000元的大额支出乡镇纪委进行审批,从源头上堵住漏洞;公开栏上的村级财务收支明细公示单,村级每一笔收入和支出条目式列出,叙述性、口语化的语言,让群众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规范管理,让群众查得清楚

  “村级档案有了归集后,解决了村级资料收集分散、多人管理、容易丢失的问题。现在,村民可以随时随地来查阅,村干部使用也很方便,上级巡察暗访也不用担心。一不怕丢,二不怕问,三不怕查!”青山镇姜河村书记王瑞介绍说,青山镇每个村为民服务室都有一排柜子,贴着“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查询台”的标识,里面存放着村级各类业务档案资料。

  “以前低保评定之后,虽然公开了名单,但仍旧还是会有村民来上访,认为评定中有暗箱操作,现在有了查询台,村民提出质疑的时候,我们都会引导他们看一看低保评定的资料,了解一下每一户低保户的家庭具体情况。”王瑞从文件盒中拿出一份告知书,“对申请低保但是不符合条件的,我们也有不予评定的告知书,在送达当事人解释原因的同时,也存在文件盒里面,便于其他村民监督。”

  金寨县推行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涵盖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等全面工作。在村部设置查询台,有效地解决了公开栏版面局限,公开内容、公开时效有限的问题,也避免了资料重复收集、重复存档的问题,极大地减轻了村干部的负担和压力。

  畅通渠道,让群众监督便捷

  “各个村都有干群微信群,通过微信把一些紧急的、群众最为关心的内容及时通过微信群发送至各个村民的手机上,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质询,对村民提出的疑问,也可以做到随时反馈交流。”白塔畈镇街道村文书段元璋打开手机微信,上面显示了疫情防控期间村级收到的捐赠物资发放情况;一个村民询问如何为父亲办理高龄补贴,段元璋立即把“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流程图发给了他,村民办理时准备好哪些材料、办理程序是怎么样的,一目了然,获得了村民的纷纷点赞。

  金寨县作为山区贫困县,很多年轻人常年在外地工作。该县充分利用村级先锋网这个村级党群服务的重要网络阵地,村级大大小小的事务通过网页同步更新。通过手机、电脑就可以随时掌握村级每月财务支出、项目建设、补贴资金发放的情况,先锋网成为外出务工人员了解家乡动态的重要平台,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

  源头治理,让群众满意放心

  “村级‘小微权力’贯穿于村级各项事务,通过规范实施,实现了公开栏可见、查询台可阅、网站上可看。”金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董益乐介绍说,以“全面准确、便于应用、动态管理”为原则,金寨县全面界定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性质,在征求意见、座谈交流、反复讨论的基础上,梳理村级重大决策、村级工程和采购管理、村级资产资源管理、村级财务管理、阳光事务、村民救助和保障、民生工程、村级组织和党务等8大类41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事项,按照规范权力运行和便民高效的要求,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45张,实现了“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确权扎笼子、明权制流程、限权依规矩、晒权亮清单、乱权必追究”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工作,是金寨县在严格实行村级“零招待”、交通通讯补贴“定额制”、村级订阅报刊“限额制”、大额资金支出“备案制”、村级临时用车“审批制”,村级零星用工费用“打卡到人制”的基础上,对村级事务进一步规范和监管的重要举措,通过“开正门、堵偏门”,极大地解决了村干部后顾之忧,提高了村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