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组团赴金寨开展决胜脱贫攻坚活动

发表时间:2020-07-10 08:22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送岗位到家门口,三公里内的工作随时可以在手机上“喜刷刷”;送技能到村里头,留守妇女的“指尖技能”可以变成“指尖经济”;送政策到厂子里,返乡创业的小青年们干事创业更有奔头……7月7日,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组织安徽远创、安徽远景、安徽网才、安徽申博、合肥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安徽华荣远诚和安徽联合等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来到革命老区金寨县,开展“人力资源赋能决胜脱贫攻坚”活动,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帮扶,为老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作出积极的贡献。

保底线稳就业:跑出精准扶贫“加速度”

今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作出了“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其中,“稳就业”排在第一位,就是要坚持底线思维,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一直以来,我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提升劳动者素质、优化人力资源供需匹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为实现精准帮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服务民生事业,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金寨县及牌坊村“一对一”确定扶贫点,通过就业创业、教育培训、信息咨询、公益捐赠、拉动产销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定点帮扶。

带岗位下乡、送技术上门。走访中,各机构纷纷抛出“橄榄枝”:有的提出给县技师学院提供职业指导和有关师资,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以创业带动就业;有的愿意为县提供社区就近就业服务平台,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的承诺给村里留守老人和妇女们提供保安、厨师、家政等岗位;有的表示为返乡创业的“小老板们”争取政策奖补……这些机构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专业优势,带着客户企业的岗位需求、统计当地居民就业意愿,搭建就业信息平台以及就业推荐点,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择业机会,以实业反哺民生。

促产销拓渠道:众手浇开小康“致富花”

七月的盛夏大地流火,位于大别山深处的牌坊村,却是清新凉爽的山清水秀之地。这里是典型的库区山区村,开门见山、抬眼望水,公益林和水源保护地的“双重身份”下,很难发展工业。山地林间只有村民们世世代代种植的几种简单农作物,聊以为生。“花生榨油、玉米喂猪、生姜卖钱,除此之外就没啥还能变现装进乡亲们的口袋了。”对于多年积累的贫弱,六安市人社局驻牌坊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孙祖文无奈地介绍说。

怎么办?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山里出产的绿色有机农产品,能不能开发出附加值,实现效益上的增收呢?这个时候,既有传说故事又有革命情怀的“红军菜”,日渐成为餐饮业的“宠儿”。一簇簇形似桑叶的“红军菜”,碧绿的树叶采摘下来,揉出青翠的汁液、拌上草木灰,就可以做成凉粉一般的菜,晶莹剔透、口感爽滑。在艰辛困难的革命年代,红军队伍靠着它在大山里顽强地活了下来;到了脱贫攻坚“大决战”阶段的现在,用它加工成的青叶粉、青叶汁,营养健康、清热解毒,在网购时代备受青睐。

除了“红军菜”,牌坊村里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陆续种植了天麻、茯苓、红芍、黄精等中药材,既发展了生态农业,又增加了亩产效益。在了解到这些喜人的成果之后,企业家们纷纷现场“下单”,表示在自行购买的同时,积极搭建产销平台,帮助拓宽这些优质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线上宣传,促进农副产品产销两旺、当地百姓实实在在脱贫致富。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