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红|金寨大湾村:金灿灿的奖牌 红火火的日子

发表时间:2021-03-03 09:0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齐心协力开创新局的深厚氛围,人民网安徽频道即日起推出“花开五朵·安徽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报道。本组报道共设“基因红、党建红、映山红、开门红、日子红”5大版块,聚焦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长河中的安徽红色基因、安徽经验模式、安徽成绩亮点等各方面的安徽元素,通过文字、图片、微视频等方式,设计成专题、海报,在多媒体平台传播。

层峦叠嶂,云雾缭绕的大湾村,一改往日贫困面貌。如今,在青山翠岭的掩映下,这座小山村愈发显示出勃勃生机。人民网 王晓飞摄

正月十五大如年。

2月26日一大早,虽然外面飘着细雨,但在安徽金寨县大湾村的村部二楼会议室,一片暖意浓浓。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大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载誉归来。

回想起前一天领奖的那一刻,她俩依旧激动不已。2月2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迈着坚定的步子,精神抖擞地走上领奖台接受表彰,代表全村接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牌时,她的脸上写满自豪。这种自豪,源于大湾村8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台下,快门频频响起,定格下这历史一刻。热烈的掌声,在人民大会堂经久不息。

在何家枝心中,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饱含着全体村民的汗水与心血,弥足珍贵。

何家枝发言。人民网 王晓飞摄

“8年来,改变最大的,就是群众的内生动力。”何家枝动情地说,过去群众的眼神缺少光,但如今不同,个个眼神里透露出的是满满的希望。

“心情就像奖牌一样沉甸甸,对于我们大湾村来说,接下来的重心就是在乡村振兴上做得更好。”回来的路上,何家枝就琢磨着,要结合大湾村资源优势,发扬好脱贫攻坚精神,发展好茶产业和旅游业,帮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真正在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何家枝展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证书。人民网 王晓飞摄

多年来,无论是烈日炎炎的酷暑,还是雨雪纷飞的严冬,派驻大湾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始终坚守初心,扎根大湾,以“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的决心,带领村民们一道修公路、搞旅游、壮产业。在余静心里,她早就成了大湾村的一份子。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余静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这是余静第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2017年10月18日,作为十九大代表,余静曾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9年4月30日,作为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余静再次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余静兴奋地与村民交流。人民网 王晓飞摄

对于此次捧回“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余静感慨万千,“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首先是激动,其次是感动,还有就是珍惜,要把荣誉化为动力,继续投身乡村振兴,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山乡巨变,正是依靠发展,大湾村贫困根源得以消除。

在分享这份荣誉的时候,话到一半,余静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见状,脱贫户杨习伦说道:“确实不容易!我们不仅享受了易地搬迁政策,还得到了产业扶贫的实惠,擦干眼泪,继续奋斗。”

载誉归来的余静。人民网 王晓飞摄

村民汪新春同样打心眼里高兴:“今天是元宵节,我们村最大的喜讯,就是捧回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奖牌,我们一定会把大湾村的明天建设更美好。”

过去并不爱说话的脱贫户陈泽平,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在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希望,也是愿望。”

你一句,我一言,村民的话,既是褒奖,也是鞭策。平复心情之后,余静说,荣誉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没有大家的支持和理解,就没有今天的大湾村,我们也会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脱贫出列后,乡村振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以一个新的状态,开启乡村振兴之路。

在何家枝、余静分享完此次获奖经历后,会议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人民网 王晓飞摄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余静与战友们一起,持续不断地努力,让大湾村今非昔比:2014年全村贫困发生率达29.12%。脱贫攻坚战以来,大湾村依靠“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特色产业,探索出一条具有大别山革命老区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

大湾村于2018年实现村出列,2020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120元增长至2020年的14450元。

不仅如此,大湾村还建设完成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群众129户439人。依托茶叶资源优势,带动群众就近就业32人,户均年增收7000余元。并积极开发民宿旅游、十里漂流等项目,2020年大湾村过境游客达35万多人次,真正让大湾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时至中午,元宵节的炮竹声陆续响起,喜庆的味道正浓。参会的每位村民代表面前,放着一杯大湾村产的象尖云毫,冲泡之后,茶叶早已晕染开来,就好比大湾村的日子,经历了千锤百炼,苦尽甘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