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丨建生态茶园 讲红色故事 将军故乡金寨走上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04-12 09:25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从常州一路向西,沪蓉高速穿越长三角平原,就进入到大别山区。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金寨县被誉为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这里也曾是全国贫困程度最深的革命老区之一。去年,金寨县正式脱贫摘帽。 我们同样沿着这条高速,去看看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

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我们现在就行驶在沪蓉高速金寨段,这也是金寨县通的第一条高速,这一段全程有90多公里,几乎是从金寨县的中间穿过,可以说是金寨人民名副其实的致富路。

金寨县是六安瓜片的原产地和主产地,每年的清明前后,这里的茶农就开始忙碌起来,一大早,郑学伟就和妻子去茶园采茶,和他们一起的还有几位来自上海的客人。

 

安徽金寨油坊店乡面冲村村民 郑学伟:六安瓜片要采这个叶子,不要采这个芽尖。

 

一边采茶,一边指导游客、体验采茶的技艺。郑学伟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家的茶园不仅仅只是茶园,还是茶谷景区的一部分。

 

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我们所在的是茶谷主题公园的核心区,当地整合了500多亩茶园,修建起吊桥、观景步道、亲水栈道、休闲长廊等,悠闲漫步在茶园中,感受生态茶园风光,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

 

    江苏游客:我们从苏州自驾过来的,每年这个时候差不多都到这一带来,这边风光也很好,民风也比较淳朴。我最喜欢看人家采茶、做茶,反正体验一下,喝一下就能特别感觉到那个味道。

游完了茶园,游客还可以到茶农家的农家乐,看茶叶制作的传统技艺,品尝新茶。

 

    安徽金寨油坊店乡面冲村村民 郑学伟:我们家茶不愁卖。一般他们(游客)在我家吃饭,品尝了我的茶叶过后,都买一点带回家。基本上让游客都买光了。

如今,曾经的贫困户郑学伟一家早已顺利脱贫,一年10多万元的纯收入,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安徽金寨县油坊店乡党委副书记 邓春晖:茶叶是我们全乡主导产业,下一步我们将延伸茶叶产业链,我们正在规划设计一条贯穿5个村,全长12公里,面积大概1.2万亩的滨湖茶园观光道。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游客,增加群众的收入,让我们的茶叶从过去的脱贫茶变成富民茶。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不仅是绿色生态,还有红色故事。斑竹园镇位于沪蓉高速金寨段的最西端,高速路旁红色小镇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里曾走出过7位开国将军,在册烈士2000多人,像红11军32师成立旧址这样的红色遗址就有20多处。

 安徽金寨县斑竹园镇党委宣传委员 吴芳兵:我们现在正在将这20多处的红色遗址串联起来,准备打造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建设红色小镇。一方面来发展红色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历史和红色故事,让每一位来到我们这里人了解和熟知这段历史。

如今,金寨人民的幸福路越走越宽,也越走越远。

 

    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沙河乡高牛村曾经是金寨县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这几年村里多次拓宽公路,让乡村公路和高速路接驳更加顺畅,也让村里的特色农产品艾草、天麻、灵芝等,销售到了合肥、南京、上海等地。

如今,金寨的乡村几乎都通上了水泥路。全长102.7公里的沪蓉高速合(肥)六(安)叶(集)高速段正在进行“四改八”升级、扩容、改造,北沿江高铁金寨站和宣商高速公路年内可望开工建设,金寨4C级机场也在加快推进中,立体交通网络的构建,不断织密着当地老乡们的致富网。

    安徽金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再军:道路畅通,为我们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特别是“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依托我们县的茶叶、中药材这些优势特色产业基础,按照东部地区以茶产业为主,西部地区中药大健康产业为主,中部和北部地区经济林果产业为主,形成三个产业经济带,促进我们的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努力打造大别山区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的金寨样板。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