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晓斯研究员到我县作《蒋光慈在1921》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1-04-16 10:16 作者:胡本昌 来源: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4月15日,人社部原劳动科学研究所哈晓斯研究员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学智楼作《蒋光慈在1921》专题讲座。县委史志室、金寨干部学院、县文旅体育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金寨县光慈小学等单位60多人听取了讲座。

整个讲座大约2个小时,将蒋光慈短暂辉煌的30年人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十年孩童时期;第二个十年是他的人生关键时期,从偏僻的大别山区来到长江商埠城市——芜湖上学,大开眼界,开始追求人类进步事业;第三个十年是他人生的重要阶段,创作出大量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文学作品,极大地教育了众多青年知识分子义无反顾地走上革命道路,从而影响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走向。

哈晓斯研究员对蒋光慈这位“革命的诗人,人类的歌童”充满了无限敬仰之情。两个多小时的娓娓道来,探寻、展示了金寨人民最优秀的儿子、中国革命文学拓荒者蒋光慈在建党前后的心路历程及其所从事的革命活动。哈教授强调,蒋光慈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最早的成员之一,是我们党的早期党员,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拓荒者。很多革命领袖都说自己是怀揣着蒋光慈的《少年飘泊者》参加革命的。他的革命文学作品,深刻地教育了一大批青年知识分子义无反顾的投身于中国革命事业,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具有崇高的历史地位,他的革命文学遗产永远值得我们去珍惜、研究、发扬光大。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靠枪杆子和笔杆子共同取得的。他和金寨从事武装斗争的革命先烈一样,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哈教授满怀深情地希望我县广泛宣传蒋光慈,大力颂扬蒋光慈。在城市建设中,制作《少年飘泊者》大型雕塑和精选光慈作品众多优美的警句在县城和他的家乡白塔畈进行露天展陈,以激励山区青少年学习蒋光慈,在坚持“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的同时续写“文化自信、理论自信”的新篇章。

最后,哈教授还专门留出时间与同志们进行交流,回答同志们的关切和提问。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