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日报】安徽金寨:220名党员村医当好“守门员”

发表时间:2020-02-17 17:53 作者:詹政委 程晋普 来源:皖西日报社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面对严峻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迅速拉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全县220余名党员村医带头取消休假,迅速到岗到位。防疫培训、宣传解说、体温检测、医学观察——他们日夜奋战在基层“抗疫”最前沿,当好农村疫情防控“守门员”,用无悔的初心、铁一般的担当,守护山区百姓的健康与平安。

王辉:仁心无惧的“逆行者”

沙河乡卫生院副院长王辉,2018年11月鼻咽癌复发,先后三次进行放化疗。从1月22日开始,他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虽然阻挡不了自己的病情,却全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沙河乡地处皖豫鄂三省交界处,疫情防控形势复杂。“非常时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顶上去是职责所在,更是党性所在。”王辉白天摸排武汉返乡人员,为他们送去明白纸、慰问信、体温计、口罩、消毒液、洗手液,开展见面走访,晚上进行全乡数据统计汇总比对,经常凌晨两点后才回家。春节期间王辉一直在岗,年夜饭也顾不上吃一口。

不仅如此,王辉还主动挑起“防疫员”和“劝导员”的大梁,参与全乡活禽市场关闭消毒,对不理解的群众详细解释、耐心劝说;每天对乡敬老院等公共场所消毒,为敬老院老人进行体温监测,手把手教他们怎样正确洗手、佩戴口罩等防疫常识,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着群众的安全。

蔡文慧:与疫情一起到任的女院长

有着14年党龄的80后蔡文慧,今年1月11日调任青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与她一起到任的还有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

“我是卫生工作者,也是党员,坚决服从指挥部命令,坚决守住前沿阵地,坚决做到零失误、零差错。”她带领院班子,克服医用物资紧缺、诊疗任务陡增、准备工作不足等重重困难,带领全体医护人员坚守阵地。院里在职党员职工8名,全部主动要求到最危险的岗位上去,她和两名党员副院长承包了重点发热门诊,经常一次值班就是24小时!

蔡文慧抛下做过肝移植手术不久的丈夫、春节前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父亲、上高中的孩子,为了战胜疫情,为了守护群众的安康,她始终坚守在基层防疫的最前线。

吴彰虎:“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

吴彰虎是桃岭乡卫生院有着32年党龄的医生,防疫期间,他始终坚守一线,积极参与对武汉返乡人员的摸排和随访工作。

桃岭乡是外出务工人员大乡,共摸排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200余人,吴彰虎主动承担随访任务,走村串户为他们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为返乡人员送去口罩、体温计、洗手液等防护物资,劝导他们积极做好防护措施。随访结束后,晚上加班统计上报随访情况,每天加班到深夜。稍有空闲,他又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走亲访友,取消一切聚会、聚餐”。2月1日中午,乡卫生院接县防控指挥部电话通知,抽调吴彰虎参加全县追踪肺炎病人流调小组。接到通知后,他立即收拾行李,便赶往县疾控中心,参与全县流调工作。流调直接接触疑似病人,如同与疫情在赛跑,不分白天黑夜工作,随时有疫情、随时下乡到户收治病人,风险更大,但他毫不退缩,始终战斗在第一线。

从农历春节到现在,吴彰虎一直在乡村和农户之间奔波,全乡8个村的卫生室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总是和大家说:不管哪个村哪个家庭需要,我都会第一时间到!

李春:“我是党员,我去”

1月28日(正月初四),紧邻双河镇的铁冲乡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铁冲乡卫生院负责人由于接诊了该患者,被隔离观察,导致疫情防控工作陷入了困境。

金寨县防控指挥部决定从双河镇卫生院抽调医护人员支援铁冲乡卫生院,双河镇防控任务也很重,但是看到兄弟卫生院的困境,双河镇卫生院负责同志报请镇党委政府同意,派医护人员支持铁冲乡防疫工作。院里研究谁带队去时,副院长李春当即表示:“我在铁冲工作过较长时间,比较熟悉情况,我又是一名党员,我去!”最后决定成立由李春任队长的支援团队接管铁冲乡卫生院工作。

1月29日清晨,支援团队克服跨乡道路封闭的困难,两次转乘,于早上七点就赶到了铁冲乡卫生院。李春负责上门对隔离观察人员进行随访,另两名医生分别到最危险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工作。耐心细致的工作,使铁冲乡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共产党员支援团队也成为铁冲乡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