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大湾村,红红火火旅游地

发表时间:2020-10-15 09:28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山村成了网红景点

  记者近日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大别山深处没有了盛夏时浓郁的墨绿,一抹金黄点缀其间。长假过去了,而大湾村旅游的热度丝毫没减。

  4年时间,大湾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路奔波,来到这里走访村民,同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

  曾经的荒山坡上立着白墙黑瓦的住宅和民宿,一座崭新的大湾村游客接待中心拔地而起。一车车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在这里遥望雄伟的马鬃岭,近看山村的小桥流水,倾听大湾村脱贫的故事。

  近年来,在精准脱贫政策的引导下,大湾村抓住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依靠旅游产业,成功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小康生活的大道。大湾村现有贫困人口仅剩3户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曾经的贫困山村,迎来了美丽的蝶变。

  一个多月前,横穿大湾村而过的柳林河里,五颜六色的漂流小艇顺流而下,时不时传来游客快乐的笑声。沿河漂流,这是大湾村发展旅游业最新的产业成果。

  “大湾十里漂流从今年8月到9月初试运营的一个月内,吸引了近6万游客前来体验,门票收入达80余万元。 ”大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告诉记者,仅漂流这一项,就为村里提供了100个就业岗位,让就业的村民每月增收2400余元。大湾村还以自然资源入股,门票收入的40%作为集体经济收入。

  今年大湾村旅游迎来了“井喷”,前9月,该村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综合收入约6000万元。

  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10月13日,对大湾村村民肖细雨来说又是一个好日子,她收到了一本鲜红的证书——旅游产业发展先进个人。这是对她这一年来尝试发展民宿的肯定。

  肖细雨的“细雨农家”是2019年10月1日开业的。一年时间,让肖细雨和丈夫杨习伦从旅游产业的门外汉成长为当地发展旅游业的模范。

  “今年长假生意格外好,我们家的7间客房天天爆满,有1万多元收入,还卖掉了近2000元的土特产呢! ”肖细雨告诉记者。

  肖细雨的老家在湖北黄石,2002年嫁给杨习伦后,她亲眼见证了大湾村的巨变。第一次回家,大湾村的贫穷让肖细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破旧的房屋、凋敝的山村,她看到的一切都诉说着贫穷。

  大湾村脱贫攻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彻底改变了肖细雨、杨习伦的生活。一家人盖起了三层楼房,经营起了现在的农家乐。 “楼上住人、楼下吃饭,我家现在每个月能有七八千元收入。老杨在漂流公司干活,每个月也能有2000多元收入。我自己炒的茶游客都喜欢买,下个月自家种的天麻就要收了,已经被来我家的熟客订完了呢。我家建农家乐欠了30多万元债,按照现在的收入,只要3年就能还清。 ”肖细雨告诉记者。

  王新云的“新云小院”是当地第一家贫困户开设的民宿。“现在大湾村来玩的人越来越多,农家乐也越开越多了,竞争更加激烈了。”看到村里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的农家乐,王新云感受到了压力,但是看到大湾村旅游产业的红火,他依然信心满满。“咱们经营农家乐的村民都是相互帮助、相互推荐客人的,我们把服务进一步做好,会有更多的游人来。 ”

  山村民宿产业火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我家收入9000多元。 ”在大湾村大湾组,民宿“广森堂”的老板汪达贵告诉记者。

  汪达贵是大湾村本地人,1996年就和妻子外出到上海打拼。近年来,眼瞅着大湾村游客越来越多,他返乡落叶归根的心愿也越来越强。他把上海的产业交给两个儿子打理,和妻子回到大湾村开起了民宿。

  “大湾民宿”是大湾村最早的民宿之一,村民刘辉洪负责民宿的日常运营。几年下来,刘辉洪也动了自己经营民宿的打算。

  “我们家的房子就在大湾漂流终点的对面,风景相当不错。这几年在‘大湾民宿’工作,我也明白经营民宿的要点。我打算攒点钱,重建自家房子,开个民宿。 ”刘辉洪告诉记者。

  近年来,大湾村发动群众发展民宿产业,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村民纷纷选择回乡开发民宿,共享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除了现有的民宿之外,无锡一家企业还在大湾村投资了一处民宿项目,占地70亩,将建设田园休闲精品民宿,提供100余个床位。

  在余静眼里,如今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得来不易。 2016年刚开始发展旅游产业的时候,当地村民并不是没有过疑虑。

  “通过这些年民宿产业的发展,村民们看到了民宿产业大有可为,如今正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民宿产业发展,自营、村集体经营、企业运营的民宿,大湾村样样都有。 ”余静说。

  从当初的6家农家乐,到现在民宿、特产店等旅游接待场所42家、近500个床位,民宿产业如今成了大湾村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柱,大湾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徽省旅游扶贫示范村”等称号。(记者 袁野 通讯员 何丰)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