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我要照顾您一辈子

发表时间:2021-03-22 08:25 来源: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阳春三月,山里乍暖还寒。在金寨县桃岭乡桃岭村,周白枝每天从村里下班后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便是走进爷爷的房间,陪老人说说话,给老人按按摩。

这个1995年出生的小伙子,在正青春的年华,停下追逐外面的精彩世界的步伐,放下省城还算可观的工薪,回村给爷爷当“陪护”,这一陪就是很多年。

周白枝的爷爷周继合今年91岁。2018年秋季,老人在自家菜园除草时摔倒在地里。当时,正在合肥上班的周白枝一接到消息,就请假赶回家,主动承担起在医院照顾爷爷的工作。医生说老人情况很危险,是高龄诱发的脑血栓,建议保守治疗。“那时候,我每天早晨给爷爷换药,负责一日三餐及给他擦洗身体。看着爷爷消瘦的脸庞,我当时在心里暗下决心:我要照顾爷爷一辈子,您陪我长大,我陪您终老,这样的一种责任感在我心里愈发强烈。”

爷爷周继合经历过战争、饥荒,吃过草根、睡过草地。“他纯朴勤劳,什么事情都不愿意麻烦后人,奶奶去世前,两个人相互照顾,还在门口的菜园种菜,让常年在外面的我们回到家也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小时候我和堂弟总喜欢坐在爷爷腿上,争着说:‘这是我的爷爷,这是我的爷爷,爷爷你要陪我们一辈子’,每当这个时候,爷爷也是开心的笑着说:‘我会陪我的两个大孙子一辈子’”。周白枝和记者回忆起自己小时候与爷爷相处的情形时,眼里闪动着泪水。

爷爷出院后,身边再也不能没有人照顾,考虑到父母年纪渐渐大了,周白枝在与父母商量,并得到女友的支持后,辞去了合肥顺丰速运仓管员的工作,回家承担起了照顾爷爷的义务。

当时,正逢桃岭村两委选拔村干,周白枝立即报名,有着大专学历的他很快顺利进入到了桃岭村委会工作,成为村里的一名后备干部。

“现在愿意留在村里干活的年轻人太少了,小周年纪轻轻,孝心满满,听了他的事后我们都很感动。”桃岭乡党政办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爷爷对我有养育之恩。”周白枝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年轻时忙于工作生活,从小到大是爷爷给了他无微不至的照顾,听着爷爷的故事,让他有了一个缤纷的童年,爷爷让他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品德,并教导他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在周白枝看来,找护工或者送爷爷到敬老院也可以,但是护工和敬老院工作人员没有对亲人的那份责任心和细心,会让老人失去家的温暖。工作辞了可以回家再找,钱用完也可以再赚。但爷爷年事已高,自己不想留下遗憾。

周白枝告诉记者,爷爷在村里是长寿老人,长寿秘诀主要是良好的心态和饮食起居习惯。经历过战火的硝烟,爷爷看淡了很多事情,心态平和,与世无争,没有跟邻居吵过嘴,更不会管子女的家务事。别看爷爷已经91岁,与人交谈声音洪亮,除了做饭得依靠别人之外,其他如厕、洗澡、整理衣服等都能从容自理。爷爷虽然耳朵听不见,视力却很好,他每天都坚持在门口转一转,然后在廊檐坐一会晒晒太阳。

“爷爷最喜欢吃的是我做的糖肉,类似于红烧肉的做法,在出锅前加入红糖两勺,开水少许,开小火烧至肉全部裹上糖,再配上爷爷爱吃的苹果,煮至软糯可口即可出锅。”照顾爷爷两年多,周白枝对爷爷的喜好早已一清二楚,除了每天给老人家做营养餐外,偶尔也会满足一下老人的特殊要求,给老人家打打牙祭。

当时回家照顾爷爷,最为难的是周白枝的女朋友。两人是大学校友,一直在合肥工作,每到周末,女孩便会从合肥坐高铁来到周白枝家里探望,一同照顾爷爷。2020年12月,周白枝与女友正式结婚,如今周白枝的妻子怀孕了,为了方便照顾爷爷,她也辞掉了合肥的工作,两人一起驻守在小山村。

现在的周白枝,每天一早起床做饭,服伺好爷爷洗漱、早饭之后,匆匆赶到村里处理工作;下班后回家帮爷爷清理衣物,按摩双腿,再跟爷爷唠唠家常,这样的生活,周白枝觉得忙碌、充实却值得。(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杨秀玲)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