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经济 点“绿”成“金”

发表时间:2021-09-09 09:20 来源: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以前村民都靠砍树挣钱,现在个个都把树当宝贝!”8月11日,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级林长、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向记者介绍,自2018年实施林长制以来,该村引导村民发展林下经济,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村民靠山吃山“吃”出了新花样。

大湾村位于金寨县中南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脚下,总面积25.6平方公里,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拥有森林面积32532亩,森林覆盖率80%。2018年以来,根据省、市、县林长制改革工作总体部署,大湾村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工作目标,围绕保护优先、合理利用、打造特色、发挥效益的基本要求,推进绿色示范点建设,打造绿色大湾美好家园,实现“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百姓得实惠”目标。

“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黄精,刚开始很多村民不愿配合,”该村脱贫户陈泽平告诉记者,自己能够顺利脱贫,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离不开村两委的关心和帮助,“既然村里说种黄精能挣钱,我就带个头。”他在自家的林子里试种了2亩,今年是种下去的第三年,也到了黄精可以起收的年份,“按照现在的市场价,2亩应该能卖到1万元。”

“现在有种植黄精的,还有人种植茯苓、天麻。”何家枝介绍,依托林下经济,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至少增收3000元。不仅如此,该村还利用丰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群众端起了“生态饭碗”。

“村里说搞农家乐能挣钱,我就腾出几间屋子办了民宿。”在大湾组经营民宿的村民李定和对记者说,现在奔着村里绿水青山来的全国各地游客越来越多,每个周末她家的客房都被预订一空,“客人都夸这里空气好、风景好、食材好,我们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据悉,去年大湾村共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我们村已经形成了山上种树、家中迎客的生态发展新局面。”何家枝表示,下一步该村将挖掘和整合本地的文化,提炼出具有本地特色的乡土符号,并将这些乡土符号运用到建筑、景观和休憩设施中,将乡土性与艺术性有效融合,提升旅游设施美感,为林长制改革、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余静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