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乡教学“活”起来——金寨县古碑初级中学社团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1-11-03 08:48 来源: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10月26日,金寨县古碑初中体育教师宋宁军带着篮球小运动员们从安徽省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赛场上载誉归来:在六安市阳光体育运动会上,校篮球队代表金寨县获得冠军,随后代表六安市参加全省比赛进入四强。该校徐应平校长高兴地说:“这是我校克服困难,落实‘五育’并举,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宗旨的可喜收获。”

地处深山的古碑镇红色文化底蕴丰厚,在抗日时期是安徽省政府所在地,涌现出8位开国将军;新中国建设时期,古碑林场场长几十年带领工人在荒山野岭上植树造林,将荒山变成林海,被评为全国林业模范。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这些资源常态化地开展红色教育,秉承红色血脉。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多、家庭教育缺失等问题,加大家校沟通力度,开展一系列课内德育美育教学之外,加强课外社团活动力度,寓教于乐,让教学“动”起来、“活”起来,增强学生的学习自律性、内生动力,发现学生的美术、歌咏、体育等特长,提升其自信心,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孩子们在课间快乐地跳着韵律操。

“我是七年级学生,叫洪瑞明,我非常喜欢跳胡老师编排的这个韵律操。”舞蹈队里,小瑞明个子明显比其他跳舞的同学矮,瘦瘦的,很精神,虽然跳得直冒汗,依然快乐无比。“我叫汪韵娜,八年级。”旁边一个漂亮的小姑娘积极地表白说,“以前老是跳固定的课间操,没有跃动感,我们都喜欢胡老师自己编排的舞蹈。”10月29日,我们采访时,40人的舞蹈队在老师胡燕的带领下,利用课间10分钟,欢快地表演着。

校办室主任喻正林介绍道,近年来,学校依托传统项目和师资现状,重点开展经典诵读、传唱红色歌曲,以及篮球、足球、美术等社团活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取得一些成绩。比如2018年该校组队代表金寨县参加六安市阳光体育运动会获一等奖;校足球队获得市亚军;2019年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同年12月校篮球队代表金寨县参加六安市“三对三”篮球赛获一等奖;2020年校女子足球队获得金寨县校园足球亚军。

我们正交流着,操场上的男足对抗赛已经火热开始。“詹洋,快,注意脚下。传啊!”“彭宗玉,注意接球!”场边的啦啦队员激动地呼叫着助威。

“周子琳,汪水荧,程秀琴……我们要开赛啦,冲啊。”巾帼不让须眉。在古碑初中的足球场上,不仅仅可以看见威风凛凛的男足队员的风采,还有英姿飒爽的女子队员的精彩场面。目前,校男足35名队员、女足15名队员,在专业体育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常规化训练,吸引着越来越多孩子们的眼球。

                                     美术课上专心学习素描。

在美术教室里,王汝汝老师正在给20多名学生上素描与色彩课。“孩子们自己当模特,我可以边教人体素描,边讲解着装色彩。课余我还带孩子们到户外写生,画画自己家乡的山水和人物,他们积极性都无比高涨呢!”

作为在基层工作了30多年的徐应平校长深有体会地说,乡村学校的孩子要想拥有与城市孩子一样的全面发展的机会,必须千方百计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双减”后,学生的课余时间多了,本着课内提质增效、课外丰富多彩的理念,为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特长发展,学校选聘了社会上有资质的舞蹈、美术、书法教师到校兼职,增设了舞蹈、美术、器乐等社团,改编了课间操,增添更有活力的韵律操,让绝大多数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让他们能拥有自信,快乐健康成长。

现在,学校篮球队里男生30人、女生20人;足球队里男生35人、女生15人;美术爱好者50人;舞蹈队40人;书法爱好者35人,学习信息技术的学生有60人,还开有古琴课。

                                         女足赛场上竞技对抗激烈。

金寨县古碑初级中学1976年2月建校,2001年5月上海市南联建安公司总经理钱金才先生投资援建新建古碑金才希望中学,现有教学楼、综合楼、教师公租房、师生食堂及男女生宿舍各1幢、教师宿舍楼2幢,校舍建筑面积6936平方米,在校生810人,18个教学班,教师在岗71人。

学校突出“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和谐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内强管理,形成民主、和谐、求真、敦行的校风,活读书、勤思考、强健体、铸成长的学风,爱生、乐业、树身、育人的教风;秉承“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校训,外树形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该校先后被授予“文明学校”、“文化学校”称号;连续数年,初中升学率、升入省市示范高中学生数及各项综合考评均名列全县农村学校前茅,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表彰。(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 陈力 文/图)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