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巾帼志愿者战“疫”助农

发表时间:2020-04-03 08:52 作者:许向东 来源:金寨春雨公益协会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在金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有这样一群平凡的巾帼志愿者,她们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助学扶老、扶贫济困等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们或坚守一线,或捐款捐物;同时,她们也是一群热爱电商、有梦想的创业者,利用电商帮助父老乡亲销售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输血不如造血 巾帼不让须眉

家住汤家汇镇斗林村的毛元玉,是一位文静、贤淑的女子,此前一直在江苏常州从事个体经营,主要经营服装批发和零售。2017年,她响应政府的号召回乡创业,线上开微店,线下经营“真本味土特产”实体店,并且积极参加金寨县组织的电商技能提升培训活动,将金寨大山里绿色无污染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销量从2017年的几十万增长至现在的上百万。在她的带动下, 30余户乡亲通过种植和养殖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她还和几户贫困户签订了特色种养业精准扶贫帮扶协议,收购贫困户家的农产品土鸡、粉丝等,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毛元玉虽然待在家里,但那颗心早已飞了出去。“国家面对这么大的灾难,我们能做些什么?”当她得知汤家汇镇中心卫生院防疫任务艰巨,物资缺乏后,她和县春雨公益协会、镇电商协会的志愿者伙伴们立即行动起来,组织捐款捐赠防疫物资总价值10多万元。2月7日,正值疫情形势严峻期间,春雨公益协会把第一批防疫物资捐赠到了汤家汇镇中心卫生院。

疫情过后,镇电商协会的负责人发出倡议: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帮助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找销路。毛元玉又开始忙碌起来了,线下收产品,网上找卖家,她帮助周围的贫困户们销售了价值36000元的土鸡、土鸡蛋等农产品。其中家住南溪镇花园村的胡泽喜卖了200只番鸭,收入16000多元,毛元玉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他高兴地对毛元玉说:“多亏了你,多亏了电商,让俺也能脱贫奔小康。”

电商成就梦想 助力乡亲脱贫

林磊,油坊店乡周院村人,30多岁的农家姑娘,一米六的个头,齐耳的短发,爽朗的声音,脸上始终洋溢着甜甜的笑容。

林磊在外漂泊十几年,做过学徒,打过工,做过服装生意,卖过化妆品……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互联网。当她回到家乡时,发现很多农家产品因为没有销售渠道,被白白浪费掉非常可惜,于是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网上销售,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反响非常好。互联网改变了她的从商方向,她亲手创办了“蕾蕾土特产店”。

在这几年里,林磊从自己销售的每一份农产品的源头开始把关,通过诚实、善良的为人处世方式开发、联络客户,用真心、细心的销售服务,赢得了客户的好感和不断的推介,大批的订单开始雪片般飞来,她的生意越做越好。这不仅带动了油坊店乡当地的农民致富增收,也让城里的人们能够买到大别山区原生态、健康的土特产品。

在过去的2019年,林磊通过潜心经营土特产生意,积累了众多的客户资源,农产品销售额达到90多万元,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彰。疫情过后的这段时间,她开始继续忙碌起来,大量收购乡亲们采摘的茶叶。茶叶加工厂门口经常能听到她清脆的喊声:“老乡们,快点把茶叶带来卖呀!” 有的老奶奶半天只摘了几块钱的茶叶送到厂里卖,她也细心地称好收下,甚至还多给一点钱凑成整数。

为了实现农产品经营和开发的产业化、规模化,林磊先后注册了“玉峰谷”茶叶商标和“林磊”农产品商标,筹建了以“憨丫头”为名的农产品加工农场。农场就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昆仑山脚下,三面环水,特产丰富,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场内有林磊父亲亲手种植的十几亩板栗园,目前是油店乡乃至金寨县境内保护最好最大的板栗基地,每年都能为她家带来几万元的收入。场内还有老品种茶园数十亩。老品种茶叶是老区金寨一大特色,用老品种茶草炒制的六安瓜片和金寨黄芽,味道比外来的早熟品种更香纯,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农场生产的手工红薯粉皮、红薯粉丝等也很受大众欢迎。

林磊在深耕农产品生意的工作间隙,也不忘奉献爱心,一直坚持做公益,走访贫困儿童,帮扶孤寡老人,多次捐款捐物近万元。她是县春雨公益协会早期的爱心公益人士,协会工会委员会主席,平时负责困难学生资料的审核。2020年2月疫情防控值班期间,她每天准时早上8:00到岗,下午5:30下岗,雨雪天气周围没有雨棚,她也坚持打着雨伞,苦口婆心地劝说过路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

林磊计划下一步增加养殖类土特产的开发,利用养猪、养鸡等产生的有机肥给板栗和茶叶施肥,这样既节约了种植成本,又可以做到绿色、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来,林磊还设想把她的农副土特产品和乡村旅游观光结合起来,带动更多的乡亲就业,带领更多的乡亲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爱弱势群体 帮扶乡亲增收

“闺女,你来啦,我好想你。”87岁的程家老奶奶流着泪对志愿者王新华说道。老奶奶家住汤家汇镇银沙畈村,儿媳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孙子是个哑巴,她还有一个6个月大的孙女,家庭生活困难。王新华定期送点吃的还有用的给老奶奶,至今已有十多次了。

在2020年初,汤家汇镇成了金寨县疫情最严重的地方。疫情开始的时候,王新华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从2月3日到27日,她穿着红色的马甲,冒着凛冽的寒风,在红军街站岗值班,劝说居民们不要轻易外出。她还自告奋勇,毫不畏惧地给居家隔离的人员跑腿送米送菜,送生活日用品。

王新华在汤家汇镇电商街开了一家土里土气土特产专卖店,她也是县春雨公益协会一名注册的巾帼志愿者。她利用淘宝、微店、拼多多和抖音等平台搭建了4家店铺,在金寨、浙江等地经营4家实体分店。从2017年至今,她带动了49户贫困户增收,2019年为一般农户和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价值180多万元,帮助他们致富奔小康。

贫困户吴孔山居住在南溪镇曹畈村,他的父亲之前是癌症,母亲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他自食其力不等不靠,种植了12亩红薯,疫情期间着急卖不出去。王新华毫不犹豫地拿出3000元定金给他,定购粉丝3000斤,让他安下心来。吴孔山激动地对王新华说道:“你就是我的福星啊!”

像她们这样的巾帼志愿者还有很多,她们只是金寨万千女性的缩影,她们自强不息,开拓创新,为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