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四季变换 真情帮扶不变——记庐江县医院结对帮扶事迹

发表时间:2020-09-07 15:10 作者:程东洋 来源:金寨县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跨越500余里“手拉手”,在脱贫攻坚路上庐江人民医院与金寨县人民医院两地实现 “零距离”结对。2017年开始,双方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从起始的结对交流座谈到点对点深入帮扶,四年来,庐江县人民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诚挚于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高度责任心,倾心倾力助医助困,为老区人民谋利筹益。

两地结缘,拉开结对帮扶序幕

说起这段结对帮扶历程,首先追溯到2017年底,对于靠近省城的庐江县,大家并不陌生,周瑜故里,享有“温泉之乡”的美誉。结对初始通过座谈交流,针对医共体建设交换意见,双方明确了现阶段主要业务结对帮扶工作。起初本以为只是学术界的对口支援,但一行前来的庐江县医院负责同志高度关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派驻村工作队长随即就当前驻村工作开门见山直言不讳陈述,在表明拔出穷根子决心同时,如实汇报当前遇到困难及现实问题,深深影响着一行前来调研的领导班子。

时过半月,院扶贫办告知庐江县医院到村实地调研,接到电话让驻村程队长喜出望外。庐江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莫桂森亲自带队,驱车200多公里来到界岭村,通过到户随访,实地查看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住房保障、受教育状况、医疗就医情况……在实地查看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氏时,主要劳动力还在多发性骨折康复期,两个孩子正义务教育阶段;华氏一家3口人生活,孩子因小儿脑瘫瘫痪在床10余年等情况,莫院长当即决定为5户特困家庭无偿捐赠2000元救助资金。之后又连续三年为界岭村困难家庭捐助生活资金30000余元。

建言献策,多元化帮扶深得民心

精准帮扶工作的开展,决不能依靠送钱送物,既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会导致部分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农户产生等要靠思想。2018年结对帮扶联系村需完成出列目标任务,庐江县医院副院长董召斌带队再次赴村走访调研。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要想从根本上提升群众获得感,解决道路交通问题首当其冲。尤其是联系村沈湾片区,不仅辖区内通组道路最长,且人口较为分散,修建朝阳路段的路基资金迟迟未得以解决。从政策方面只能争取道路硬化,路基需要自行改造,正当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举手无措时,庐江县医院闻讯立即捐赠10000元解决资金空缺燃眉之急。

长岭乡界岭村位于安徽省金寨县西南端,地处江淮分水岭,两省三县结合部,分别与湖北省英山县、六安市霍山县接壤。董院长和医疗专家组一行在了解当地常见病、多发病救治工作的同时,建议性提出诊疗方案,开展学术讲座,分享临床治疗经验。兄弟医院通过“走出去、拉进来”的探讨交流,不仅确立了医疗服务团队包帮工作计划,另外考虑山区特殊地理环境,危急重症病人转运需要,当即决定捐赠价值20万元救护车1辆。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冲锋号已经吹响,一条条攻坚拔寨捷报足以证明脱贫攻坚必将取得全面胜利。虽为救死扶伤的医疗服务团队,但各行各业夯实业务工作,身先力行,不计得失。四年来,庐江县人民医院本着医者仁心的初心,无偿援助的爱心,为帮扶单位及联系村捐款捐物资金累计近30万元。无论四季如何变化,真情帮扶的恒心不变,脱贫攻坚路上,四方支援,八方献策,你们在做可爱的事,更是一群为走向全面小康社会“最可爱”的人。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