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家汇镇金刚台村:6年走出69名大学生

发表时间:2020-09-10 09:24 作者:何正文 徐生燕 来源:汤家汇镇金刚台村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非常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感谢省电力公司的帮扶,我到大学后倍加努力学习”今年录取辽宁师范大学余雅兰说。 

2020的夏天,金寨县汤家汇镇金刚台村喜报连连,这个2500多人的村庄,今年共有18名高考生考上了大学,自国网安徽电力帮扶6年来,村里走出了69名大学生,其中不乏哈工大等名校。 

金刚台村位于豫皖交界、大别山腹地的金刚台山脚下,山高路远,交通闭塞,是金寨县的深度贫困村。 

“通过我们的帮扶,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了,读书没有后顾之忧。”李冬森说。省电力公司帮扶以来,投入530万元,修成6.2千米的出山公路,彻底解决村里交通闭塞的历史难题。捐资165万元建成全省首座追踪式200千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117户贫困户光伏入股,安装50户分布式光伏电站,光伏扶贫达到百分之百覆盖。发展“五个一”工程,引入“合作社+农户+电商”模式,已建成占地1500平米的国网阳光扶贫茶产业基地,改建1000亩茶园,引入龙头茶叶企业,打造‘金刚毛峰’品牌,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0万元。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扶贫还要扶智,要让乡亲们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才能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际代传播。梅河小学是金刚台村的村小,公司在梅河小学设立“光明驿站”,定期开展“追梦学堂”实践课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分享读书故事,交流成长经历,引导孩子们树立艰苦奋斗、用读书改变命运的志向。6年来,省电力公司员工捐赠40多万元,为学校新建学校食堂、改造桌椅门窗、安装降温风扇、更换黑板,让学校焕然一新。 

通过省电力公司员工捐款,公司每年都为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和贫困家庭的高中生发放助学金,6年来已累计捐赠15万元,村里没有一位大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受捐赠学生表示,对省电力公司、对社会的感激之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