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刘荣保:生命不息 奉献不止

发表时间:2020-09-10 11:40 作者:费梦梦 徐照亮 来源:金寨县督查办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太阳出来照四方,毛主席的思想闪金光……”浑厚有力的歌声伴随着悠扬跳脱的二胡,回荡在晚霞映照下的一片建筑工地上。

这个拉着二胡唱着红歌的老人叫刘荣保,金寨县三里井村人,74岁,50岁党龄。“那时候和现在的生活简直是两重天!你们要好好珍惜现在党给的好时代啊!”刘老爷子一边起身收起二胡一边意味深长的说。

“哪个工人下班落衣服了,哪里还堆有边角料了,老爷子都清清楚楚呢!”架子工李师傅介绍道。年逾七旬的刘荣保,身体健朗,精神矍铄,主动来到侄子的工地,帮助看护管理。他用工地上建筑模板边角料自制了一个小方桌,白天看工地,晚上点亮台灯,趴在桌上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记录学习笔记和心得,翻开老爷子的几大本笔记,一笔一划,工工整整。

如果遇到阴雨天,老爷子还主动组织召集工地上的工人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向他们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在看护工地的日子里,将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建筑工地的每一个角落。“人活着,不管多大年纪,都不能忘了自己党员的身份!听党话、跟党走,人一辈子,只要活着,就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尽一个党员的本份!”刘荣保斩钉截铁地说。

因为上过学,识得字,15岁的刘荣保便成了三里井村的会计,哪家工分多少,哪家该分多少粮,账目做的一清二楚。后来村里成立了宣传队,会拉二胡的刘荣保毫不犹豫地投入到了文艺宣传工作里,那年,他刚满18岁。白天一边在生产队劳动,一边帮着村里记账算工分,晚上就抱着二胡排练宣传歌曲,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后来参加了民兵,当上了民兵排长,1970年被推选为生产队长,年轻的刘荣保当即向村民承诺带领大家努力生产,而这承诺一守就是30多年。生产队长比会计难干多了,刘荣保从头干起,渐渐地得心应手起来,生产队长不好干,但刘荣保事事带头干拼命干,每年春耕秋收,总是第一个出门下地,也是最后一个收工回家。也就是在那一年秋天,刘荣保面对鲜红党旗握指成拳,庄严宣誓:“……永远为党工作;要做群众的模范;保守党的秘密;对党有信心;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官小责任大”。生产队长不仅要安排全队一年的规划、生产、种植、收割和粮食分配及劳动分红等工作,根据天气变化和人员变动还要每天分派社员不同的活儿,经常处理发生的大小矛盾纠纷。“大到婚丧嫁娶,小到鸡毛蒜皮”,一个生产队,二三十户人家,百十来口人,不仅要管好各种事务,还要想出办法来应对那些爱占队里小便宜的社员。

对待这样的社员,刘荣保有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那就是“将心比心,谁都一样”。有一年秋收分芋头,刘荣保照往常一样,把芋头分堆让大伙们挨个领,结果有个老汉仗着自己年岁大,领了自己家的,还对别家的芋头挑三拣四,专捡大的往自己筐里装,刘荣保当即阻止,结果老汉就开口大骂,刘荣保一边把老汉筐子里多的芋头拿出来,一边诚恳地和老汉说:您孤寡老人家一个,拿多了也吃不了,坏了还可惜,这多拿的这户人家三个小伙子个个都是“半桩子、饭仓子”呀,三个娃娃都在长身体!等塘里打鱼了我一定多给您几条炖汤喝!老汉一听乐了,把芋头归还了不说,还拿出来自己的几个芋头出来。 

1978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了,刘荣保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准备动员村民开会,宣传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政策,但是吃惯了大锅饭的村民并不买账,任他喊破嗓子也没有一个村民到场。他就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里去,还没到门口,村民就“嘭”地关上了门。刘荣保虽吃了不少闭门羹,却不放弃,发挥自己拉二胡的特长,每天背着二胡走街串巷,宣传家庭责任制政策。一到傍晚,刘荣保就找到一块开阔地,坐下来,拿出二胡,拉上一曲。优美动听的二胡声吸引来很多村民,等到人聚集起来的时候就开始宣讲新政策,在村民听懂明白了新政策的“包产到户,多劳多得”后,三里井村包产到户轰轰烈烈的开始了!

岁月无边,人生有涯。74年,不过是时间长河里的转瞬即逝;74年,却是有限生命中的绵远悠长。刘荣保一直没有停下脚步,50年来,铮铮誓言已经融化到血液里,无论在热火朝天的大包干时代,还是在包产到户的新时期;不管是当生产队长同群众齐心协力共进共退,还是离休后看护工地宣讲政策,刘荣保始终遵循着初心的指引、践行着内心的承诺。

这是一种融入血脉里的忠诚。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业,没有惊天动地的赫赫战功,只有朴实无华地勤奋上进,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活到老学到老的行动自觉。他身体力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最朴素无华的信仰: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