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事业的接力——记周火生希望工程志愿者协会会长吴卫林和会员在金寨的一天

发表时间:2020-10-29 08:12 作者:曾庆浩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10月27日,在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周玉梅等同志陪同下,昆山市周火生希望工程志愿者协会会长吴卫林和部分会员在金寨开展了一天的希望工程助学活动。

周火生,这位年近九旬被人们尊称为“希望老人”的退休教师在金寨是家喻户晓。他作为昆山市捐资助学第一人,94年退休后,先后100次来金寨开展助学活动,为老区金寨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被评为安徽省首届“爱心慈善行为模范”和江苏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现如今周火生老人因身体原因住在昆山一康养中心,老人已无法再来金寨开展助学活动了。

但周火生老人却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了数以千人次的昆山人自愿加入到捐资助学行动中,让他的希望工程事业得到持续的接力并发扬光大。

吴卫林,昆山市一个并不富有的小超市业主。2004年,他第一次陪同周火生老师来金寨参加助学活动,从此,他就与捐资助学结下了不解之缘。迄今为止,他已40多次来到金寨,先后持续跟踪救助了34个贫困生,他们中已有3人大学毕业并参加工作,3名学生在读研究生(其中一人即将读博),他救助的学生已有3人结婚成家,他个人已累计捐资超百万元。近年来他每年用于捐资助学上的支出达15万元。每年国庆节和暑假,他都邀请救助的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们到昆山等经济发达地区开阔视野,学生们的吃住行费用全由他出资解决。每位学生办婚事,他都要为他们置办结婚用品并到婚礼现场送上祝福。每当救助学生到昆山与他相聚或结婚时就是他们夫妻俩最开心的时刻。今年,吴卫林光荣入选“中国好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10年,吴卫林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全力推动成立了昆山市周火生志愿者协会并任协会副会长。经过10年的发展,协会由成立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数百人。捐助学生数由几十人发展到千余人,救助范围由金寨县扩展到8个省区的贫困地区,吴卫林也由副会长变成了会长,协会已累计奉献助学资金上千万元,成为在昆山、金寨、河南商城、四川大凉山等地颇具影响力的爱心协会。

这次金寨之行,吴卫林带领14名会员专程到金寨,他们要为30名学生发放助学金近6万元,专访10户申报救助学生家庭,察看爱心图书室,并参加救助学生张猛的婚礼。

上午9时,在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吴卫林代表协会和爱心人士先后为救助学生发放助学金。南溪中学高三学生曾玉娇和其弟高二学生曾翔,因父母意外发生交通事故,家中无生活来源面临辍学困境,此前,当地政府、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已对他们实施了帮助。此次金寨行之前,协会理事、江苏好人候振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吴卫林进行了汇报。吴卫林和各位副会长带头捐款,会员们也积极响应,快速筹款15050元,支持姐弟俩学习,还有爱心协会的蔡丽燕、李青松分别救助2000元,并表示将长期资助姐弟俩学习;希望小学五年级学生詹亚东和詹亚泽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的哥哥是痴呆,其母在家照料,姐姐詹媛媛在金寨一中上学,全家靠其父1人外出打工,家庭生活很是困难,昆山爱心人士赵玉萍资助兄弟俩1200元学习费,爱心人士邬建华资助詹媛媛1200元学习费用; 学生林悦垚在南溪初中上学,家庭困难,吴卫林为其捐赠3000元;在读研究生曾丽梅,是吴卫林早年救助的贫困生,吴卫林每月都给她1000元生活费……这一笔笔捐款似涓涓暖流温暖了受助学生的心灵,一次次捐款似春风化雨,感动了受助学生的家人。参加捐赠活动的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汪家广说:“昆山市周火生志愿者协会不仅给予困难家庭的学生物质上的支持,而且还以亲情溶入式方式与受助学生进行情感交流,这是多么美好的传递爱心的公益事业,我代表县教育局向吴会长和各位爱心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受助学生好好学习,成人成才,待自己有能有为时再回报社会”。

捐赠活动结束,吴卫林和会员邬建华在周玉梅等同志陪同下到汤家汇实验学校了解情况。通过与该校校长张宏斌等校领导交流后,吴卫林表示协会今后也将关注该镇困难学生的情况。协会其他13名会员则分成两组在希望小学领导和老师的陪同下走访学生家庭。

下午,吴卫林、孙勤松一行6人带着慰问品先到南溪镇丁埠村曾湾组的曾玉娇家看望,他们安慰出院在家养伤的曾玉娇父母,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战胜暂时困难,家庭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在果子园实验学校吴卫林代表王华英等爱心人士将一笔笔捐款送给金燕等学生,勉励救助学生要好好学习。吴卫林说,“我们受协会爱心人士委托,要亲眼看看救助学生,当面将爱心款交给受助人,并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

在果子园乡龙墩村小学,吴卫林受爱心人士的委托,参观了解了朱一萌爱心图书室的实况,他们对图书室的藏书陈列管理和学生们阅读使用情况感到满意。

从果子园乡刚返回住地,吴卫林就接到了张猛父亲的电话,他们热情邀请吴卫林和协会志愿者去他家参加儿子张猛的婚礼。张猛姐弟俩都是吴卫林长期资助的对象。张猛的姐姐张慧萍是吴卫林从初中开始救助直至专科毕业,现在省儿童医院工作。张慧萍结婚时,吴卫林夫妇为他们购买了嫁妆并到她家参加婚礼。这次张猛结婚,不仅他们夫妇到场,还有13名志愿者到家祝福,这使张猛的婚礼更增添了喜庆的气氛。看到吴卫林夫妇开心笑容,我们知道这又是他们享受最幸福快乐的时刻!

周火生志愿者协会的邬建花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是教育,所以我们要竭尽所能,帮助那些需要人们帮助的孩子”。吴卫林说:“金寨县希望小学是协会的根,协会因这里建立并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对这里很有感情。每次来金寨、来南溪我都很感动。因为我们每次来都看到了变化,金寨发展很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今后乡村振兴的征途上,也必然会有因某些特殊原因导致的困难家庭,当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坚持学习面临困难时,我们会继续发扬中华民族济困助学的传统美德,我们要精准摸排识别,选准救助对象,把济困助学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把周火生的希望工程事业接力好、传承好、发扬光大好。”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