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稳地幸福——金寨县张冲村龚银基奋力脱贫记

发表时间:2020-10-29 09:38 作者:徐照亮 来源:县委督查办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20年前,还是毛头小伙子的龚银基因家境贫困,迟迟没有找到对象。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本乡内有一个模样俊俏的姑娘,虽然身体有些残疾,但不影响日常生活,他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冒然上门求亲。连吃几个闭门羹,仍不死心。

就在这时,姑娘的家人也在悄悄地“考察”这个小伙子。

几经周折,姑娘的家人终于摸清了实情,龚银基勤快本份,为人善良。

“小伙子,我家孩子娘去世的早,吃了不少苦,身体有些残疾,你娶了她不怕影响你过日子吗?”姑娘的父亲有意考验他。

“请您放心,只要我龚银基有干饭吃,就不会让你家姑娘喝稀饭!”

这个朴实、直白、干脆的回答自然让姑娘的父亲十分满意。

没有丰富的彩礼,没有漂亮的婚纱,没有豪华的车队。龚银基按照农村风俗,选择了一个良辰吉日,将姑娘娶回了家。婚后第二年,妻子就生了一个大胖小子。龚银基沉浸在无比的喜悦和幸福之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龚银基没想到,原本身体就残疾的妻子,由于生产造成病情加重,连最基本的生活都难以自理,更别提做家务了,连吃饭都要端到嘴边。

这样的生活远比龚银基想象的还艰难很多。

承诺在有些人的口中“一文不值”,在有些人的口中却“一诺千金”。

妻子生活不能自理、孩子嗷嗷待哺,田里地里的庄稼,里里外外,全靠龚银基一双手,肩上的担子太沉、太重了。

“再苦再累,我也要把这个家搞好!”龚银基在心里暗暗的定下决心。

村里大多数青壮年男人都能出去打工,可龚银基走不了,只能在家照顾妻子和孩子。

一年四季、一日三餐都要将饭做好,等妻子、孩子吃饱,他才能到田里地里干活。农闲时节,在村里打点零工补贴家用。

孩子能上学了,龚银基就轻松些了,有更多的时间生产和打零工。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十八年。

像龚银基这样的特殊困难家庭,党和政府始终没有忘记,2014年,龚银基通过申请和村里的评议,成了张冲村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两委”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量身制定“一户一策”,享受光伏入股、小额信贷、低保、重度残疾补贴、义务教育资助、产业奖补等十几项帮扶政策。那几年,龚银基每天过的都很充实,用小额信贷的钱买了鸡苗、猪苗,把每天的活安排的满满的!“既然不能出去,那我就在家门口干,不仅要干,还要干出样子来!”龚银基下定决心。

驻村扶贫工作队考虑到龚银基不能外出就业的特殊情况,将他安排到村护林员公益岗位,既能照顾家,每月又有500元的保底收入。

“龚银基这个家庭确实特殊,我们在安排帮扶时,反复进行了研究,根据他家的具体情况,按照'一人一措施'办法,为他'量身订做'的帮扶政策,既让他照顾了家庭,又能居家就业,确保如期脱贫。”张冲村第一书记余维君介绍。

虽然只有一双手,龚银基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忙碌着,家里庄稼一样没有落下,几亩竹园和茶叶定期除草、修剪、追肥,管理的井井有条,竹子、笋子、茶叶每年能卖七、八千元。县里的帮扶干部每年都及时帮助申请特色产业奖补,仅此一项每年就有近万元的收入。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当龚银基接过帮扶干部送来的脱贫光荣证激动地说。2017年冬天,龚银基一家光荣脱贫。

2018年7月,孩子龚正初中毕业,为了让孩子掌握谋生技能,龚银基咬咬牙,将龚正送到合肥学习厨师技艺。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龚正弱鸟先飞,勤学苦练,现已在宁波一家酒店就业,每月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家里的负担又减轻了许多。想到懂事又争气的孩子,龚银基感到十分欣慰,对生活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

“我妻子重度残疾,轻活、重活都不能做,孩子又小,全靠我一双手,没有一技之长不说,还不能离家。如果不是党的好政策,我这个家怕早就塌了!”每当想到现在的好日子,龚银基总是充满感恩。

护林员岗位虽小,但责任重大。大别山山高林密,防火任务十分繁重,每到春秋防火季节,龚银基总是早早地起床,穿上桔红的防火服,带上镰刀、水壶巡山。一趟下来,手上、脸上不是被蚊虫叮咬,就是被茅草和树刺划伤,厚重的防火服都能拧出水来。这个朴实的汉子从来都不觉得累。

这几年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环境保洁、油茶基地维护等经常需要人工。只要接到村干部电话,龚银基总是二话不说,带头就干。

“政府给我这么多关照,我别的也干不了,村里在需要人手的时候,我还是能出点力气。”

9月16日,是龚银基妻子的45岁生日。以前由于条件限制,从来没有像样的过一次生日,漂亮的生日蛋糕只在电视里见过。如今日子好了,这个老实本分的汉子也赶了一回“时髦”,早早地来到张冲街上的蛋糕店,订了一个大大的蛋糕。

晚上,当点亮生日蜡烛时,家里虽然只有夫妻二人,但依然让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远在浙江打工的龚正通过手机视频向母亲送上生日祝福,不善言辞的母亲虽然没有过多的话语,但从她表情中,可以看出她满心的欢喜。

这个勤劳朴实的男人,用行动给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稳稳的幸福。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