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河镇:种了香薯 甜了日子

发表时间:2020-11-27 09:57 作者:吴孔文 来源:金寨县财政局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燕子河镇有14个行政村,3.25万人。全镇山高谷深,河谷地带土层较为深厚,适合红薯种植。多年来,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种养项目,土地利用率较低,土地闲置、撂荒情况较为突出。2020年,燕子河镇通过认真调研,认为种植香薯是一条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镇政府争取资产收益扶贫等各类资金,购置香薯干生产加工设备,通过协议,入股给金寨县富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用于香薯干生产,引导全镇群众种植香薯,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致富之路。

全镇无闲田,香薯大丰收。2020年春天,富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资金40万元,从山东引进良种,育苗后免费发放给燕子河等6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累计种植1300多亩,一大批闲置、撂荒的土地得到重新利用。金秋时节,喜获丰收的农户开着农用车到富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香薯,据统计,燕子河及周边6个乡镇共向富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香薯500万斤,每斤0.8元,群众累计实现种植收入400万元。其中,贫困户销售香薯350万斤,收益280万元。

吸纳贫困户,企业生产忙。经过发展,富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拥有加工数百万吨香薯干的能力。时至隆冬,可富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香薯干加工车间依旧机声隆隆、热气腾腾,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据公司负责人介绍,2020年,富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月吸收近5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稳定就业18人。今年8月份以来,支付工资76万元,其中贫困户工资25万元。此外,临时用工支付工资28万元,其中贫困户9万元。

村级获分红,众人得实惠。通过入股协议,富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支付给燕子河镇烂坳村资产收益分红10.8万元。2020年9月30日前,村级收到分红8.64万元,全部分给贫困户,贫困户江焕俊获得分红收益2万元。同时,今年以来,富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全镇贫困户及困难党员捐款捐物近10万元,让广大农户分享公司发展的甜蜜。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