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家娶了个好儿媳”

发表时间:2020-12-23 10:17 作者:张光照 江洪 来源:金寨县林业局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贡家娶了个好儿媳,这是居住在金寨县梅山镇江店安置三区的街坊们闲话家常时频率较高的一句话,话中有对贡家的羡慕、有对其儿媳的夸赞,贡家儿媳在邻居间拥有良好口碑。

贡家儿媳名叫吴梅琼,贵州苗族人,一个美丽端庄、活泼开朗的南方姑娘。

2007年,吴梅琼与同在苏州某电子厂打工的金寨籍小伙贡元军相识相爱,未久即跟随贡元军来到金寨上门看家。彼时老贡家家境尴尬:除了需要外出打工的贡元军外,屋里还有一个待嫁小妹及一个因半身不遂而拖累小妹婚期的年迈老母。认亲后,吴梅琼当即选择了勇敢面对,不惜辞去苏州的工作,义无反顾地与贡元军踏入婚姻殿堂、走进处境窘迫的老贡家。

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这句古诗所赞颂的女子或许就是吴梅琼这样的好媳妇。结婚的喜宴一撤、人客刚走,新媳妇吴梅琼即卸下喜妆进入了主妇角色、亲自下厨为瘫痪在床的婆婆端去一碗热腾腾的荷包蛋。

自嫁到老贡家,吴梅琼始终保持着一股子操持新家的火热激情。在她小姑子眼里,温良贤淑的吴梅琼就是他们老贡家的大恩人、菩萨般的大福星。我们家当时的境况在那摆着,是嫂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毫不嫌弃地硬往刺棵棵里钻。吴梅琼的小姑子对她这点尤为佩服。嫂子嫁到我们家,不仅解放了我、使我得以顺利成婚,尤其是她对婆婆的那份心,真的要比对她亲妈还上心,生活上悉心照料、无微不至。这都让吴梅琼的小姑子对她感激不尽。

我能安心在外发展,是梅琼用羸弱双肩帮我扛起了一个家,由她一力照顾我的瘫痪老母、十几年如一日不弃不离、任劳任怨,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贡元军的话语中充满感恩之情和愧疚。

现在的吴梅琼已经有了个乖巧伶俐的12岁女儿,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些。因为一方面时已85岁高龄的婆婆身体每况愈下,几年前就被诊断出了脑萎缩,吃饭靠喂、行动靠背,需要她寸步不离;一方面她还需要辅导、照顾已经六年级的女儿,那可是老贡家的希望、祖国的未来。

我的老母亲今年85岁了,这全是梅琼之功。有道是世间有尔无他求,只愿携手共白头;海誓山盟藏心内,天荒地老塑风流。’”这是贡元军对他那贤德媳妇发自肺腑的感念之辞。

吴梅琼,一个从贵州贫困山区来到金寨的苗族女孩子,她不贪图享乐、不追求安逸,唯一愿望就是想争取个家庭和睦、邻里相安,相夫教子、孝敬公婆,做个合格的好媳妇。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