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有收益 村民分红乐开花

发表时间:2021-01-07 10:51 作者:刘志敏 来源:汤家汇镇 责任编辑:王涛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我家有4口人,领到了200元,村集体经济强了,我们农户也获得了收益,谢谢!感谢党和政府的支持。”2021年1月6日,在金寨县汤家汇镇金刚台村,村民甘书昌领到了村集体经济收益的第一次分红,高兴得乐开了花。

过去,金刚台村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山上的公益林,收入也只有4万余元。今年,金刚台村从集体经济实体化经营收益中拿出13万元进行分红,全村2633人每人可以分得50元。这还得从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定点扶贫说起。

村民富不富,要看集体经济有没有收入。2014年,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成为金刚台村定点帮扶单位,省电力公司在结合当地实际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不断摸索、反复研究,制定多项举措助力金刚台村实现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收。

2016年,省电力公司发挥行业优势,在全国率先实施扶贫新“路子”——光伏扶贫。截至目前,已帮助金刚台村先后建设60千瓦光伏电站1座、200千瓦跟踪式农光互补光伏电站1座。光伏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8万元。

既要“输血”,更要增强“造血”功能。2019年,省电力公司帮助金刚台村引入知名茶企“金龙玉珠”作为合作企业,并成功注册“金刚毛峰”茶叶品牌,带动乡亲们开展茶园建设,累计新增改造1150亩茶园。此外,还邀请相关专家在茶园栽种、管护、采摘等全过程进行指导,提高茶园建设水平,提升茶叶效益。茶草由过去50元每斤,涨到了100元每斤。去年村集体茶厂收购茶草约16000斤,收入70余万元,收购数量同比增长了60%,户均收入提高2000元左右,切实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前几年,村集体收入主要靠光伏,分红也只有贫困户能分,现在村里有了茶产业和农产品销售公司,我们也可以享受分红嘞。” 甘书昌说道。

2020年,受非洲猪瘟以及新冠疫情双重影响,金寨县以及金刚台村农产品出现滞销。扶贫工作队鼓励群众发展种养业,帮助联系购买猪仔鸡苗,联系米厂将稻子、糠送到村里,方便养殖户就近购买。扶贫工作队还帮助村创福公司实体化经营,打通了线上线下销售经营许可,制定经营管理办法,培养村干部为经营管理人员。通过联系省电力公司的各个单位,对接需求,帮助金寨县以及金刚台村销售各类优质农产品360余万元。

光伏电站、茶园、村集体实体化经营……这些新产业和新模式让昔日的偏远山村走上了致富路,目前,金刚台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18万元。

下一步,金刚台村将围绕乡村振兴,用足用好有利政策,持续探索村集体经济新的发展模式,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村民获得更多集体产业增值收益,确保有产业、能分红、可持续。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