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大湾

发表时间:2021-01-18 11:27 作者:杜昊 来源:花石乡财政和资产管理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年来,大湾村按照山上种茶、乡村引商、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实现景中信步、画中生活的最美画卷、实现了高质量脱贫,逐步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山上种茶。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份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茶叶是大湾村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共发展茶叶近4000亩。2016年以来,依托这一产业,全村共脱贫158户、399人,2018年顺利实现“村出列”,2019年底贫困人口减至4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3%,截止2020年底已经实现全部脱贫。当前,我们正在加紧实施省发改委幸福小镇项目,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逐步实现乡村振兴,群众安居乐业。

乡村引商。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村里筑巢引凤,引来了幅牌茶叶和大湾十里漂流等项目。现在对大湾优质鲜叶进行深加工,提高茶叶附加值,在几年前,当地茶农没有销路,多半依靠外地茶商前来收购。很多时候,茶农不了解行情,四五十元一斤就卖了。这里有着身处大别山腹地的独特地理环境,茶树品质非常好,现在最高可以买到150元一斤。茶场落户大湾村后,在技术员的带领下,家家有茶园的村民们开始采摘适合做六安瓜片的鲜叶,这大大提高了茶农们的收入。茶场目前有三十多名工人,贫困户过半,他们一个月收入最少可达两三千。引来了鸿源集团,开通大湾十里漂流,并与2019年7月正式营运,盛夏时节,游人如织,既增加了就业机会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及群众收入。

家中迎客。随着总书记来大湾后,大湾的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各地游客无不慕名而来,星云农家乐、大湾客栈等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兴起,接待游客。

景中信步。唐封越国三千户,宋赐江南第一家,这座汪家老宅从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印记。从总书记召开村民座谈会的农家小院,到“追梦路上的大湾村”教育基地,再到汪家老屋农耕博物馆无不彰显出大湾厚重的历史底蕴;如今的大湾真是一步一景,移步换景。

画中生活。如今的大湾别墅林立,鸟语花香,小桥流水,诗情画意,仿佛画中。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已经过上了小康的幸福生活。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