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先志:“沐芽”香满山间

发表时间:2021-03-04 09:50 作者:刘永刚 来源:县人大办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来到四季春合作社的茶园,站在观景台上,远处的梅山水库波光粼粼,在阳光里闪耀着金色的光,近处的茶树起伏如重重绿浪,随着山势层层地铺展延伸。

陈先志,略显精瘦的他,短寸的头发愈发矍铄,笑容敦厚而又温暖,让人心生信赖。“我不怎么识字,只读过小学。但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由输血变造血,让大家一同迈入幸福生活。”

2007年9月,老陈和9名种茶大户合作,以老四季春茶厂为基础,创办了金寨县第一家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四季春茶叶合作社。他通过流转土地、规模经营、品牌化运作,成功闯出了一条资源整合、利益共享的抱团发展之路。从2008年开始,老陈他们在高湾村长岭地区,集中连片流转零星荒山9130亩,按照五统一建设标准,实施开荒保林、梯茶坡林、茶林共生的生态管理模式,推进沟渠生态治理工程,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土流失。

“村民用山场及土地入股,由合作社进行土地平整、低产林改造、种苗提供和产品回收等,除聘用贫困户务工外,还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租赁租金和收益分红,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效益统一分配。”老陈兴奋的和我介绍。合作社干的事有很多,免费为茶农提供有机肥,发放粘虫板,成立茶农机修、机采服务队伍,建设扶贫就业车间.....贫困户陈进学为了照顾家中老人无法外出务工,陈先志得知后主动找上门,让陈进学在合作社务工,茶叶采摘时陈进学在茶叶车间上班,茶闲时就帮助管理合作社茶园,年增收3万余元,像陈进学这样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合作社也由原来的9户发展到220户,带动57户贫困户发展茶叶生产,2019年底都已实现增收脱贫。

为了让社员掌握茶叶种植技术和茶园管理知识,合作社邀请县农委技术专家举办茶叶种植、茶园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培训班,到基地开展现场培训、组织社员开展外出学习等方式,引导他们学技术、学技能,努力提升致富的本领。不仅如此,他还组织村民到茶叶基地开展现场培训,在田间地头指导实践操作、讲解自己的茶园管理技术和经验,直到社员学懂学会。几年来,合作社聘请专家上门集中授课30余场次,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实行现场教学与培训50余场次,培养了一支经营、管理专业队伍,增强合作社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创新的能力,改变了山区茶农守旧的经营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品牌保护观念。

为了提升茶叶品质,陈先志要求茶园一律施用农家肥,不打农药不打除草剂,让茶叶自然生长。“绿水青山惠民生”,这是茶山基地观茶台巨石上的一句话。站在这里,你看不到人工修整的痕迹,却能看到蓬勃生长的沐芽。他,收购的价格不仅高于市场价格,还根据交易额给予农户有机肥补贴,让村民再度习惯用起农家有机肥。

在老陈的努力下,“沐芽”系列茶叶品牌荣获中国(安徽)第三届茶叶博览会优质金奖,茶叶价格也得到大幅度提升。村民们看到了合作社的价值,陈加先等一批村民纷纷主动跑到茶叶合作社要求加入。部分贫困群众在掌握茶园管理技术,尝到增收致富的甜头以后,纷纷扩大茶园种植规模,主动加入合作社,在群众的支持参与下,合作社大力流转荒山,引导630户栽植良种茶5000余亩,新建梯层式茶园,形成了近万亩生态有机茶园。连续几年,合作社实现年产茶叶产值480余万元。

为提高茶叶基地综合效益,陈先志探索出一条“茶林共生、种养结合、产旅互助、农光互补”发展模式,引导贫困群众在茶园套种油茶、猕猴桃、车厘子等特色经济作物,利用资源和市场优势,通过扶持贫困户开办农家小院、开设农产品超市、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等方式,助其增收。

2020年4月,由于疫情导致以往线下传统的销售渠道没有完全恢复,“沐芽”系列茶叶销售也存在极大的困难,陈先志参加了由抖音平台联手金寨县开展的“跟着劳模去扶贫,劳模带货肯定行”直播助农活动,走上云端直播卖茶叶、卖山核桃、黑木耳等农产品,为金寨的“山货”代言。

3个小时直播,直接促成网上销售金寨农产品11815单,成交额58.4万元。

正是如此,陈先志创造了金寨县新时期的“四个第一”:创办成立全县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建有党支部,被评选为全县第一个“全国劳动模范”、第一个“安徽年度经济十大明星人物”、第一个全国农民人大代表。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了合作社党支部的凝聚力,看到了山上的劳模农庄、农家乐,山坡上的蓝色的光伏海,山脚下的茶叶加工厂,处处是春风荡漾,处处是欢声笑语。

站在观茶台前,远远近近有波光粼粼的梅山水库,有环绕万亩茶园的水泥路,有排排红瓦白墙的劳模村庄,有盏盏路灯……产业带动,脱贫提速,乡村面貌大换颜,合作社的社员们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高速路”。

这样的“高速路”,也离不开代表的履职作为。在新时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新的起点上,陈先志今年正忙着准备向全国人代会上提交如何向欠发达地区实施对口支持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动能的建议,为革命老区打造生态康养产品和基地、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助力。自2018年当选以来,他先后提出了支持金寨县两源两地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大支持特色农业保险力度、在实施乡村振兴中给予更加灵活的用地政策等议案建议,为促进老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积极履行一名代表的职责。

眼前的悬剑山,满眼的绿意提醒着你,春天在这里生发,“沐芽”在这里香满山坡,这是新时代的浩荡春风和金色阳光染成,这是在代表和农民群众的共同梦想和奋斗汗水中铸就。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