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山寺村志》正式与读者见面

发表时间:2021-03-24 11:01 作者:江敏 来源:金寨县委史志室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日前,由金寨县槐树湾乡人民政府批准,槐树湾乡志编委会编纂,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黄山书社出版的《响山寺村志》正式出版。

位于梅山水库上游、槐树湾乡南部的响山寺村辖18个村民组,3100人,是一个以农、桑、渔为主,兼具集贸的山区村。据史书记载,坐落村内的响山寺始建于唐建中四年(783),几经战火兵燹,数次修葺,系安徽省内规模较大的佛教圣地,香火一直不断,佛事不断,该寺已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12年,该村属霍山县飞地响山寺保。中华民国时期,这里曾为安徽省政府办公场所和国民党第二十一集团军军部驻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村大力发展茶桑、养殖,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响山寺集贸市场被纳入全乡副中心集镇统筹发展,致力建设美丽乡村,呈现出山水田园无限好的优美风光。

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旅游业,初步建成由响山古寺、毛泽东主席身边炊事员李开文故居和李开文墓、国民党抗战名将廖磊墓、有多位中央领导题字题词的皮定均红军小学等组成旅游纪念园,成为县内乡内旅游的新去处。

为进一步落实市、县两级关于编修乡镇志名村志的要求,槐树湾乡党委、政府择其响山寺村编纂了《响山寺村志》。该部村志由《基本村情》《响山古寺》《风土民情》等8个部分组成,主要记述响山寺村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等方面历史和现状,全书31.4万字,图文并茂,质量较好,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的地方志书。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