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佛光 奇峰怪石 山寨古刹—— 兴田,一处风光惊艳的近郊

发表时间:2021-04-16 17:19 作者:文/朱玉华 图/王峰 程超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我们常常向往诗和远方,却忽略了身边的风景。槐树湾乡兴田村风光就是这样一个存在,她不远,但有着远方和诗中的美好。

兴田村,位于槐树湾乡的东北部,距金寨县城30余公里,东与油坊店乡的莲花山接壤,西与桃岭乡隔水相望,北与梅山镇的苏畈村、南水村紧紧相连。是高寒山区村,也是库区村。近日,村扶贫工作队邀请我们去提前体验那里的步道旅游,我们认识到了她,并对她刮目相看了。

脱贫后,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机对接乡村振兴,扶贫工作队转身筹划争取启动了兴田村健身旅游步道项目,计划以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村貌提升。步道规划8.5公里,主体环绕境内的玉石山,现刚刚完成砍灌开路。

起初以为这个步道也只是在山中开辟的供人们户外休闲健身的小路,地处大山腹地,最多比别处步道多一些映山红丛林而已。走过一段之后,看到的风光、听到的传说和故事,改变了我们的不以为然,这个几公里的步道串联了云海、佛光、奇峰、怪石、 山寨、古刹、将军故居等近20个景点,一个高山村可开发的旅游资源竟浓缩了金寨红绿蓝+的全部旅游元素,风光之美、景点之多、内容之丰富令人惊艳!

这里的历史文化悠久、底蕴丰厚,有着许多神奇的传说,其中的玉石山,传说原名尉迟山,相传唐朝开国大将尉迟恭遭奸臣所害为官被贬时流放此地陡岭寨居住,当地百姓后来将这座大山命名为尉迟山。后至清朝光绪初年,六安知州郑德公来此阅界及游玩登上尉迟山后吟诗一首:“尉迟群峰长、悬剑相对生、史河中心过、玉石位东方”,故改为玉石山。

从玉石山东南的观音坳上步道,一下车就恍若换了个世界。迎面便耸立着一道奇石险峰,耸入云天,一条清幽的水泥路连接石峰步道,周围草木矮小,远处天空如洗。我们到达时正白云压山 ,风动云移一阵阵从石峰上天空缓缓飘过,气势壮大宏阔,眼前仿佛置身青藏高原,又疑惑是大片动漫特技。观音石,石间有洞穴六十平方,传说观音菩萨在此处显灵,因此常有人来这里上香,祈求一方平安、风调雨顺。

玉石山上古迹、奇石众多、千姿百态、鬼斧神工。传说尉迟恭及其将领们拴马的地方,天然石庄数处,10-20米高等不一、顶立壮观。

山中的重兴关古刹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尉迟恭遭奸臣所害为官被贬时流放此地陡岭寨居住,平反后被朝廷召回录用,当地百姓为纪念这位清官建立寺庙,原称广兴寺后改为重兴观。每逢会期远近百里香客前来祭拜香火旺盛。

古寨城墙让我们遥想到当年战乱或避匪的场面,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据险退敌。透过冷兵器时代的遗迹,我仿佛看到大别山区人民精明强悍,威武不屈的品性。

登上玉石山顶,四周大山尽收眼底,群山竞秀,漫山遍野、草木蔓发、山花烂漫。东望中原千里沃野,西眺荆楚远山苍茫。山下静谧的河湖、疾驰的列车、靓丽的小镇.....气象万千。白云起时,或弥漫或缠绕山间,翻卷缥缈,云与山脉勾勒成的梦幻世界,我们仿佛来到了天上。

神奇的光影,给奇异多姿的玉石山增添了几分神秘。

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不仅有着奇山异水,也有着引人入胜的历史人文,更有近代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牺牲奋斗的足迹。1920年代,早期在金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人从燕子河经这里去双河、去南溪、去汤家汇传播进步思想,点燃了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星星之火,革命先驱们的思想之光穿越时空,引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变初心,为人民谋福祉,革命战争年代,这个村走出了康功烈、陈宏2位共和国将军。

一路景点,我们只是看了其中的一部分,按照步道规划,线上还将有祖师殿、溜板石瀑布、青蛙石、原生油茶林、映山红花海等诸多景点。步道刚刚撩开面纱就美不胜收,项目全部开发完善后会美成什么样子?透过已经绘就的乡村旅游图景,我们已经看到了未来的兴田。

郊游去兴田、去玉石山,你想要的春风十里都在山间!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