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碑镇:“共建家园、共享文明”你我同行

发表时间:2020-03-27 16:58 作者:张明 来源:古碑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晓鸣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文明之美,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家园的美好蓝图。

今年以来,古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民、利民、惠民作为文明创建的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深入组织开展“共建家园、共享文明”活动,让共建文明家园、共享文明成果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成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


广泛动员,你我参与

人民群众既是创建文明家园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志愿者作为文明家园创建的生力军,用奉献和汗水为文明注入活力。古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和村等渠道,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通过建立志愿服务工作队、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等方式来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目前,该镇共有志愿服务队伍20余支,吸纳注册志愿者2000余人,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方式开展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文明引导、疫情防控、关爱慰问、公共安全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二十余起,志愿服务事业已然成为古碑镇精神文明建设闪亮名片。

在古碑镇敬老院,每到周末,总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有的帮助老人整理房间,有的陪老人下棋聊天......“这些志愿者们真好,每个星期都来陪我们,感觉十分温馨温暖,就像在家一样。”敬老院里的空巢老人对志愿者们赞不绝口。“在志愿者们的引领下,村民群众也自发的参与到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中来,为他们送爱心,嘘寒问暖,让老人们的生活更幸福。”敬老院所在村的村委会负责人说道。


品牌引领,你我共进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古碑镇将品牌化引领作为提升志愿服务吸引力、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打造出了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志愿服务品牌,涌现了以镇机关志愿服务工作队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队,以及一大批优秀志愿者。

近年来,为切实提高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最大限度的阻止学生溺亡事故发生,古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团委,联系邀请了六安蓝天救援队共同走进校园,多次联合开展了救援安全教育,先后为古碑初级中学、中心小学、水竹坪实验学校等各学校、教学点共计一千余名学生开展防溺水安全宣教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良好。

古碑镇宋河村位于高寒山区,通行较为不便,中小学生的周末文娱活动较为单一匮乏。为丰富周边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增加他们的精神食粮,宋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村级农家书屋,邀请在该村挂职的清华大学高材生和大学生志愿者们,定期举办“周末课堂”,为孩子们提供课外学习辅导等文娱活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创建“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校舒心、学生放心”的优质志愿服务活动,村民群众好评如潮。


绿色生态、你我共享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一项项惠民利民的举措不断由构想变成现实,变成了一个个文明古碑、幸福古碑的精彩画卷。天更蓝、水更净、山更绿、路更净,古碑人的微博、朋友圈中不断晒出美丽图案,山城小镇展现的高颜值不但让久居古碑的村民群众由衷感叹,也获得了许多外地游客的点赞和叫好!这些美景的背后,是古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久久为功持续推进文明创建的结果。

梅古路、丁青路横跨古碑,以往春节期间,路面垃圾成堆,废纸碎屑随处可见。近年来,古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发倡议,大力开展树新风、讲卫生活动,号召广大村民群众自觉摈弃陋习,不燃放烟花炮竹,不随地丢弃垃圾,同时组织志愿者上街开展路面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文明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古碑同庆农家乐坐落烟雨朦胧的大别山深处,背靠享誉江淮的马丁公路,过往游客络绎不绝。王同庆是古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已经顺利脱贫。2017年,他依托古碑旅游资源优势,开起了这家同庆农家乐。实在、微笑和贴心服务是他的经营理念,由于他的周到服务,回头客很多,经营收入也很客观。在宋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号召下,他成为了一名热情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疫情影响下,“公勺公筷”已然成为了一种文明生活方式,王同庆一边仔细的搞好经营的农家乐室内外卫生,一边周到贴心的为吃住游客提供“公勺公筷”和消毒用具。来自外地的游客王先生由衷的赞叹道:“不走乡村古道,不知乡村味道,不到农家深处,不知农家文明”。同庆农家乐文明服务的背后是万千古碑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

“共建家园、共享文明”。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家园,让家园成为人民追求更好生活的有力依托,古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矢志不移,一路前行。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